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理论-class文件

当JVM运行Java程序的时候,它会加载对应的class文件,并提取class文件中的信息存放在JVM的方法区内存中。

Class文件组成

1、Class文件是一组以8位字节为基础单位的二进制流,各个数据项目严格按顺序紧凑排列在Class文件中,中间没有分隔符。所以Class文件中存储的内容几乎全部是程序运行的必要数据。

2、当遇到占据8位字节以上空间的数据项时,会按照高位在前的方式, 分割成若干个8位字节进行存储。

 

ClassFile {
    u4 magic;
    u2 minor_version;
    u2 major_version;
    u2 constant_pool_count;
    cp_info contant_pool[constant_pool_count – 1];
    u2 access_flags;
    u2 this_class;
    u2 super_class;
    u2 interfaces_count;
    u2 interfaces[interfaces_count];
    u2 fields_count;
    field_info fields[fields_count];
    u2 methods_count;
    method_info methods[methods_count];
    u2 attributes_count;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attributes_count];
}

 

 

 

Class文件数据类型

无符号数

1、基本数据类型,以u1、u2、u4、u8分别代表1个字节、2个字节、4个字节、8个字节。

2、无符号数可以用来描述数字、索引引用、数量值和按照UTF8编码构成字符串值。

1、表用来描述有层次关系的的复合数据结构。

2、表是由无符号数或者其他表作为数据项构成的复合数据结构。

3、所有表都以_info结尾。

4、整个class文件本质上就是一张表。

item1:magic(魔数)[u4]:0xCAFEBABE

辨别class文件与非class文件

item2:minor_version、major_version(次、主版本号) [u2,u2]

随着Java技术的发展,class文件的格式会发生变化。版本号的作用在于使得虚拟机能够认识当前加载class的文件格式。从而准确的提取class文件信息。

item3:常量池(constant_pool_count 、constance_pool)[u2,cp_info]

常量池内容

常量池存放两大类常量:字面量(Literal)和符号引用(Synbolic Reference)

一、字面量

1、文本字符串

2、声明为final的常量值

final修饰的变量有三种:静态变量、实例变量和局部变量,分别表示三种类型的常量

3、基本数据类型

4、其他

二、符号引用

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Fully Qualified Name)
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Descriptor)
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常量池结构

JVM会将每一个常量构成一个常量表,每个常量表都有自己的入口地址。而实际上在JVM会将这些常量表存储在方法区中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因此class文件会根据常量表在常量池中的位置对其进行索引。比如常量池中的第一个常量表的索引值就是1,第二个就是2。有的时候常量表A需要常量表B的内容,则在常量表A中会存储常量表B的索引值x。而constant_pool_count就记录了有多少个常量表,或则所有多少个索引值。实际上,常量池中没有索引值为0的常量表,但这缺失的索引值也被记录在 constant_pool_count中,因此 constant_pool_count等于常量表的数量加1。

常量池计数器(constant_pool_count):常量表(cp_info)数量+1。

常量表(cp_info):constant_pool_count-1个。

常量表结构(cp_info)

每个常量表(cp_info) 都会对应记录着class文件中的某中类型的字面量

这14种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开始的第一位是一个u1类型的标志位(tag,就是上表中的标志这一列),代表当前这个常量属于哪种常量类型。

 

字符串常量池:http://www.cnblogs.com/tenghoo/p/jvm_string.html

基本类型常量池:http://www.cnblogs.com/tenghoo/p/jvm_primitive.html

item4:访问标志(access_flags)[u2]  

表明该class文件中定义的是类还是接口,访问修饰符是public还是缺省。类或接口是否是抽象的。类是否是final的。

item5:类索引(this_class) [u2]、父类索引(super_class)[u2]、接口索引集合(inteface_count、interfaces )[u2,u2]

1、Class文件通过这三项数据来确定这个类的继承关系。

2、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全限定名。

3、父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父类的全限定名。由于Java语言不允许多重继承,所以父类索引只有一个。

4、除了java.lang.Object之外,所有的Java类都有父类,因此除了java.lang.Object外,所有Java类的父类索引都不为0。

5、接口索引集合就用来描述这个类实现了哪些接口。

6、类索引和父类索引用两个u2类型的索引值表示,它们各自指向一个类型为CONSTANT_Class_info的类描述符常量,通过CONSTANT_Class_info类型的常量中的索引值可以找到定义在CONSTANT_Utf8_info类型的常量中的全限定名字符串。

7、对于接口索引集合,入口的第一项:u2类型的数据为接口计数器(interfaces_count),表示索引表的容量。如果该类没有实现任何接口,则该计数器值为0,后面接口的索引表不再占用任何字节。

item6:字段表集合(field_count,fields) [u2,field_info]

1、字段表(field_info)用于描述接口或者类中声明的变量。

2、字段(field)包括类级变量以及实例级变量,但不包括在方法内部声明的局部变量。

field_info表格式

access_flags(2byte 访问修饰符)

name_index(2byte 存储字段名的常量表在常量池中的索引)

description_index(2byte 存储字段的所属类型的常量表在常量池中的索引)

attribute_count(2byte 属性表的数量)

attribute (属性)

其中attribute是由多个attribute_info组成。而JVM规范定义了字段的三种属性:ConstanceValue、Deprecated和Synthetic。

 

 

 

item7:方法表集合(method_count、methods) [u2,method_info] 

method_count、methods 与字段类似,method_count表明类中方法的数量和每个方法的常量表的索引。methods表明了不同长度的method_info表的序列。

method_info表格式

access_flags(2byte 访问修饰符)

name_index(2byte 存储方法名的常量表在常量池中的索引)

description_index(2byte 存储方法的返回类型和参数类型的常量表在常量池中的索引)

attribute_count(2byte 属性表的数量)

attribute (属性)

其中方法的属性JVM规定了四种:Code,Deprecated,Exceptions,Synthetic。

 

简单名称:方法名如:fun,字段名如:str1

全限定名:com/mobjia/clazz/TestClass

描述符:

描述符的作用是用来描述字段的数据类型、方法的参数列表(包括数量、类型以及顺序)和返回值。

根据描述符规则,基本数据类型(byte、char、double、float、int、long、short、boolean)以及代表无返回值的void类型都用一个大写字符来表示,而对象类型则用字符L加对象的全限定名来表示。

数组类型:每一维度将使用一个前置的“[”字符来描述,如一个定义为“java.lang.String[][]”类型的二维数组,将被记录为:“[[Ljava/lang/String;”,一个整型数组“int[]”将被记录为“[I”。

用描述符来描述方法时,按照先参数列表,后返回值的顺序描述,参数列表按照参数的严格顺序放在一组小括号“()”之内。

void inc()的描述符为()V
java.lang.String toString()的描述符()Ljava/lang/String;
int indexOf(char[]source,int sourceOffset,int sourceCount,char[]target,int targetOffset,inttargetCount,int fromIndex)的描述符 ([CII[CIII)I

item8:属性表集合(attribute_count、attributes) [u2,attribute_info] 

Class文件、字段表、方法表都可以携带自己的属性表集合,以用于描述某些场景专有的信息。

与Class文件中其他的数据项目要求严格的顺序、长度和内容不同,属性表集合的限制稍微宽松了一些,不再要求各个属性表具有严格顺序,并且只要不与已有属性名重复,任何人实现的编译器都可以向属性表中写入自己定义的属性信息,Java虚拟机运行时会忽略掉它不认识的属性。为了能正确解析Class文件,《Java虚拟机规范(第2版)》中预定义了9项虚拟机实现应当能识别的属性,而在最新的《Java虚拟机规范(Java SE 7)》版中,预定义属性已经增加到21项。

对于每个属性,它的名称需要从常量池中引用一个CONSTANT_Utf8_info类型的常量来表示,而属性值的结构则是完全自定义的,只需要通过一个u4的长度属性去说明属性值所占用的位数即可。一个符合规则的属性表应该满足下表中所定义的结构。

 

 

Class实例分析工具

jvm class分析工具:

WinHe十六进制编辑器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classeditor/files/

http://xuantan.iteye.com/blog/2030651

参考:

http://blog.csdn.net/luanlouis/article/details/39960815

http://blog.csdn.net/a616413086/article/details/52250638

http://hxraid.iteye.com/blog/687660

 

posted @ 2017-01-17 13:48  青羽  阅读(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