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SMQ(消息队列)

原文作者:虔诚者    点此传送至原文
 
前段时间研究WCF接触到了MSMQ,所以认真的学习了一下,下面是我的笔记。

我理解的MSMQ

      MSMQ可以被看成一个数据储存装置,就如同数据库,只不过数据存储的是一条一条的记录,而MSMQ存储的是一个一个的消息(messsge)。Message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数据容器,我们在稍后会讲到。MSMQ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离线信息交互,例如,我们在给朋友发送邮件,而此时朋友并未登入邮箱,这个时候我们的邮件就可以发到邮件服务器的MSMQ队列中,当朋友登入邮箱的时候,系统在从服务器的MSMQ队列中取出U件。当然MSMQ的用途远不止这些,例如,充当数据缓存,实现异步操作等等,这里就不在一一举例了。

MSMQ的安装

    我们在使用MSMQ的时候需要安装MSMQ,具体步骤请点击 这里。当我们正确的安装了MSMQ我们可以在"计算机管理(本地)"找到安装的MSMQ服务,如下图

    

在图上我们可以看见系统的消息队列,为我们提供了3种队列传出队列,专用队列和系统队列,而用户能自由创建的只有专用队列。我们可以尝试创建一个专用队列,"右击"专用队列,再点击"新建",得到新增界面如下图。由于我们创建的是专用队列,所以在队列命名上面显示的添加"private$",另一个事务复选框表示我们要创建的是队列是否为事务队列,这个在稍后我会详细的解释

 

我在专用队列里面添加一个叫"shaoshun"的专用队列,在专用队列文件夹下面就可以找到,如图

消息

      消息是MSMQ的存储对象,封装为System.Messaging.Message对象,它由一个主体(body)和若干属性构成,其中我们的用户数据通常被序列化装入body主体中,这也是我们称它为数据容器的原因。除了body属性,还有几个属性相对来说比较重要:Priority(消息的优先级),Label(用户定义的消息标识),Formatter(消息的序列组件,当用户将复杂类型数据填充到body中,用户的数据会先被序列化)

队列

  在前面,我们通过手动创建了一个专用队列。我们知道队列分事务性队列和非事务性队列,默认创建的是非事务性队列。当我们勾选事务性复选框,我们就会创建事务性队列,那么什么是事务性队列呢?事务性队列将消息保存在磁盘上,实现了持久化,也就是说当我们关机,断电后,下次再启动机器,我们的消息依然保存在队列里面,而非事务性队列则将消息保存在内存中,也就是说我重启电脑后,队列里面的消息将不存在了。

     队列支持事务操作,当我们把对多个消息的接收操作纳入一个事务中,那么只要有一个消息接收不成功,队列将抛弃前面接收的所有消息,实现事务回滚。队列事务同时支持消息按顺序接收与发送。

尾声

    本文我对MSMQ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说明,在下一篇,我将通过代码来介绍MSMQ在.net中的常规操作

posted @ 2014-06-27 14:53  三当家  阅读(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