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课 朴素贝叶斯算法

     朴素贝叶斯算法是机器学习中目前一个还在使用的算法,其依托于贝叶斯公式的概率计算,可用于NLP等分类任务。朴素贝叶斯算法的朴素,是因为其有2个较强或较主观的前提假设:

  • 样本间的特征(属性)是相互独立的
  • 样本特征(属性)取值服从高斯(正态)分布

      由于自然界的数据分布五花八门,给定一个数据集,但其服从什么样的数据分布,是不得而知的,工程上为简化计算,就将数据集的数据分布默认为自然界中存在最普遍的正态分布,所以如果数据的真实分布接近于正态分布,那么用贝叶斯算法的推理效果就会比较好,反之则会不是太理想。

      下面将从贝叶斯定理开始讲起。

1、贝叶斯定理

      大学时学习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公式是贝叶斯公式:

       同理,将A、B的位置互换一下,上面的公式仍然成立,即:

       通过P(AB)为桥梁,联立以上2个公式,可得到下式:

       贝叶斯公式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它其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思想,简单说,有些条件概率不容易或无法计算求出,比如P(A|B),但如果换个思路,反过来通过P(B|A)来求P(A|B),而P(B|A)又是很容易计算得到,那么P(A|B)将迎刃而解。

2、贝叶斯定理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

       机器学习中的数据集,一般表示为X和y两个集合,X为输入样本集合,y为X对应的标签集合,对某个输入X,求取其对应的y,可表示为条件概率的形式P(y | X),即求X为y的概率。

       将X, y代入贝叶斯公式,可得:

       而X是由一系列特征x1, x2, …, xn组成的集合,可将上式变换为

       一般的贝叶斯公式计算到这里,难点就是如何求出概率P(x1, x2, x3, …, xn | y), 这个条件概率一眼看过去非常难求,所以朴素贝叶斯算法提出了第一个假设:假设x1, x2, x3, …, xn这些特征是相互独立的,所以可将上式变换为

       目前阶段,上式有所简化,但看上去还是比较难计算,因为P(xn|y)如何计算也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所以朴素贝叶斯算法提出了第2个假设:假设P(xn|y)服从高斯分布,也就是正态分布,所以可用下式计算P(xn|y):

       至此,P(y | X)已经可以通过贝叶斯公式计算得到,但是,我们还可以对贝叶斯公式进一步简化,因为在机器学习领域,我们使用贝叶斯公式,主要是计算分类任务下当前样本取各分类类别的概率相对大小,而对各类别概率的具体取值并不关心,下面公式中的P(X),对所有分类类别是一样的,所以在计算各类别概率时,可省略掉计算P(X)。

      然后,可以得到下式最终用于计算各类别概率的公式组:

      P(y=yi)可通过计算原始样本集中y=yi的个数,再除以总的样本个数,即可计算得到P(y=yi),这样计算下来,可以得到P(y=0|X)、P(y=1|X)、P(y=2|X)、…、P(y=n|X)的概率,最终分类出为这n个概率中的最大者。

       以上描述皆为对朴素贝叶斯算法原理推导的大概描述,有些细节就暂且忽略,具体精准的算法原理,见以下代码实现:

 

  MyGaussionNB类是对高斯朴素贝叶斯算法的封装实现。

 

       朴素贝叶斯算法应用于乳腺癌预测数据集上,准确率达到94.7%,效果似乎还可以,后面会对比较常见的机器学习算法在准确率和耗时维度上进行比较。

 

关注更多安卓开发、AI技术、股票分析技术及个股诊断等理财、生活分享等资讯信息,请关注本人公众号(木圭龙的知识小屋)
posted @ 2023-05-30 17:09  tgltt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