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代码是一种艺术,甚于蒙娜丽莎的微笑!

不拼搏,枉少年!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真正的知识是深入浅出的,码农翻身” 公共号将苦涩难懂的计算机知识,用形象有趣的生活中实例呈现给我们,让我们更好地理解。

本文源地址:CPU阿甘之烦恼

1、批处理系统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CPU阿甘在唱着。因为内存和硬盘一直看他不顺眼,导致阿甘特别烦恼。

阿甘心里很清楚,是自己干活太快了,干完了活就歇着喝茶,这时候内存和硬盘还在辛辛苦苦的忙活,他们肯定觉得很不爽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患贫而患不均”,这就是阿甘的处境。虽然阿甘自己也于心不忍,可是有什么办法?谁让他们那么慢!一个比自己慢100倍,另外一个比自己慢100万倍

这个世界的造物主为什么不把我们的速度弄的一样呢?

阿甘所在的是一个批处理的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老大收集了一批任务以后,就会把这一批任务的程序逐个装载的内存中,让CPU去运行,大部分时候这些程序都是单纯的科学计算,计算弹道轨迹什么的。但有时候也会有IO相关的操作,这时候,内存和硬盘都在疯狂的加班Load数据,(由于运行速度差别实在是天壤之别)阿甘只能等待数据到来,只能坐那儿喝茶了。 

没多久,内存向操作系统老大告了阿甘一状,阿甘被老大叫去训话了!“阿甘,你就不能多干一点?老是歇着喝茶算是怎么回事?”

阿甘委屈的说:“老大,这不能怪我啊!你看你每次只把一个程序搬到内存那里让我运行,正常情况下,我可以跑的飞快,可以是一旦遇到IO相关的指令,势必要去硬盘那里找数据,硬盘实在是太慢了,我不得不等待啊!”

操作系统说!“卧槽,听你的口气还是我的问题啊,一个程序遇到了IO指令,你不能把它挂起,存到到硬盘里,然后再找另外一个运行吗?”

阿甘笑了:“老大我看你是气昏头了,我要是把正在运行的程序存到硬盘里,暂时挂起,然后再从硬盘装载另外一个,这可都是IO操作啊,岂不更慢?”

 “这!” 操作系统语塞了,沉默了半天说:“这样吧,我以后在内存里多给你装载几个程序,一个程序被IO阻塞住了,你就去运行另外一个。如何?”

“这得问问内存,看他愿不愿意了,我把内存叫来,我们一起商量商量” 。阿甘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内存心思缜密,听了这个想法,心想:自己也没什么损失啊,原来同一时间在内存里只有一个程序,现在要装载多个,对我都一样。

可是往深处一想,如果有多个程序,内存的分配可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比如说下面这个例子:

图1 :内存紧缩

  • (1) 内存一共90k,一开始有三个程序运行,占据了80k的空间,剩余10k;
  • (2) 然后第二个程序运行完了,空闲出来20k,现在总空闲是30K, 但这两块空闲内存是不连续的;
  •  (3) 第4个程序需要25k,没办法只好把第三个程序往下移动,腾出空间让第四个程序来使用了。

内存把自己的想法给操作系统老大说了说。

 老大说:“阿甘,你要向内存学习啊!看看他思考的多么深入,不过这个问题我有解决办法,需要涉及到几个内存的分配算法,你们不用管了。咱们就这么确定下来,先跑两个程序试试。”  

2、地址重定位

第二天一大早,试验就正式开始,老大同时装载了两个程序到内存中:

图2:内存装入2个程序

第一个程序被装在到了内存的开始处,也就是地址0,运行了一会,就遇到一个IO指令。在等待数据的时候,老大让我运行第二个程序,这个程序就被装在到了地址10000处,刚开始运行得挺好,突然就来个一条指令:

MOV AX [1000]

AX是一个寄存器,可以理解成CPU内部的一个高速存储单位,该指令含义是将AX寄存器中的值写到内存1000处。

此时,阿甘隐约记得第一个程序中也有一条类似的指令:

MOV BX [1000]

“老大,坏了!这两个程序操作了同一个地址,数据会被覆盖掉!” 阿甘赶紧向操作系统汇报。 

操作系统一看就明白了,原来这个系统的程序引用的都是物理的内存地址。在批处理系统中,所有的程序都是从地址0开始装在,现在是多道程序在内存中,第二个程序被装在到了地址10000处。但是程序没有变化,还是假定从0开始,自然就出错了。

“看来老大在装载的时候得修改一下第二个程序的指令了,把每个地址都加上10000(即第二个程序的开始处),原来的指令就会变成 MOV AX [11000]。 ” 内存确实反应很快。---静态重定位

阿甘说:“ 如果用这种办法,那做内存紧缩的时候可就麻烦了。因为老大要到处移动程序啊。对每个移动的程序岂不还都得做重定位,这多累啊!”
操作系统老大陷入了沉思,阿甘说的没错。这个静态重定位是很不方便,看来想在内存中运行多道程序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
但是能不能改变下思路,在运行时把地址重定位呢?

首先得记录下每个程序的起始地址,可以让阿甘再增加一个寄存器,专门保护初始地址。例如第一个程序地址为0,第二个程序的地址是10000。运行第一个程序的时候,将寄存器的值置为0,当切换到第二个程序的时候,寄存器的值应置为10000。 只要遇到了地址相关的指令,都需要把地址加上寄存器的值,这样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内存地址,然后再去访问。---动态重定位

操作系统赶紧让阿甘去加一个新的寄存器,重新装载两个程序,记录下他们的开始地址,然后切换程序,这次成功了,不在有数据覆盖的问题了。 
只是阿甘有些不高兴:“老大,这一下子我这里的活可多了不少啊!你看每次访问内存,我都得额外的做一次加法运算啊。”
老大说:“没办法,能者多劳嘛!你看看我,我既需要考虑内存分配算法,还得做内存紧缩,还得记住每个程序的开始地址,切换程序的时候,才能刷新你的寄存器,我比你麻烦多了!”

内存突然说道:“老大,我想到一个问题。假设有一个恶意程序,它去访问别的程序空间怎么办?比如地址2000至3000属于一个程序的空间,但是这个程序突然带来了一条指令(MOV AX [1500]),我们在运行时会翻译成"MOV AX [3500]",这个3500有可能是别的程序的空间啊!”

 “唉,那就只好再加个寄存器了。阿甘,用这个新寄存器来记录程序在内存中的长度吧。这样每次访问的时候拿那个地址和这个长度比较一下,我们就知道是不是越界了。” ,老大无可奈何了。 

“好吧” ,阿甘答应了,“ 我可以把这连个寄存器,以及计算内存地址的方法,封装成一个新的模块,就叫MMU(内存管理单元)吧。不过这个东西听起来好像应该内存来管啊。”
内存笑着说:“那是不行的。阿甘,能够高速访问的寄存器只有你这里才有啊。我就是一个比你慢100倍的存储器而已!”。

3、分块装入程序

多道程序最近在内存中运行得挺好,阿甘没办法闲下来喝茶了,经常是一个还没有运行完,很快就切换到另一个。

那些程序也都是好事之徒,听说了这个新的系统,都拼了命,挤破头的往内存中钻。
内存很小,很快就会挤满,操作系统老大忙于调度,也是忙的不可开交。 
更有甚者,程序开始越长越大,有些图形处理的程序,还有些什么叫Java的程序,动不动就要几百M内存,就这还嚷嚷着说不够。 
操作系统头都大了,把CPU和内存叫来商量。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 内存一边叹气一遍说:“原来批处理的时候那些程序规规矩矩的,现在是怎么了?”
“这也不能怪那些程序,现在硬件的确比原来好多了。内存,你原来只有几十K,现在都好几G了。CPU在摩尔定律的关照下,发展的更快,每隔18个月,你的速度就翻一番。”  操作系统老大说。
“那也赶不上这些程序的发展速度,他们对我要求越来越高,可是把我累坏了。” 阿甘垂头丧气的。 

“我们还是考虑下怎么让有限的内存装下更多的程序吧!” 内存说道。

“我有一个提议,对每个程序不要全部装入内存,要分块装载。例如先把最重要的代码指令装进来,在运行中按需要装载别的指令。”阿甘提议道。

内存嘲笑说:“阿甘,你又想偷懒喝茶了。哈哈,如果每个程序都这样,IO操作得多频繁。我和硬盘都得累死。”

阿甘脸红了,沉默了。 
“慢着”,老大说:“阿甘,你之前不是发现过什么原理嘛!就是从几千亿条指令中总结出的那个,叫什么来着?”
“奥,那是局部性原理,有两个:

1)时间局部性:如果程序中的某条指令一旦执行,则不久之后该指令可能再次被执行;如果某数据被访问,则不久之后该数据可能被再次访问。

2)空间局部性:一旦程序访问了某个存储单元,则不久之后,其附近的存储单元也将被访问。”

“这个局部性原理应该能拯救我们。阿甘,我们完全可以把一个程序分成一个个小块,然后按块来装载到内存中,由于局部性原理的存在,程序会倾向于在这一块或几块上执行,性能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这能行吗?”, 内存和阿甘不约而同的问。
“试一试就知道了,这样我们把这一个个小块叫做页框(page frame),每个暂定4k大小,装载程序的时候也按照页框大小来。”
实验了几天,果然不出老大所料,那些程序在大部分时间真的只运行在几个页框中,于是老大把这些页称为工作集(working set)

4、虚拟内存:分页

“既然一个程序可以用分块的技术逐步调入内存,而不太影响性能,那就意味着,一个程序可以比实际的内存大的多啊!
阿甘躺在床上,突然间想到这一层,心头突突直跳,这绝对是一个超级想法。 
“我们可以给每个程序都提供一个超级大的空间。例如4G,只不过这个空间是虚拟的,程序中的指令使用的就是这些虚拟的地址,然后我的MMU把它们映射到真实的物理的内存地址上,那些程序们浑然不觉,哈哈,实在是太棒了。”

内存听说了这个想法,惊讶的瞪大了双眼:“阿甘,你疯了吧?”
“阿甘的想法是有道理的”,老大说:“只是我们还要坚持一点,那就是分块装入程序,我们把虚拟的地址也得分块,就叫做页(page),大小和物理内存的页框一样,这样好映射。”
“老大,看来你又要麻烦了,你得维持一个页表,用来映射虚拟页面和物理页面。”
“不仅如此,我还得记录一个程序那些页已经被装载到了物理内存,那些没有被装载,如果程序访问了这些没被装载的页面,我还得从内存中找到一块空闲的地方。如果内存已满,只好把现有的页框置换一个到硬盘上了。可是,怎么确定那个物理内存的页框可以置换呢? 唉,又涉及到很多复杂的算法,需要大费一番周折。你看看,老大不是这么容易当的。”

图3: 分页

分页的工作原理,需要注意的是虚拟地址的#4页, 在物理内存中不存在,如果程序访问第4页,就会产生缺页的中断,由操作系统去硬盘调取。

内存想起来一个问题:“如果程序运行时,每次都得查页表来获得物理的内存页,而页表也是在内存里,而我比你慢100倍,你受得了吗。阿甘?”
阿甘笑了:“这个问题其实我也考虑了,所以我打算增强我的内存管理单元,把那些最常访问的页表项放到缓存里。这样不就快了吗。”
内存想想也是,还是局部性原理,太牛了。

5、分段+分页

分页系统运行了一段时间以后,又有程序表示不爽了,这些程序嚷嚷着说:
“你们能不能把程序‘分家’啊。例如代码段、数据段、堆栈段,这多么自然,并且有利于保护,要是程序试图去写这个只读的代码段,立刻就可以抛出保护异常!”
还有程序说:“页面太小了,实在不利于共享,我和哥们共享的那个图形库,高达几十M,得分成好多页来共享,太麻烦了。你们要是做一个共享段该多好!”......这样的聒噪声多了,大家都不胜其烦,那就“分家”吧。 
当然对每个程序都需要标准化,一个程序被分成代码段,数据段和堆栈段等。操作系统老大记录下每个段的开始和结束地址,每个段的保护位。 

图4:Linux的虚拟内存示意图

但是在每个段的内部,仍然按分页的系统来处理,除了页表之外,操作系统老大又被迫维护了一个段表这样的东西。
一个虚拟的内存地址来了以后,首先根据地址中的段号先找到相应的段描述表,其中有页表的地址,然后再从页表中找到物理内存,过程类似这样:

图5:一个简化的段表和页表

所有事情都设置好了,大家都喘了口气,觉得这样的结构大家应该没什么异议了。 
老大心情大好,觉得一切尽在掌握,他笑着对CPU阿甘说: 
“阿甘,从今天开始,如果有程序想非法的访问内存,例如一个不属于他的段,我就立刻给他一个警告:Segmentation Fault !”
阿甘说:“那程序收到Segmentation Fault以后怎么处理?”
老大说:“通常情况下就被我杀死,然后给他产生一个叫core dump的尸体,让那些码农们拿走分析去吧!”

(完)

 

“码农翻身” 公共号 : 由工作15年的前IBM架构师创建,分享编程和职场的经验教训。

长按二维码, 关注码农翻身

 

posted on 2016-11-30 11:37  RunningSnail  阅读(1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