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你还敢提加薪吗?


    近日,前程无忧(www.51job.com)与天涯经济社区联合推出网上调查“金融风暴下的职场”,当询问到“外部经济压力是否对你申请加薪造成影响”时,参与调查的3907位职场白领中,38%表示“有影响,不敢向上司提加薪了”,28%的被调查者“本来就没想要提加薪”的计划,21%的白领虽然“还是会申请加薪,但是会降低加薪额度要求”,而认为“我的业绩摆在那里,会照旧向上司要求加薪”的职场人士只占13%(如图)。

图:外部经济压力是否对你申请加薪造成影响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与天涯经济社区联合调查


    危机之下,人人强调稳定为上,保暖过冬,那是否“要求加薪”就成了不能完成的任务?无忧职场专家表示,虽然金融危机给企业员工都造成了一定压力,职场人确实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个人的薪酬目标,但这并不意味辛苦了一年的员工们应该完全放弃加薪的机会。理由有二:

    1.加薪仍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前程无忧薪酬部2008年《离职与调薪调查报告》中显示,2007—2008年度,企业总体调薪幅度超过了10%以上,是历年调薪比例较高的年份。而2008年下半年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各行各业的公司经营状况与未来目标都受到一定的影响,无忧数据显示出企业2009年薪资调整的预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为9.7%,比2008年11.8%的实际调薪幅度降低了2.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结合职场环境,与过去几年的数据对比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仍然是一个让人乐观的数字。

    另一方面来看,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一是受出口拖累的制造业,二是依赖风险投资存活的互联网行业,其他行业波及程度较小。大部分企业明年仍然有研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的计划,要与其他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份额、争夺优秀人才,薪资福利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筹码,加上客观环境CPI仍持续上涨,于是加薪也是企业本身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2.关键人才仍抢手。11月末,在中国人力资源沙龙主办的名为“冬日里的暖阳”大型HR公益论坛上,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刘海忠先生表示,“优秀人才永远抢手。”华信惠悦上海公司总经理、首席顾问袁凌梓也提到:“现在有很多大企业特别关注有特定技能的员工,别人减薪的时候,他们有可能还在加薪。中国企业最关心的是吸引和保留高绩效的员工,保持员工高的生产力。”袁凌梓认为危机时期,关键员工的价值反而更为凸显,“在企业面临最恶劣的环境的时候,最后一笔预算会留给销售。因为会更关注他们的高绩效员工,在市场里真正的优秀人才。”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也在演讲中提到,冬天好打猎,用自己充足的“粮食”、丰厚的薪酬去吸引更好的员工加入。

    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表示,任何时候,专业能力强并且可以为老板创造效益的员工,始终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即使金融风暴也不能使这些人才本身的价值受到损害。特别是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匮缺已是我国职场的顽疾,长期无法得到解决,于是甚至出现一些企业一边裁人一边招聘的矛盾现象,就是为了招揽优秀人才为日后经济复苏的扩充期做准备。而企业本身具有的关键人才在这种时刻将会更为抢手,为了保证核心员工不致于“阵前投敌”,导致企业自身竞争力降低,为他们增加薪资报酬也是理所当然的选择。前程无忧薪酬部2008年《离职与调薪调查报告》得出结论:在进行年度调薪时,公司一般比较侧重于普遍调整与单独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即以一定的比例适用于所有的员工,对于优秀的员工和关键员工再进行单独加薪。

    由此可见,金融风暴同时也成为优秀人才证明自己价值的契机,做得好自然应该获得奖励,每一位认为自己在这一年在工作上做出突出贡献,为公司创造了绩效的员工都可以向上司提出加薪的期望。前程无忧也曾经多次就提出加薪的技巧提点职场人,而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时刻,在与企业磋商薪酬问题时,更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企业实际状况。个人薪酬待遇要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相挂钩。一些企业为了安抚人心,会采取向员工隐瞒危机影响或“只报喜不报忧”的措施,因此在开口之前,应该在公司内小范围地做一些观察,了解企业目前的实际经营状况。条件许可,你提出的加薪申请才是有效的,否则如果企业经营负字,即使你提出加薪,公司也没有钱付给你。

    2.可适当调低加薪期望。不可否认客观环境的恶劣或多或少影响着各类公司,因此在申请加薪时,适当调低加薪期望是提高成功率的关键。当然,这也与公司业绩水平和个人状况有关,每个人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衡量是否要提出加薪以及究竟要加薪多少。

    3.培训机会是更好的选择。一些企业也许不会同意你的加薪要求,但却愿意给你一个培训机会。根据调查显示,金融危机下,绝大多数企业会在明年加大培训方面的投入。由于工作量下降,员工假期时间增多,很多企业选择乘此机会投资人才,帮助员工提升能力发掘潜质。联合利华公司2009年的重要工作就是建立内部培训和分享机制平台,他们将帮助员工提升竞争力的工作称为“潜力计划”,他们相信能够坚持度过这一困难时期的员工未来表现会更好。

    前程无忧职场专家提醒各位职场白领,避免将眼光局限在真金白银的报酬上,好的培训机会将比加薪更为难得,如果企业有提供培训机会,不妨抓紧时机充电学习,即使薪水暂时不见涨,但能力提升的同时,你的个人价值也在增加,企业对你的重视将会换来未来薪酬的水涨船高。

 

posted on 2008-12-18 09:46  测试者家园  阅读(250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