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前您该做的事情

选自本人作品:《软件性能测试与LR实战》

 

无论您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朋友,还是已经有工作经验的同行,大家都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找工作或者换工作的问题。在整个应聘过程中,面试无疑是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您是否能够成功的找到合适的雇主,关系到您以后个人发展的前途等。面试也是求职者全面展示自身素质、能力、品质的最好时机,面试发挥出色,可以弥补先前笔试或是其他条件如学历、专业上的一些不足。在应聘的几个环节中,面试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环。求职面试,您准备好了吗?

    成功通过用人单位面试是每个求职者期待的结果。下面作者将从三方面介绍如何成功通过用人单位的面试策略。

 面试前您该做的事情

面试前的心理准备

    面试的目的就是用人单位能够在短时间内全面而准确的了解应聘者的优、缺点,从而根据这些特点结合应聘职位来考虑是否能够适应这个职位,并把工作做好。成功通过面试是每一位应聘者梦寐以求的结果。但在面试的特定情景中,有很多应聘者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经常在没有开始面试之前,多数的应聘者就已进入这种沉闷的自我混乱状态中。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认知的偏差、焦虑、恐惧等莫名的情绪引起的。在面试之前,明智的考生就应该试着挖掘自己潜在的力量,用积极的心态来消除负面心理的影响,满怀信心地在未来的面试中展现自己的特长。

1)        不要苛求完美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一位著名企业的公司的老板说,他之所以拒绝考虑一个在各方面都合格的应聘者,是因为这名应聘者在仪表方面太过于注重细节。

    绝对的完美主义者也从另外一方面意味着永远的自我否定者,因为他永远达不到他为自己所制定目标;绝对的完美主义者也意味着不知轻重、不分主次,他会强迫自己在每一个细节上花费过多的时间在不必要的工作上。

    面试前,完美主义者乐于给自己制造出数以千计的心理压力;面试中,完美主义者会尽量地掩饰、遮盖自己的不足之处。然而,却忽略了面试的根本目的—全面而准确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一个人的缺点必然是越抹越黑,一个人的优点则是越擦越亮。

    所以面试时,不必瞻前顾后,不必妄自菲薄,多想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不必在面试官严厉的目光下,怕暴露自己的缺点而动摇信心,成了一个蹩脚的完美主义者。

2)        建立自信心

    面试还没有开始,很多人的就开始失去信心,觉得自己很难能够成功,担心自己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达不到招聘单位要求。大家都知道在公务员录用中,面试是最关键的一环。如果您在这个关键的环节把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常常会自己的表现不好,而灰心失望,那么,结果自然而然的也会让您失望。

    面试前在心理上对各种因素过分夸大,过分担心,会让您无法自如地展现自己。如果一旦在心理上接受某个假设,将一步一步地继续踏入给自己设定的陷阱中,从而严重地影响到自己的理性判断力,而这正是面试中至关重要的内容。

    那么,如何跨越这个心理难关呢?

    面试官的确握有生杀大权。但是,应聘者和面试官之间、应聘者和应聘者之间,更有一个核心那就是面试单位,面试官要为单位录用合格的公务员,应聘者则希望成为面试单位中的优秀成员,应聘者学会站在面试单位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就能够摆脱假想的敌对状态。

    应聘者可以把面试官想象为您的上级,把竞争者设想为您的同事。这时,面试的场景将化为一种互动的人际情境,应聘者就能够在一种轻松的心理状态下从容应对。

3)        不要阿谀逢迎、要有自己的想法

    面试中,最好不要让主考官明显地意识到,您在试图讨好他。原因很简单,不妨设想,现在您代表自己单位去做面试官,您愿意为自己单位招录一个只会说,不会做的人吗?

    面试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互动模式。而人际交往的合理原则是,既要顾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虑自身的需要。自高自大令人讨厌;自轻自贱令人可怜。现在,设想一个自卑的人是您的部下,您会单独交给他一项重要的性能测试任务吗?因为面试官不代表个人,而代表单位,给予一项测试任务就代表了单位信任您能够完成好这项任务。如果唯唯诺诺往往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会及时的做出响应,而影响测试任务,从而就单位了整个项目的进度。在工作中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同事能够在遇到问题后,积极的处理问题,提出自己的困难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大家积极协同解决这些问题。

4)        正确对待焦虑的感觉

    面试至关重要,而绝大多数的应聘者在这重大关头出现应急性的焦虑,这是正常的情况。应聘者要学会以平常心接纳自己的焦虑,一旦能做到这一点,应聘者就会发现,面试焦虑远非那么可怕。

    焦虑主要是生理层面的内容,每个人在关键的时刻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表现,绝不会因您想摆脱它而消失。焦虑给我们带来烦躁不安的感觉,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摆脱它。但是,您愈想摆脱它,您也就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在它身上。也就是说,您越想摆脱焦虑,就会越焦虑;而您越焦虑,便越想摆脱它,结果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摆脱这个恶性循环的惟一办法便是自己在心里暗示自己“由它去罢”。一旦您不再注意您身上的焦虑,状态便会自然而然地“要去便去”了。

上面我们讲了如何面对正常焦虑。但是,部分应聘者由于心理承受能力不强,难以承受即将面临的面试所造成的心理压力,而陷入过度的焦虑之中。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聘者就需要进行一些心理训练。过度的焦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诊断:

1)        不良的情绪反应,如紧张恐惧、心烦意乱、喜怒无常、无精打采等;

2)        不良的生理反应,如肠胃不适、原因不明的腹泻、多汗、尿频、头痛、失眠等;

3)        不良的智力反应,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思维迟钝、学习效率下降等等。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聘者可以尝试以下办法来缓解焦虑情绪:

1)        积极的自我暗示

    在面试前,应聘者习惯于叙述一些自身的事情。这些叙述通常是讲给别人听,然而却无意中在暗示着自己。面试焦虑者的叙述常常是消极的,他习惯对别人讲“我可能通不过面试”、“我最不擅长那种智力问答题,如果出这样的题目,我就死定了!”,“我缺乏工作经验,考官最好别问我太多关于工作方面的问题,否则,我就完了!”等等。这些消极的暗示会破坏良好的心境,分散注意力,降低应聘者的自信,将会把应聘者引入胡思乱想之中,致使应聘者无法在面试中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其面试结果自然也会别淘汰出局。相反,假如您能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应聘者就会充满自信,心境悠然,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以致在面试中积极地表现自我,面试结果也会常常被自己的积极暗示所言中。因此,应聘者必须习惯于多给自己积极的评价,必须学会去积极地自我暗示。当然,积极的自我暗示并不是盲目乐观,脱离现实,以空幻美妙的想象来代替现实,而是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并对自己有积极的期待。

2)        利用“系统脱敏法”,消除过度焦虑

    所谓的“系统脱敏法”是通过一系列的步骤,逐渐训练个体的心理平衡能力,增强心理承受和适应能力,以消除敏感反应,保持正常平和心态。

面试焦虑的系统脱敏可以这样进行:

第一步,认真反思自己的情况,依程度轻重等级将引起面试焦虑的情境排序。

第二步,运用想象进行“脱敏”训练。首先从能引起您最轻度焦虑的情境开始想象。尽量逼真地想象当时的各种情景、面试官的表情和自己的内心体验,一旦有身体的紧张反应或内心的焦虑状态出现,便用言语暗示“沉着”、“冷静”、“别紧张”、“别被忽悠”,同时有规律的深呼吸,尽量放松肌肉,以减弱自身的紧张情绪,直至镇定自若。然后想象第二个情境,依次进行训练,最后,想象最紧张的面试情景时,也能够轻松自如的战胜自己的焦虑情绪。

3)        充分的自我认识和对面试过程的详尽了解

    面试前要先通过网络了解您要面试的单位是否有相关题目可以参考,是否有面试过该公司的应聘人员的反馈信息等。应聘者既能充分地了解面试的要求、题型、时间、地点、类型等具体操作过程,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既相信自己的能力,又实事求是,不好高鹜远,准备充分,才会百战百胜。

4)        多参加面试,消除过度焦虑

    多去参加面试,在面试中不断积累自己的面试经验,当您再去面试时,就坦然应对。

5)        回答问题三思后行

    面试官问完问题后,应聘者不要急于回答问题,可以先考虑五至十秒钟后再作回答。在回答时,要注意语速不可太快,太快容易导致思维与表达脱节,说话过快也容易表达不清。而您一旦意识到这些情况,就会更紧张,结果导致面试难以取得好的效果。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从头到尾应该做到讲话不紧不慢,张弛有度,逻辑严密,条理清楚,凡事做到三思而后行。

6)        身心放松

    身心相通,当您的身体放松时,紧张也就得到了缓解。

    散步解忧。有一项研究要求应聘者分别用三种不同的步子走路:正常的步伐;摆动双臂昂首阔步;低头懒散行走。结果发现,前两种姿势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对此,心理学家分析说,摆动双臂时,可产生一种机械运动,使因焦虑而紧张的肩膀、颈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松。

    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可令您紧绷的躯体迅速放松,在开心地笑过之后,肌肉不再紧张,血压、心跳缓和,您会感觉全身轻松许多。

    洗澡化忧。专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温为3840,比人的体温略高,它能增加血液循环,使人镇定下来。它会使您紧张的肌肉放松,让您睡一个好觉。

7)        深呼吸

    大家在不高兴时,常常会长吁短叹。其实,长吁短叹就是一种无意的深呼吸,它无意中部分地排解了焦虑和紧张。面试前,您不妨主动做做深呼吸来缓解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调整紧张情绪:

第一步:首先吸气,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肺部充满空气,姿势随意。

第二步:双手轻轻置于肋骨的下部,缓缓抬头,同时暗示自己“我很放松”。

第三步:吸气要做到缓慢而自然,要用腹部的力量吸气,胸膛不要剧烈起伏。

第四步:屏住呼吸,放松全身肌肉,再将空气均匀平缓地呼出。

8)        睡一个好觉

    有很多人在面试的前一个晚上经常会失眠。睡眠非常重要,如果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发现您无精打采、睡眼朦胧的样子,第一感觉就会不好;因为睡眠不好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经常会处于“梦境”,致使回答效果不好,从而影响您的面试结果。以下几种方式,可以帮助您进入自然睡眠状态:

a)         适当活动。入睡前散散步或做做操有助于睡一个好觉。

b)        尽量松弛。平躺在床上,深呼吸一次,把注意力先集中在一个具体部位,如脚趾,然后从此端开始,放松至全身。

c)        喝杯热奶。奶粉的一些成分可有助于睡眠。

d)        进行冥想。躺在床上,想象一些枯燥无味的事情可以帮助睡眠。在英国,人们常常用羊一只只跳过栅栏这种想象来催眠。

9)        调整饮食

    德国生理学家沃尔可•帕顿教授经长期研究后得出结论:香蕉等水果中含有一种可让人脑产生血清基的物质,而血清基有安神和让人愉悦的作用。帕顿教授进一步指出,某些人之所以患躁狂抑郁症,其中一个原因便是血清基的缺乏。所以,面试前的一餐,注意给自己加点水果。饮食专家亦指出,在您的菜谱上除常见的肉、鱼和蛋等高蛋白之外,再加上几片粗面粉做成的面包、马铃薯、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等,有助于乐观情绪的产生和保持。

    面试前的形象准备

    在面试前,应聘者应该对自己进行适当的包装,以好的精神状态和整洁、合适的服饰参加面试。

1)        发式

    男性的头发比较好处理,要保证应聘者的头发不要凌乱、头发不要过长,在我面试测试人员的时候,也会发现一些比较有个性的年轻男性朋友,留着长可垂肩的头发,头发还由于几天没有清洗,清楚的看到打绺打结的情况。多数面试官应该是年龄稍大的同事,有时候可能很难接收“新新人类”,所以作为男性面试朋友,最好将长发剪短、在面试的时候能够清洗头发、刮掉胡子,这样您可以富有朝气、清洁的面容参加面试,相信会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

    女性的头发最忌讳的是有太多的头饰。在面试这样的场合,大方、自然、得体最重要,毕竟我们不是在选美。所以,不要弄什么“爆炸式”的发型,这种膨胀着的带有威胁意味的头发,会使面试官对您有着本能的排斥;高挽的头髻也不可取,它会让面试官倾向于以家庭型女性来评判,这无疑是对您求职的否定;披肩的长发已渐渐被接受,但应稍加约束一下,不要让它太随意。

2)        着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面试着装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在着装时不要过于随意,要适度。一般而言,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朋友,面试时最好都要着正装,不要随意的穿着。如果您是面试官,男性应聘者穿着一件短裤和一个背心或者一位女性应聘者穿着时髦的露脐装来参加面试,不知道您的感觉是什么?找工作是一件非常郑重的事情,这也表现出您对工作一种认真的态度。

3)        化妆及其装饰

    面试前最好将面颊修饰打扮一下,让自己看上去健康、精神焕发就已足够。化妆主要是各位女士,在面试时不要浓妆艳抹,面试时,面试官通常通过面部表情来观察应聘者的心情或者状态。如果妆太重则是面试官难以察觉应聘者的细微的生动的情绪变化,也会给面试官以不好的感觉。

    如果您天性偏爱那些形形色色、金光闪闪的小饰物,也许在面试的时候会将这些饰物统统装扮到身上,这会让面试官应接不暇,应该尽量避免用过多的饰品来修饰自己。因为您的目的是面试,而不是产品展销,更不是来选美。

面试前的职位调研

    面试的结果常常令应聘者百思不得其解。有的应聘者在面试中高谈阔论,尽显风流,却名落孙山。有的应聘者在面试中规规矩矩,不显山露水,却金榜题名。可能您觉得后一种表现过于平稳,然而,稳重却恰恰是此工作岗位最需要的一个素质。所以,在面试前,应聘者一定要尽可能多的获得应聘单位和目标职位的各种信息,以做到在面试中有的放矢。

    目标职位的各种信息包括工作的性质、中心职能和职责、对工作人员的知识素质结构、能力素质结构、心理素质结构的要求等。

    面试前对应聘单位和应聘职位进行调查研究,是获取有用信息的必要和有效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此同样适用。

    例如,面试中有一个重要的评价要素,就是应聘动机。主考官经常会问起这类问题:您对我们单位了解吗?您对要应聘的职位了解吗?您为什么要应聘这个职位?假如您被录用后,将如何开展工作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回答绝不仅仅是技巧问题这么简单。如果您没有进行过调查研究,您可能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有时尽管有时您自以为回答得很得体、很巧妙,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却犯了重大的错误。假如您所应聘的职位本来就要求循规蹈矩、照章办事,您却大谈标新立异、时尚前卫,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此外,对应聘的单位和职位调查研究,会减少您应聘的盲目性,减少被录用后产生的心理反差,也有利于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

    您可以通过应聘单位的网站了解公司规模、主要的经营产品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调查了解必须坚持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要了解应聘单位是否有广阔发展前景,应聘的职位是否有前途;第二个原则是建立在第一个原则的基础上,在满足第一个原则的情况下,要多去了解应聘职位的信息,如职位的具体要求等内容。

    如何争取面试成功,这里作者有几点想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考察应聘单位的性质、公司规模、组织结构和主要经营产品。

第二,考察应聘单位的人员结构,如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以及人际关系状况等。

第三,考察应聘职位时应尽可能多的了解应聘职位信息。如工作的性质、主要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所需的专业和非专业知识储备和具体要求。

第四,尽可能的从网上获得是否有前期面试或者工作在该单位相关人员的评价信息,这些信息将会为您成功通过面试提供有利条件。

 

posted on 2009-04-13 23:03  测试者家园  阅读(10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