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测试项目实践阶段总结

作者:test_sunny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都致力于公司部门的自动化测试工作,现在主要是自动化测试框架的搭建与自动化需求总负责。

公司测试部门两百多人,主要是公司电信产品的系统测试

系统测试,包括其功能测试以及一些性能测试,主要从系统级别考虑,测试的是产品之间的相关性和功能业务稳定性。

一、刚开始,自动化测试主要定位在例行测试和验证回归测试,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系统产品测试的覆盖率以及节省系统测试人员的重复性工作,解放系统测试人员的一部分工作量直接面对测试用例的维护和改进工作,然后反作用于自动化测试用例;这就是一个基本的自动化测试定位的流程。

刚开始,主要从寻找需求开始,先把一系列的需求安排出来,然后计划完成的百分比、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研发配合解决的DFT需求等

之后,设计例行测试平台框架,主要将框架搭建成了四层:最底层直接面向的是测试点,只关注其测试方法和步骤,不轻易进行修改;第三层面向的是设备的配置以及各个设备测试所需要的一些局部参数;第二层面向的是测试端口的选择和小的测试用例和功能的选取;最高层是例行界面平台,传递的是一些全局参数以及大的自动化测试项目的选择。

再之后,便是项目的集成,需要达到的目标是:
1、每一个自动化测试项目之间互不干扰,每一个项目运行完毕后都恢复到干净环境。
2、测试结果报告的完整性。
3、测试记录填写的完整性,每一次例行测试都有其详细的记录。

二、以上主要是例行测试平台项目,还有包括一些通用自动化项目,即不加到例行测试平台中的,则需要与测试用例进行同步管理。其通用自动化项目直接面对的是系统测试人员,为提高其工作效率服务。

三、网管自动化测试项目;包括网管界面的测试与基本功能下发测试。可以利用自动化测试工具进行实现,已经完成预言工作,关键在于其定位,现在只将其定位在基本配置下发和属性验证测试。具体开展还需步步为营,因为设计到GUI自动化测试项目,则很容易迷失,关键问题在于界面的变动性和脚本的维护性。

现在自动化测试达到的效果为:例行测试平台运行OK,通用性的自动化项目开展的积极。网管自动化测试初步有进展,还需反复考虑。

问题:
1、自动化测试一些资源文件的管理(需要定期更新,用版本管理软件进行管理)
2、自动化测试需求的跟踪问题,需求引领自动化测试技术。
3、自动化测试的推广问题,如何与研发部门的配合开展。

总结:
1、自动化测试工作不复杂但也不简单,其需要自动化测试人员既懂业务也懂技术。
2、对自动化测试看法过低以及对自动化测试要求太高,都是因为其盲目性,一个懂产品技术和自动化测试技术的工程师,是很快能定位其自动化测试需求和开展的方法。
3、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自己的特点,调研和需求分析很重要。
4、自动化测试框架不难,难的是细节。
5、自动化平台很重要,没有一个平台,其自动化测试只能流于形式。

以上是对自动化测试项目的一个阶段总结,希望启发和指正

posted on 2011-03-21 15:12  TIB  阅读(16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