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三次 —— 项目需求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 春 W 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项目需求分析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part.01 团队整体计划安排

紧循教学安排, 前期我们已经完成了开设博客、结对编程、选题报告以及在做的系统需求分析的工作。

由于我们组的项目功能相对复杂,为了能按时完成项目,我们小组除了教学的安排,还制定了额外的计划。

在系统分析需求期间:我们选题的初衷就是能够做出一个实用的、可维护的产品,所以项目的架构非常重要,在教学安排的“系统需求分析”期间,我们对组内队员做了一些要求————寻找相关的开源项目,学习完整项目的架构过程和方法。

在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期间:除了完成教学安排的任务,我们计划————后端初步完成项目的搭建,Web、Android 同样完成项目搭建并开始寻找和测试相关的开源 UI 控件的使用。

在项目 alpha 冲刺期间:我们计划在这 12 天内,完成项目的开发,推出 1.0 版本。

在事后诸葛亮期间:我们计划开始寻找测试人员,收集测试反馈。

在项目 beta 冲刺期间:我们计划完善项目,推出 2.0 版本,并开始在网上大力推广。


part.02 队员分工及工作量比例

  • 为了调动成员积极性,增加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以及加强在今后的合理分工,本团队从本次开始,引入对成员分工的工作进行加权,用文档记录,最后按总权分配贡献比

  • 团队分工文档下载:<团队分工文档>

学号 工作内容 贡献度
221701412 界面原型设计答辩PPT(1)、需求规格说明书修整(1)、需求分析报告PPT(1)、参与原型设计(1)、进行答辩两次(2)、时序图(1) 21.875%
221701414 界面原型设计评审表(1)、需求分析评审表(1)、完成博客(1)、参与原型设计(2) 15.625%
221701417 Web前端原型设计(1)、记录Q&A记录(0.5)、需求规格说明书引言部分(0.5) 6.25%
221701418 Android原型设计(2)、需求规格说明书功能描述及验收验证标准部分(2) 12.5%
221701420 Web后台原型(1)、活动图(2) 9.375%
221701429 答辩打分两次(1)、汇总需求规格说明书(1)、需求规格说明书总体描述部分(1)、Web前端原型设计(2) 15.625%
221701431 Android原型设计(2)、类图(1) 9.375%
221701439 Web后台原型(0.5)、记录Q&A记录(0.5)、需求规格说明书功能描述及验收验证标准部分(1) 6.25%

Part.03 界面原型设计


Part.04 界面原型设计答辩PPT


Part.05 需求规格说明书


Part.06 需求分析报告PPT


Part.07 评审表


Part.08 本博客的全部附件

如果您觉得一个一个下麻烦的话,可以在这里下载本博客的全部附件(团队分工文档+界面原型设计答辩PPT+需求规格说明书+需求分析报告PPT)


Part.09 答辩汇总

选题答辩

  • 1.平台是否支持校友租赁物品?

    • A:不支持校友,已步入社会的校友加入,会增加很多隐患,使用 orc 读取校园的学生卡和教师卡,仅支持在校师生使用,可以写一个 Timer 定时器,一年更新一次数据库的用户,对于正则匹配的学号往后移 3 年已过期的用户将限制其功能的使用。
  • 2.这些平台重要的是“维护者”,这一点如何保证?

    • A:在本团队成员在校期间,我们是维护者,当我们离校后现在的打算是传给学弟学妹们继续维护,一代一代的维护。后续我们会考虑产品的商业盈利问题,有了收益,更有利于维护和发展。
  • 3.往届做类似产品的很多,但是限于时间和技术,都无法开发出预期的所有功能,你们有做技术可行性分析吗?

    • A:团队成员项目经验较同级一些同学相对来说要丰富,有在 ppt 中展示,且这次产品考虑的主要的三个模块,在以前团队的成员都有写过类似,这次的开发主要是建立在复用以前代码基础拓展新的功能且优化,有较大可行性。目前团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这一项目。
  • 4、新的思考

    • A:作为旗山的骄傲,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开发中需要始终保持一致的目标、明确的分工。我们的目标是开发出一个可维护、可迭代、可投入现实中使用的产品。为此,我们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知识。

原型答辩

  • 1.租赁涉及到费用,如何交易?

    • A:我们的校园介子空间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校园平台,目前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信息共享,是在对竞品(福大小黑板等一众公众号)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的信息共享平台,区别于咸鱼等购物平台,买卖双方在我们的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后,交易由双方自己线下协商完成。
  • 2.如何处理交易争端?(租赁的物品被损坏并且租赁方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

    • A:我们的校园介子空间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校园平台,目前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信息共享,是在对竞品(福大小黑板等一众公众号)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的信息共享平台,区别于咸鱼等购物平台,买卖双方在我们的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后,交易由双方自己线下协商完成,如果出现租赁的物品被损坏并且租赁方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本平台可为双方的交易争端提供平台的聊天内容作为证据。
  • 3.对于涉密等敏感话题,打算采用什么算法?

    • A:对于涉及涉密等敏感话题,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管理员在后台的初步审核,一个是在答辩老师提醒增加的举报功能,在前台界面当一条疑似涉密等敏感话题的发布举报次数达到一定次数(如100次)时,逻辑处理模块会将此条发布在后台报警,以进行人工核实。
  • 4.是否涉及押金?

    • A:我们的校园介子空间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校园平台,目前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信息共享,是在对竞品(福大小黑板等一众公众号)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的信息共享平台,区别于咸鱼等购物平台,买卖双方在我们的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后,交易由双方自己线下协商完成,所以本平台并不涉及押金。
  • 5、平台涉及的交易如何完成?

    • A:我们的校园介子空间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校园平台,目前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信息共享,是在对竞品(福大小黑板等一众公众号)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的信息共享平台,区别于咸鱼等购物平台,买卖双方在我们的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后,交易由双方自己线下协商完成。
  • 6、建议平台能提供举报这一功能。

    • A:在答辩老师提醒增加的举报功能,在前台界面当一条疑似涉密等敏感话题的发布举报次数达到一定次数(如100次)时,逻辑处理模块会将此条发布在后台报警,以进行人工核实。

posted @ 2020-03-27 19:26  旗山的骄傲  阅读(63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