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3-需求改进&原型设计

选题:实验室报修系统

  实验室设备经常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故障,靠值班人员登记设备故障现象,维护人员查看故障记录,进行维修,然后登记维修过程与内容,以备日后复查,用这种方式进行设备运营管理,它仅仅起到一个记录的作用,不能对大量的故障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不能动态地反映实验室内各种设备的运营状况。基于以上情况,建立一个在网上可以方便操作的,既可以记录设备运营状况又可以从中提取有用信息作为决策依据的管理系统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

需求改进&原型改进

1.原本打算有三个角色登陆系统,可是想想不是很需要。教师和学生登陆报修系统,目的是相同的,其实不需要划分得那么详细,都主要是在网站上填写报修单而已,因而我们打算撤销教师和学生两种角色,统称为普通用户。

2.和老师面对面聊了下,虽说是报修系统,维修人员也可以登陆,跟踪报修条目。我们打算等完成主要功能后再商量着实现。

3.我们设想,学生在实验室发现设备存在故障时,使用自己的账号登陆报修系统,选择报修记录进行填写。报修的各种选项,都是可选择的。报修界面上有示例以供参看。

管理员登陆后,有设备添加,教师添加,还有筛选报修单的功能。管理员通过得到的报修单,能清晰地看到比较紧急的设备故障,尽快安排维修。

4.之前考虑过制作站内信,可以苦于开发时间较短,我们暂缓实现了。

5.修改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https://git.oschina.net/hr2324/team下的 teamworks规格说明书--最新版.rtf

6.团队项目WBS:

7:

 

系统设计

一、我们使用JSP项目+mysql数据库开发网站。

1.选择java作为后台程序代码,是因为java支持跨平台,写好的项目也可以放在不同操作系统实现;java是一门流行的语言,已经有很多前辈为此写好的各种开发包,能简单上手;团队成员对java基础知识掌握还不错,再接再厉,可以写出比较好的作品。

2.选择mysql数据库,因为它轻便,安装简单。从安装方面来说,MySQL安装包大小仅100MB左右,与那几大商业数据库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它的安装也比Oracle等商业数据库容易很多,不论是通过已经编译好的二进制分发包,还是通过源码编译安装,都非常简单。

再从数据库创建方面来比较,MySQL仅仅需要一个简单的CREATE DATABASE命令即可在瞬间完成建库的动作,而Oracle数据库与之相比,创建一个数据库简直就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当然,二者在概念上存在一定差别也不可否认。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为了降低网站总体拥有成本而选择了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

二、基于上面的WBS,我们设计了数据库原稿

数据库名:repair

关系表:用户user、报修记录单record、设备信息equipment、实验室资源lab_source、故障信息fault_Im

其中设备信息包含了设备id、名称、种类、维修人信息;主键为设备id

实验室资源包括了实验室id、名称、设备种类、设备id、数量;主键为实验室id

故障信息包括了故障id、设备id、故障类型;主键为故障id

用户包括了用户id、用户名、密码、姓名;主键为用户id

报修记录单包括了用户id、记录id、设备id、实验室id、故障id、描述区、报修时间等。记录id自动增长。用户id、设备id、实验室id以及故障id构成表的主键。

三、界面展示

 

 

Alpha任务分配计划

召开迭代计划会议,为下周进入Sprint作准备。

 

  第一部分:以需求分析为主,选择和排序本次迭代需要实现的订单条目

    一、找出完成产品需要做的事情。分工完成登陆模块,故障申报模块和管理模块。并且上网搜索类似的系统的实现情况,学习他们的优点。

    二、决定当前的冲刺需要解决的事情。对上述的三个模块进行细划分,团队成员认领自己的任务去完成,实现了效率的最大收益。

    三、冲刺。根据任务的完成情况决定是否开一个小型会议,大家提出问题,协商解决。

  第二部分:以设计为主,确定系统设计方案和工作内容

测试计划

1.引言项目背景

  学院有自己的实验室,通过调查了解到现在基础上当实验室一些设备发生故障后,一般的流程就是学生:“老师,这台电脑坏了打不开” 老师: “哪一台机子”学生:  “XX号”  然后看见在每个实验室的讲台上有一个故障登记表 ,会在上面写一些基础信息,之后在管理实验室的老师来关门时候会顺便核查一下,尽快做维修处理。可是,这样信息发布不及时;手工汇总故障信息工作量大;若学生填写故障登记表太过简单,再想去联系学生了解详情麻烦;区分故障处理优先级模糊,容易造成简单问题处理拖拉。为了解决教师处理实验室设备故障信息的痛苦,我们设计了实验室故障报修系统。

2.任务概述

测试范围

①用户登陆安全,即测试其他非管理员用户能否登陆系统; ②管理员设备管理、实验室管理、保修单管理测试; ③用户报修单填写测试

测试目标

①阻止外部人员的访问,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②保证管理员的功能正常使用; ③让用户填写报修单不会觉得繁琐。

3.测试策略

测试人员需求、分工

测试方面会安排黄睿和陈鑫龙负责,两人协同合作,共同测试。

具体测试时间还是看功能实现的进度。

测试方法

手动测试

 

posted on 2017-04-21 14:11  teamworkers  阅读(2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