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高级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我认为,在开篇博客写的对课程的目标和期待都全部实现了,并且还超出了目标和期待,学到了更多,收获了更多。因为我本科并不是软件工程专业,但是通过在研究生阶段的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的所学所
    练,让我的动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我对项目开发和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 在提升我的项目开发经验以及个人编程能力方面,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甚至得到了更多。因为我在本科阶段很少会去参加这种团队合作开发的项目,缺少实战动手开发实践的机会,所以我的编程能力一
    直都很弱,对各种开发工具都不熟悉。而这门课程给我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平台和机会,让我能够加入一个项目团队,跟随团队中的大佬学习,和团队成员一起攻克各种Bug,互相督促进步,使得我的编程能力
    更上一层楼。也对项目的整个开发过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了解。
  • 但是不足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刚开始的时候做事效率太低,经常拖团队后腿,缺少开发经验,开发速度慢等等。而这一切的不足归根结底还是个人能力的不足。但是多亏队友的鼓励和指点,再加上个人
    不轻易言败的精神。跌跌撞撞中学到了很多技术和经验。这个项目只能说带我带进软件工程的大门,不可能一个项目就让我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只有通过日后的不断努力,才能慢慢让自己的编程水平更加
    熟练,开发能力更加成熟。通过更多更高强度的实践,才能大大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高级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八千行左右。
  • 2、高级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无疑是Alpha冲刺结束后,开项目“事后诸葛亮”的总结大会,要完成问题总结随笔那次给我的印象最深。尽管在alpha冲刺阶段,我们团队每天都有开站立式会议,但那是项目开发以来,整个团队平静心
    情,大家找了个安静的地方,一起坐下来回想整个项目开发的过程,并对项目遇到的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重新审视整个项目,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意义的建议,这为我们在Beta冲刺阶段,完善我们的项目
    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思想,这也是我们在Beta阶段相对轻松,进展也相对顺利的重要原因。在那次会议之后,我们团队干劲更加十足,队内气氛更加融洽。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高级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软工实践大概花了220小时,冲刺大概持续了三周左右,平均下来每周花费73个小时左右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原型的制作开始,学习使用Justinmind prototyper、Axure RP
    数据库方面:mysql
    服务器:Tomact
    编程:myeclipse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作业要求学习使用在GitHub上面更新代码
    单元测试
    uml图的绘制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前端采用 HTML+CSS 进行页面设计,使用 Javascript 设计页面动态效果及负责与后台数据的传输。后台采用 java 开发语言,使用 SSH 三大框架进行架构。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学会了各种设计模式,并能将其应用在项目中。还学会了编程中一些好的习惯,比如:代码要多写注释,尽量写的可读。
    还有开发平台一些快捷键。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在处理和队友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的协作编程提高团队效率的经验,选择开发模块的主次优先顺序更利于效率提高,沟通表达交流能力等个人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通过这个项目我学到许多原来未曾接触过关于项目开发方面的经验:
  • 第一,需求理解要透彻,需求关乎项目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需要在需求阶段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另外需求是工作量评估的基础,要想工作量评估适当且充分,不出现大幅度偏差,就需要
    客观理解需求。
  • 第二,工作量评估做到群策群力,我们会把整体计划拆分成细小的功能点,然后按照组员的特点,分配到具体的开发负责人。由于很多功能点都是互相关联,单方面评估往往不能反应真实的情况,因此我们
    会召集专门的评估会议,对某一个功能点由对应的开发负责人和相关的人员一起来确定,确保大家的信息对称。
  • 第三,代码质量控制摆到重中之重,良好的代码质量需要工程师付出很多的努力,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为后期测试、BUG诊断、扩展等降低了难度,减少不必要的时间花费。
  • 第四,单元测试要完全覆盖,开发人员做单元测试,一是检查自己的代码是否有缺陷,做到对自己代码负责;二是可以站在测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可以减少后期测试不必要的测试点,让项目进度整体可
    控。
  • 第五,保持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工作都是人做出来的,组员的工作积极性是项目好坏的决定性因素。做好项目,先必须让团队氛围良好。让每一人都具备主人翁意识,都可以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在自己的领
    域里有所建树,这也是我们团队能在中后期赶上进度的根本原因,因为大家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都保持了强大的积极性,乐在其中。
  • 第六,项目开发过程中往往是曲折往复的,需要我们的耐心和决心。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

  • 对于下一届实践的建议和告知:可能你们在上这门课之前会听到很多人说这门课作业很多,要做很多的工作,但是请别因为别人的看法就以敷衍或者消极的态度来面对这门课。因为你要知道,任何技术都不
    是随随便便简简单单就能被掌握,必须要通过大量的实践以及学习理论知识,二者结合,才能达到熟练的程度。这门课确实有很多作业,要开会,要写博客,但是你做的越多,你学到的也就越多,付出和回报
    是成正比,认真的去保质保量完成老师的布置的每个作业,你会从中学到很多很多,到了期末,你会发现自己焕然一新,今非昔比。在这方面,我是深有感触,在开学之初,上这门课之初,我对这门课有如此
    多的作业并不理解,但是随着项目的正式开始,我不仅理解了,同时每次作业都做到保质保量,认真虚心向老师和同学学习,并且不满足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找来软件工程相关书籍仔细研读,并且越来越有干
    劲,整个软件工程实践一直保持着积极主动。在项目结束之际,再回头看,发现自己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学长以亲身经历的体会再一次告诫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这门课,你会得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
    东西。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团队发展分为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
  • 到最后项目结束为止,我们团队也只经历了前三个阶段,还没有到高深的创造阶段,毕竟团队第一次创建,能走到如今的程度也相当不错了。团队刚成立之时,我们就面临选题的困难,大家都是迷茫的,不
    知所措,不知道我们团队的能力能承担多复杂的项目,而且也没有好的思路。为了能确立主心骨,我们选了团队中最有经验的人作为队长。然后,队长请教了学长学姐的经验之后,根据我们每个人的能力给我
    们分配不同的工作,在查阅了大量资料以后,我们成功完成了选题以及开发工具的选择等前期准备,所有的一切步入正规。这便是我们的萌芽阶段;
  • 经过了萌芽阶段,一切似乎开始走上了正轨,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我们团队中出现了各种问题,不仅有编程上的重大阻碍,还有大家相互之间的沟通不好,每个人都提出各种意见,不服从工作分配,各种
    矛盾突然爆发出来,极大影响了项目的开发进度,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队长召开了组内大会,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并协调解决队员之间的矛盾。经过这次大会,大家都敞开心扉,消解了误会,并在之
    后遇到问题都会积极主动沟通,队内的气氛有了极大改善,大家配合也更加默契。这是我们的磨合阶段;
  • 随着项目开发重新回到正途,我们根据队长的指示和要求分工规律完成每天的任务。项目开发进度和开发效率,相比之前有了极大的提升。这应该算团队正式进入了规范阶段,我们会发表自己的个人意见和
    看法,然后由队长梳理,留下有用合理的想法,最后布置工作给我们实施。每个人每天要做什么都非常清晰明了。
  • 最后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到达创造阶段,但随着未来做更多的项目,我们有很大可能能达到。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六、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 这幅图是我们项目群头像。以此感谢各位队友这段时间的帮忙和鼓励,纪念我们一起熬夜奋斗做项目的那段日子。

posted on 2018-12-13 00:06  TTTTTTTTTT  阅读(20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