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睿

本科专业就是软件工程。虽然本科期间参与过一些比赛和项目,积累了一定的代码数量,也努力学习了JAVA,C++,HTML等语言,但是大学毕业后经过一定反思,发现自己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改进。现总结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下:

  1. 程序开发的时候及时做好测试。以前写代码的时候都是以完成功能为目标,很少对自己写的程序做测试,导致自己的程序积累很多隐藏缺陷,等到暴露的时候,修改起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
  2. 开发程序时及时准确写好注释。以往写代码的时候都是凭借灵感写,不写注释,导致了两个严重后果(1)与别人一起开发程序时,别人看不懂自己写的程序。(2)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都看不懂自己的程序。
  3. 写程序时注意代码格式。良好的格式不仅利于与其他人合作开发,还有利于自己整理代码。
  4. 熟练使用git。
  5. 增强自己的英语能力。

张栋迪

需要提升的能力

  1. 严格按照软件开发流程进行项目开发。虽然我本科就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但是遗憾的是本科期间完成的作业或者项目很少完全按照软件开发的标准流程进行。因此需要提升对软件开发流程的实际应用能力。
  2. 注重代码可读性。之前的代码编写不太注重代码可读性,尤其缺少注释。因此需要注重在变成过程当中对代码的标注解释。
  3. 更加熟练地使用git。以前对git地使用比较浅层,基本只有但分支的pull、push。git作为一种优秀的代码管理工具,需要更加熟练的利用它的各个功能。
  4. 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商聪

在本科期间,参加过创新基金项目,当时是实习派的网站,负责前端和美工的工作,初次体验了团队合作,经常和后台进行沟通,以及和产品设计的同学进行沟通。参加了天外天工作室,负责成员介绍网站的前端,一些细节问题和后台进行沟通,比如数据展示传输的格式和方式等等,实现设计的设想,针对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提出合理的疑问并且虚心和设计沟通,尽量能展现设计想要的效果。后来去北京一家名为八分量的创业公司实习,初次体验上班的感觉,但是由于是创业公司,大致完成项目的形式也是和一个团队一起差不多,不过有个CTO和CEO,我们很多工作直接和CTO进行沟通。实训的时候去渣打实训,整个软件开发的流程是很严谨的,由于是银行,需要要求必须的安全性,所以在发布前是很严格的。数据库都有备份数据库,以便进行回滚。而且所有的开发都必须经过测试,然后向上申请等变更管理,有完善的变更管理系统。

但是尽管有过这些经历,但是对于完整的软件开发流程和完整的软件设计模式都还是比较模糊的,因为在项目或者实习的时候这些大局都有主管进行把控,所以自己也比较不清晰。还有就是编程基础不扎实,算法不扎实,在学校的项目以及在公司实习的时候都是前端方向,尽管这样,前端知识的扩展面不够宽广,最新的技术node,webpack等不是很熟悉,并不是一名合格的前端。而且初次之外还是需要更加扎实的编程语言,比如python,php,c++,java等等,java的编程很不熟悉。所以,在这门课程上,希望对软件开发流程和设计模式更加清晰,并且练习使用java语言进行软件开发。

魏广宁

在本科阶段,因此加入了技术社团,同时也在大四的时候出去实习了一段时间,所以代码写的比较多,同时编程语言也比较杂,什么PHP,JAVA,JavaScript,Python,HTML,CSS,Node.js乱七八糟都写过,尽管写的比较多,但是不成什么系统,犯了很多软件工程方面的错误,我需要从以下几点进行提高:

  1. 在代码中,普遍使用设计模式,来规范代码的结构,目前的代码,很少有组织很好的,尽管遵循了面向对象的思想,但依然后有耦合度极高的情况,使代码修改变得极其复杂

  2. 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遵循统一的代码风格,命名规范,之前看了几种代码风格,导致没有固定下来,在一个项目里,经常多种代码规范混用,导致项目可读性变差

  3. 通过学习《构建之法》,总结过去的编写代码经验,提高自己的代码功底和软工知识水平。

 posted on 2017-09-29 13:37  17MSE-team6  阅读(1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