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数据库TDSQL|像这样的高考,其实我们每天都在经历

2022年6月7日,北京时间11:30,随着高考第一场科目语文考试结束,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也正式在公众面前“登台亮相”。今年全国乙卷的高考作文题目是“跨越,再跨越”,双奥之城闪耀世界,两次奥运会展示了我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同期腾讯云数据库也实现了从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

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腾讯云数据库在跨越、再跨越的国产化路上,历经十八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1978年,萨师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数据库”三个字,数据库理论正式进入中国。如今国产数据库已经走过了整整44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外数据库厂商如Oracle等占据主流市场,到现在国产数据库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抢占数据库市场份额,国产数据库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作为国产数据库产品的代表之一,腾讯云数据库TDSQL在这个过程中贡献了自己的重要力量。十八年来,TDSQL通过创新技术、打磨服务,不断助力行业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国产数据库未来发展

TDSQL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在当时,腾讯还在完全使用以MySQL数据库为主的开源数据库,一些海量的数据分析和财务部分也还跑在Oracle数据库上。但腾讯壮大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开源数据库和传统商业数据库的承受能力,常常出现“报表时间到了但数据却没有跑出来”的情况。于是在2007年,腾讯决定研发自己的数据库。

我们要做就要做一款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产品”,亲身经历TDSQL研发成长的腾讯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潘安群如是说。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腾讯内部的业务还好说,虽然体量大,但好在模式单一,数量有限,有限的人力尚能应付。但随着2010年腾讯推出“开放战略”,一大波小厂商蜂拥而至,且每个客户的诉求各式各样,业务场景的不同需要TDSQL具备服务多元化客户的能力。同时,因为涉及到和钱有关的业务,TDSQL的每一笔操作都要做到零差错,这也成为需要应对的挑战。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也要往前冲。

2012年,TDSQL解决了这个问题,也推动国产数据库再迈出一个台阶。腾讯对底层数据库进行定制化架构重构,打磨出了更加通用、标准化的数据库产品,并正式命名为TDSQL,以解决金融等业务系统中高可用、数据一致性、水平伸缩等问题。

数据库底层技术的刻苦钻研以及内外部场景的打磨验证,让TDSQL有了在金融核心场景实际落地部署的底气。

对于金融传统核心系统改造的难度,腾讯云数据库专家工程师张文曾负责张家港行核心改造落地,他这样形容:“核心系统是金融业务系统的心脏,而核心系统的数据库就是心脏中的心脏,针对核心系统的数据库进行改造的难度无异于做一次心脏更换手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数据库想进入业务种类多、流程复杂的传统核心并实现规模化投产,更是难上加难。

腾讯云数据库TDSQL多年来在数据库安全性、一致性、金融级可用性、可靠性方面技术的持续突破,解决了金融数据库国产化面临的最难技术挑战,实现国产数据库首次在银行核心场景应用、大机下移、软硬全国产化等重大突破,助力金融行业实现IT技术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TDSQL已服务近半国内TOP 20银行,TOP 10银行中服务比例也高达60%,帮助20余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替换,包括平安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昆山农商行等银行、保险、券商及泛金融政企。

file

强大的数据库能够支撑大数据的高效应用。TDSQL分布式分析型引擎TDSQL-A 基于高性能和海量查询分析能力,能够在相同时间内做出数量更庞大的数据计算与统计,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在数字广东民生政务应用中,TDSQL-A 支持系统承载了 6000 多个各类加密表查询,让9300万人办事少跑一趟。在2020年,还助力十亿级数据规模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子化高效推进。

file

国产数据库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在持续创新产品技术的基础上,应用人才培养与生态合作共建显得更为关键。

腾讯云数据库TDSQL持续助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国产数据库开源生态圈建设。TDSQL PG版是一款具备HTAP能力、经过8年的持续投入数据库产品,开源不久就受到了欧洲航天局、国家天文台,以及医疗健康、零售等各个行业用户的青睐。此外,TDSQL年度投入数千万资金与资源开展国产化上下游生态适配,已完成与主流国产化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深度适配,在国家级别政务民生、金融核心系统上支撑关键业务。

应用人才培养方面,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培养高精尖的国产数据库人才,TDSQL建设了阶梯式人才培训认证体系,培训认证体系入选工委会、电子四院信创人才培训目录,已有上万人取得TDSQL相关认证。前不久,腾讯云数据库TDSQL训练营正式收官,覆盖100所高校,有超4000人参与学习。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惟其磨砺,才始得玉成。

2021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品牌日电子信息行业品牌建设分论坛上,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正式入选“2021年中国品牌日电子信息行业国货新品推广目录”。

2022年2月,由中国科协指导主办的2021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正式发布,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入选2021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是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数据库产品。

file

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在国产数据库即将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的当下,已走过18个年头的腾讯云数据库TDSQL,将在未来五年帮助1000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国产化转型,持续助力国产数据库未来发展,交出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posted @ 2022-06-08 08:35  腾讯云数据库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