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数据库 TDSQL-C 产品概述、产品优势、应用场景

云原生数据库 TDSQL-C(Cloud Native Database TDSQL-C,TDSQL-C)是腾讯云自研的新一代高性能高可用的企业级分布式云数据库。融合了传统数据库、云计算与新硬件技术的优势,100%兼容 MySQL 和 PostgreSQL,实现超百万级 QPS 的高吞吐,128TB 海量分布式智能存储,保障数据安全可靠。

自2020年12月24日起腾讯云公有云的“云数据库 CynosDB”更名为“云原生数据库 TDSQL-C”。

TDSQL-C 产品架构

定制内核
:深度定制的数据库内核,实现诸多企业级特性和优化,服务公司内部用户和腾讯云百 TB 级别的外部用户,是支撑关键业务平稳运行的基石。

日志即数据库
:可计算智能存储,由分布式存储系统自动管理数据的多副本,实现自动扩缩容,自动故障校验检测和修复。日志即数据库,真正实现了将 Redo LOG 下沉到存储层,将网络 IO 减少到最低。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架构基于现有的云服务如对象存储 COS,云硬盘 CBS,云服务器 CVM,云网络服务如私有网络 VPC,腾讯网关服务 TGW(Tencent Gateway)。

软件优化与新硬件相结合
:通过基于 SPDK 和 RDMA 的零拷贝技术,减少了操作系统上下文切换以及数据在用户态和内核态之间拷贝引起的性能损耗,进一步优化了关键路径的系统性能,降低请求延迟。

TDSQL-C 的核心设计理念

  1. Cloud Native 应 “ 云 ” 而生 —— 云原生数据库面向服务架构。
  2. Creative “ 分 ” 而 治之 —— 计算与存储分离,日志即数据库。
  3. Comprehensive “ 兼 ” 容并包 —— 全面兼容新版开源数据库。
  4. Cohesive 相 “ 辅 ” 相成 —— 极简的软件优化释放硬件红利。
  5. Cost Effective 事半功 “ 倍 ” —— 性能成倍提升,按量计费。

产品优势

完全兼容
:TDSQL-C 将开源数据库的计算和存储分离,存储构建在腾讯云分布式云存储服务之上,计算层全面兼容开源数据库引擎 MySQL 5.7 和 PostgreSQL 10,业务无需改造即可平滑迁移。

超高性能
:单节点百万 QPS 的超高性能,可以满足高并发高性能的场景,保证关键业务的连续性,并可进一步提供读写分离以及读写扩展性。

海量存储
:最高128TB的海量存储,无服务器 Serverless 架构,自动扩缩容,自动故障检测修复,并按实际使用量计费,不用不计费,轻松应对业务数据量动态变化和持续增长。自动维护数据多个副本,保障数据安全可靠。

秒级故障恢复
:计算节点实现了无状态,支持秒级的故障切换和恢复,即便计算节点所在的物理机宕机也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恢复。

快速弹性变配
:计算节点可根据业务需要快速升降配,升降配不断连接,根据内存大小不同升降级时间最快可到秒级,实现计算资源的成本最优。

快速只读扩展
:计算节点可根据业务需要快速添加只读节点,一个集群支持秒级添加删除1个 - 15个只读节点,快速应对业务峰值和变化场景。

快照备份回档
:基于数据多版本的秒级快照备份对用户的数据进行连续备份保护,免去主从架构备份回档数据的同步和搬迁,最高以GB/秒的速度极速并行回档,保证业务数据迅速恢复。

高性能高可用企业应用

商用数据库级别的高性能、高可靠
:1/15的成本使得 TDSQL-C 成为企业 Mission Critical 关键业务的最佳选择。定制开发的多项内核优化以及企业级特性保障业务平稳高效的运行,让研发人员专注于业务逻辑的开发,无后顾之忧。

解决了传统主备架构弹性能力差,业务压力大时的同步效率低
:主备切换时间不可控等问题,在提供高性能同时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和业务的连续性。极大的减轻了运营和运维人员的工作量。

** 全面兼容开源数据库 MySQL 和 PostgreSQL**
:原有业务应用几乎不用更改即可接入 TDSQL-C,助力企业平滑上云。

自带高可用架构
:自动维护数据多副本,自动进行数据的校验和修复,减少人工干预,数据可靠性达99.9999999%。

互联网和游戏业务

  1. 敏捷灵活的弹性扩展,无需预先购买存储,可根据业务需要快速升降级,快速扩容,轻松应对业务峰值。
  2. 128TB海量存储,按存储量计费,自动扩容,免去合区合服的繁琐操作,实现资源和成本的最优配置。
  3. 秒级的快照备份和快速回档能力,在多副本的基础上对用户的数据进行连续保护,是互联网和游戏行业的最佳选择。
posted @ 2021-08-31 22:10  腾讯云数据库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