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查看各文件夹大小命令du -h --max-depth=1

最近排查服务器异常的时候,常会遇到磁盘慢的情况,这个时候,查找那个文件夹占用的内存的时候常用到这个命令:du -h --max-depth=3  

一般的文件夹都超不过4层;

具体使用的时候,可以根据当前路径来指定深度查找,把这个记录一下.

常用到的排序命令:(会根据T和G为单位来排序)

du -h --max-depth=1 |grep [TG] |sort -nr

参考:https://blog.csdn.net/xiaoxinyu316/article/details/43269881

du [-abcDhHklmsSx] [-L <符号连接>][-X <文件>][--block-size][--exclude=<目录或文件>] [--max-depth=<目录层数>][--help][--version][目录或文件]
常用参数:
-a或-all 为每个指定文件显示磁盘使用情况,或者为目录中每个文件显示各自磁盘使用情况。
-b或-bytes 显示目录或文件大小时,以byte为单位。
-c或–total 除了显示目录或文件的大小外,同时也显示所有目录或文件的总和。
-D或–dereference-args 显示指定符号连接的源文件大小。
-h或–human-readable 以K,M,G为单位,提高信息的可读性。
-H或–si 与-h参数相同,但是K,M,G是以1000为换算单位,而不是以1024为换算单位。
-k或–kilobytes 以1024 bytes为单位。
-l或–count-links 重复计算硬件连接的文件。
-L<符号连接>或–dereference<符号连接> 显示选项中所指定符号连接的源文件大小。
-m或–megabytes 以1MB为单位。
-s或–summarize 仅显示总计,即当前目录的大小。
-S或–separate-dirs 显示每个目录的大小时,并不含其子目录的大小。
-x或–one-file-xystem 以一开始处理时的文件系统为准,若遇上其它不同的文件系统目录则略过。
-X<文件>或–exclude-from=<文件> 在<文件>指定目录或文件。
–exclude=<目录或文件> 略过指定的目录或文件。
–max-depth=<目录层数> 超过指定层数的目录后,予以忽略。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1> 要显示一个目录树及其每个子树的磁盘使用情况
du /home/linux
这在/home/linux目录及其每个子目录中显示了磁盘块数。
2> 要通过以1024字节为单位显示一个目录树及其每个子树的磁盘使用情况
du -k /home/linux
这在/home/linux目录及其每个子目录中显示了 1024 字节磁盘块数。
3> 以MB为单位显示一个目录树及其每个子树的磁盘使用情况
du -m /home/linux
这在/home/linux目录及其每个子目录中显示了 MB 磁盘块数。
4> 以GB为单位显示一个目录树及其每个子树的磁盘使用情况
du -g /home/linux
这在/home/linux目录及其每个子目录中显示了 GB 磁盘块数。
5>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目录以及子目录的大小:
du -h .
“.”代表当前目录下。也可以换成一个明确的路径
-h表示用K、M、G的人性化形式显示
6>查看当前目录下user目录的大小,并不想看其他目录以及其子目录:
du -sh user
-s表示总结的意思,即只列出一个总结的值
du -h --max-depth=0 user
--max-depth=n表示只深入到第n层目录,此处设置为0,即表示不深入到子目录。
7>列出user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目录和文件的大小:
du -ah user
-a表示包括目录和文件
8>列出当前目录中的目录名不包括xyz字符串的目录的大小:
du -h --exclude='*xyz*'
9>想在一个屏幕下列出更多的关于user目录及子目录大小的信息:
du -0h user
-0(杠零)表示每列出一个目录的信息,不换行,而是直接输出下一个目录的信息。
10>只显示一个目录树的全部磁盘使用情况
du -s /home/linux
 
11>查看各文件夹大小:du -h --max-depth=1
posted @ 2018-04-11 20:51  the_tops  阅读(7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