《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mykernel编译使用

mykernel 实验

实验楼里按步骤运行一切顺利,make等待的时间特别久:

但是,启动mykernel后,实验楼的界面就不响应了,所以还是在自己虚拟机上做这个实验。

虚拟机搭建 mykernel

按照给出的教程进行,同样是一切顺利,直到我最期待make这一步,不出预料的出错了······

经查阅相关资料知,是系统所用的交叉编译工具链版本太高所致,查看程序支持的交叉编译工具链版本:

干脆换用低版本的gcc,降级安装4.8版本的gcc

然后再执行make。虽然之前的make allnoconfig是使用的7.3版本的gcc,这里make用4.8版本居然没有报错,可以说松了一口气。有时间了解下原理。

后来经查阅得知,make config这类操作是生成内核的配置文件信息,和gcc版本没有关系。

时间片轮转调度程序

mykernel中的代码修改本地mykernel中的mymain.cmyinterrupt.cmypcb.h并重新make即可。

关键汇编代码分析

启动执行第一个进程

进程调度

汇编代码分析如下



问题

在这此实验过程中其实遇到了很多问题,下面记录几个个人感觉比较有价值的。

解决64位系统缺少32位c嵌入库的问题

查看gcc头文件搜索路径

gcc -v -E - < /dev/null 2>&1 | awk '/^#include/,/^End of search/'

解决部分头文件缺失问题

遇到sys/*这种头文件缺失问题,以下方法解决。
sudo apt-get install libc6-dev-amd64

感想

在“干脆换用低版本的gcc”之前,实际上我确实是在更换低版本的交叉编译工具链,但在过程中看了下什么是交叉编译工具链,发现它是“在本平台上编译其他平台的代码”,原来我根本不需要它!加上感觉即便换了低版本的这个工具,肯定还有别的问题,于是有了直接换gcc版本的想法,在这过程中又看到:

由于gcc在5.x版本修改了ABI,导致新版本gcc编译的二进制文件放在老的环境下会报错,所以需要安装gcc4.8.5。4.8.5这个版本支持c++11。

果然,即便把那个工具换了一样会有别的问题,而且在换那个工具链的版本时,其实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我要下载x86平台的版本,却不知道哪个下载链接对应x86版本,甚至最开始跟着链接里的教程下了个arm版本。总的来说,实验过程中要时刻带着脑子,切忌麻木的重复别人的步骤。

posted @ 2018-10-26 21:02  三天一个陈平安  阅读(4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