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基础

C/S框架与B/S框架

C/S:指客户端-服务器框架,建立在局域网的基础上。一般建立在专用的网络上, 小范围里的网络环境, 局域网之间再通过专门服务器提供连接和数据交换服务。C/S框架分两层,第一层是在客户机系统上结合了表示与业务逻辑的用户表示层,第二层是通过网络结合了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库层。

B/S:指浏览器-服务器框架,建立在广域网的基础上。不必专门的网络硬件环境,例如电话上网, 租用设备. 信息管理. 有比C/S更强的适应范围, 一般只要有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就行。B/S框架改进于C/S框架,在原有的基础上添加中间层,利用不断发展的浏览器技术实现强大功能,节约开发成本。

 

 

HTTP协议

http是一个简单的请求-响应协议,它通常运行在TCP之上。它指定了客户端可能发送给服务器什么样的消息以及得到什么样的响应。请求和响应消息的头以ASCII码形式给出;而消息内容则具有一个类似MIME的格式。这个简单模型是早期Web成功的有功之臣,因为它使得开发和部署是那么的直截了当。

HTTP协议基于C/S架构进行通信,客户与服务器之间的HTTP连接是一种一次性连接,它限制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当服务器返回本次请求的应答后便立即关闭连接,下次请求再重新建立连接。这种一次性连接主要考虑到WWW服务器面向的是Internet中成干上万个用户,且只能提供有限个连接,故服务器不会让一个连接处于等待状态,及时地释放连接可以大大提高服务器的执行效率。 

WEB服务器原理

我们最常说的Web服务器指的是网站服务器,它是建立在Internet之上并且驻留在某种计算机上的程序。Web服务器可以向Web客户端(如浏览器)提供文档或其他服务,只要是遵循HTTP协议而设计的网络应用程序都可以是Web客户端。

工作流程:

  1.用户做出了一个操作,可以是填写网址敲回车,可以是点击链接,可以是点击按键等,接着浏览器获取了该事件。

  2.浏览器与对端服务程序建立TCP连接。

  3.浏览器将用户的事件按照HTTP协议格式打包成一个数据包,其实质就是在待发送缓冲区中的一段有着HTTP协议格式的字节流。

  4. 浏览器确认对端可写,并将该数据包推入Internet,该包经过网络最终递交到对端服务程序。

  5. 服务端程序拿到该数据包后,同样以HTTP协议格式解包,然后解析客户端的意图。

  6.得知客户端意图后,进行分类处理,或是提供某种文件、或是处理数据。

  7.将结果装入缓冲区,或是HTML文件、或是一张图片等。

    8.浏览器将HTML文件展示在页面中。

java web 开发环境与搭建

参考:https://blog.csdn.net/wangxiaoan1234/article/details/76409210

 

posted @ 2020-05-10 13:43  tei-kigen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