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Tensorflow机制(翻译)

    代码: tensorflow/examples/tutorials/mnist/

    本文的目的是来展示如何使用Tensorflow训练和评估手写数字识别问题。本文的观众是那些对使用Tensorflow进行机器学习感兴趣的人。

    本文的目的并不是讲解机器学习。

    请确认您已经安装了Tensorflow。

 

    教程文件

文件 作用
mnist.py 用来创建一个完全连接的MNIST模型。
fully_connected_feed.py 使用下载的数据集训练模型。

    运行fully_connected_feed.py文件开始训练。

python fully_connected_feed.py

 

    准备数据

    MNIST是机器学习的一个经典问题。这个问题是识别28*28像素图片上的数字,从0到9。

    更多信息,请参考Yann LeCun's MNIST page 或者 Chris Olah's visualizations of MNIST

 

    数据下载

    在run_training()方法之前,input_data.read_data_sets()方法可以让数据下载到本机训练文件夹,解压数据并返回一个DataSet实例。

data_sets = input_data.read_data_sets(FLAGS.train_dir, FLAGS.fake_data)

    注意:fake_data是用来进行单元测试的,读者可以忽略。

数据集 作用
data_sets.train 55000图片和标签,用来训练。
data_sets.validation 5000图片和标签,用来在迭代中校验模型准确度。
data_sets.test 10000图片和标签,用来测试训练模型准确度。

   

    输入和占位符

    placeholder_inputs()函数创建两个tf.placeholder,用来定义输入的形状,包括fetch_size。

images_placeholder = tf.placeholder(tf.float32, shape=(batch_size, mnist.IMAGE_PIXELS))
labels_placeholder = tf.placeholder(tf.int32, shape=(batch_size))

    在训练循环中,图片和标签数据集会被切分成batch_size大小,跟占位符匹配,然后通过feed_dict参数传递到sess.run()方法中。

 

    创建图

    创建占位符后,mnist.py文件中会通过三个步骤来创建图:inference(), loss(), 和training()。

  1. inference() - 运行网络来进行预测。
  2. loss() - 用来计算损失值。
  3. training() - 计算梯度。

    inference层

    inference()函数创建图,返回预测结果。

    它把图片占位符当作输入,并在上面构建一对完全连接的层,使用ReLU激活后,连接一个10个节点的线性层。

    每一层都位于tf.name_scope声明的命名空间中。

with tf.name_scope('hidden1'):

    在该命名空间中,权重和偏置会产生tf.Variable实例,并具有所需的形状。

weights = tf.Variable(tf.truncated_normal([IMAGE_PIXELS, hidden1_units], stddev=1.0 / math.sqrt(float(IMAGE_PIXELS))), name='weights')
biases = tf.Variable(tf.zeros([hidden1_units]), name='biases')

    例如,这些会在hidden1命名空间中创建,那么权重的唯一名称为“hidden1/weights”。

    每个变量使用初始化器作为构造函数。

    通常,权重会使用tf.truncated_normal(截尾正态分布)作为初始化器,它是一个2D张量,第一个参数表示该层中的神经元数,第二个表示它连接的层中的神经元数。再第一层hidden1中,权限矩阵的大小是[图片像素, hidden1神经元数],因为该权重连接图片输入。tf.truncated_normal初始化器会根据平均值和标准差产生一些随机数。

  然后,偏置会使用tf.zeros作为初始化器,保证开始时所有数都是0。它们的形状跟它们连接的层的神经元一样。

  该图的三个主要运算:两个tf.nn.relu操作(包括隐层中的一个tf.matmul操作)和一个额外的tf.matmul操作。然后依次创建,连接到输入占位符或上一层的输出张量上。

 

hidden1 = tf.nn.relu(tf.matmul(images, weights) + biases)

 

hidden2 = tf.nn.relu(tf.matmul(hidden1, weights) + biases)
logits = tf.matmul(hidden2, weights) + biases

    最后,logits张量包含输出结果。

 

    损失

    loss()函数通过添加所需的损失操作来进一步构建图形。

    首先,将labels_placeholder的值转换为64位整数。 然后,添加tf.nn.sparse_softmax_cross_entropy_with_logits操作,以自动从labels_placeholder产生标签,并将inference()函数的输出与这些标签进行比较。

   

labels = tf.to_int64(labels)
cross_entropy = tf.nn.sparse_softmax_cross_entropy_with_logits(labels=labels, logits=logits, name='xentropy')    

    然后使用tf.reduce_mean将batch维度(第一维)的交叉熵的平均数作为总损耗。

loss = tf.reduce_mean(cross_entropy, name='xentropy_mean')

    然后返回包含损失值的张量。

 
    注意:交叉熵是信息论中的一个想法,它使我们能够描述神经网络的预测有多糟糕。有关更多信息,请阅读博客文章Visual Information Theory(http://colah.github.io/posts/2015-09-Visual-Information/)
 
    训练
    training()函数通过梯度下降法计算最小损失。
    首先,它从loss()函数中获取损失张量,并将其传递给tf.summary.scalar,该函数用于在与tf.summary.FileWriter一起使用时将事件生成摘要。
   
tf.summary.scalar('loss', loss)

    接下来,我们实例化一个tf.train.GradientDescentOptimizer,进行梯度下降算法。

optimizer = tf.train.GradientDescentOptimizer(learning_rate)

    然后,我们定义一个变量,用来作为全局训练步骤的计数器,并且tf.train.Optimizer.minimize op用于更新系统中的可训练权重,并增加全局步长。 通常,这个操作被称为train_op. 它是由TensorFlow会话运行的,以便引导一个完整的训练步骤。

global_step = tf.Variable(0, name='global_step', trainable=False)
train_op = optimizer.minimize(loss, global_step=global_step)

   

    训练模型

    构建图形后,可以在full_connected_feed.py中由用户代码控制的循环中进行迭代训练和评估。

    图

    在run_training()函数的顶部,其中的命令指示所有构建的操作都与默认的全局tf.Graph实例相关联。

with tf.Graph().as_default():

    tf.Graph是可以作为一组一起执行的操作的集合。 大多数TensorFlow用户只需要依赖于单个默认图形。
    更复杂的使用多个图形是可能的,但超出了这个简单教程的范围。

    会话

    一旦所有的构建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且生成了所有必要的操作,就会创建一个tf.Session来运行图形。

sess = tf.Session()

    或者,可以将会话生成到某个作用域中:

with tf.Session() as sess:

    会话的空参数表示此代码将附加到默认本地会话(或创建尚未创建)。
    在创建会话之后,所有的tf.Variable实例都通过在初始化操作中调用tf.Session.run来初始化。

init = tf.global_variables_initializer()
sess.run(init)

    tf.Session.run方法将进行参数传递操作。在这个调用中,只进行变量的初始值。 图的其余部分都不在这里运行; 这在下面的训练循环中运行。

 

    训练循环

    在会话初始化变量后,可以开始训练。
    用户代码控制每一步的训练,最简单的循环可以是:

for step in xrange(FLAGS.max_steps):
    sess.run(train_op)

    但是,本教程稍微复杂一些,因为它还必须分割每个步骤的输入数据,以匹配先前生成的占位符。

   

    数据输入到图

    对于每个步骤,代码将生成一个Feed字典,其中包含一组数据,用于训练,由其所对应的占位符操作输入。
    在fill_feed_dict()函数中,查询给定的DataSet用于其下一个batch_size图像和标签集,填充与占位符匹配的张量,其中包含下一个图像和标签。

images_feed, labels_feed = data_set.next_batch(FLAGS.batch_size, FLAGS.fake_data)

    然后生成一个python字典对象,其中占位符作为键,代表性的Feed张量作为值。  

feed_dict = {
    images_placeholder: images_feed,
    labels_placeholder: labels_feed,
}

    这将被传递给sess.run()函数的feed_dict参数,以供该训练循环使用。

   

    检查状态

    该代码指定在运行调用中获取的两个值:[train_op,loss]。

for step in xrange(FLAGS.max_steps):
    feed_dict = fill_feed_dict(data_sets.train,
                               images_placeholder,
                               labels_placeholder)
    _, loss_value = sess.run([train_op, loss],
                             feed_dict=feed_dict)

    因为要获取两个值,所以sess.run()返回一个包含两个项的元组。 要提取的值列表中的每个Tensor对应于返回的元组中的numpy数组,在该训练步骤中填充该张量的值。 由于train_op是没有输出值的操作,返回的元组中的相应元素为None,因此被丢弃。 然而,如果模型在训练过程中发生分歧,则损失张量的值可能变为NaN,因此我们捕获该值用于记录。
    假设没有NaN,训练运行良好,训练循环还会每100个步骤打印一个简单的状态文本,让用户知道训练状态。

if step % 100 == 0:
    print('Step %d: loss = %.2f (%.3f sec)' % (step, loss_value, duration))

   

    状态可视化

    为了输出TensorBoard使用的事件文件,在图形构建阶段,所有的摘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个)被收集到一个Tensor中。

summary = tf.summary.merge_all()

    然后在创建会话之后,可以将tf.summary.FileWriter实例化为写入事件文件,其中包含图形本身和摘要的值。

summary_writer = tf.summary.FileWriter(FLAGS.train_dir, sess.graph)

    最后,每次评估摘要并将输出传递给add_summary()函数时,事件文件将被更新为新的摘要值。

summary_str = sess.run(summary, feed_dict=feed_dict)
summary_writer.add_summary(summary_str, step)

    当写入事件文件时,可以针对训练文件夹运行TensorBoard,以显示摘要中的值。

    注意:有关如何构建和运行Tensorboard的更多信息,请参阅随附的教程Tensorboard:可视化学习。

   

    保存检查点

    为了输出一个检查点文件,可以用于稍后恢复模型进行进一步的训练或评估,我们实例化一个tf.train.Saver。

saver = tf.train.Saver()

    在训练循环中,将定期调用tf.train.Saver.save方法,将训练中各变量的值写入检查点文件。

   

saver.save(sess, FLAGS.train_dir, global_step=step)

    在稍后的某些时候,可以使用tf.train.Saver.restore方法来重新加载模型参数来恢复训练。

saver.restore(sess, FLAGS.train_dir)

   

    评估模型

    每一步,代码将尝试针对训练和测试数据集来评估模型。 do_eval()函数被执行三次,用于训练,验证和测试数据集。

print('Training Data Eval:')
do_eval(sess,
        eval_correct,
        images_placeholder,
        labels_placeholder,
        data_sets.train)
print('Validation Data Eval:')
do_eval(sess,
        eval_correct,
        images_placeholder,
        labels_placeholder,
        data_sets.validation)
print('Test Data Eval:')
do_eval(sess,
        eval_correct,
        images_placeholder,
        labels_placeholder,
        data_sets.test)

    请注意,更复杂的使用通常会将data_sets.test隔离,以便在大量超参数调整后才能进行检查。 然而,为了简单的小MNIST问题,我们对所有数据进行评估。

   

    构建评估图

    在进入训练循环之前,评估操作应该是通过调用mnist.py中的evaluate()函数,使用与loss()函数相同的参数构建的。

eval_correct = mnist.evaluation(logits, labels_placeholder)

    评估函数简单地生成一个tf.nn.in_top_k操作,如果真正的标签可以在K个最可能的预测中找到,那么可以自动对每个模型输出进行评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K的值设置为1,以便仅对真实标签考虑预测是否正确。 

eval_correct = tf.nn.in_top_k(logits, labels, 1)

   

    评估输出

    然后可以创建一个填充feed_dict的循环,并针对eval_correct op调用sess.run()来评估给定数据集上的模型。

for step in xrange(steps_per_epoch):
    feed_dict = fill_feed_dict(data_set,
                               images_placeholder,
                               labels_placeholder)
    true_count += sess.run(eval_correct, feed_dict=feed_dict)

    true_count变量简单地累加了in_top_k op已经确定为正确的所有预测。 从那里可以从简单地除以实例的总数来计算精度。

precision = true_count / num_examples
print('  Num examples: %d  Num correct: %d  Precision @ 1: %0.04f' %
      (num_examples, true_count, precision))

 

 

   原文:《TensorFlow Mechanics 101》:https://www.tensorflow.org/get_started/mnist/mechanics

 

   

 

posted @ 2017-05-30 17:41  fwlab  阅读(8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