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中全局唯一id生成方法

主要有两种

1 基于数据库,每次指定步长(step),步长消耗完成后,更新数据库里的value为oldValue+step,再循环。

   ID最大值为Long.MAX_VALUE-1.当应用程序需要获取id时,将有idGenerator访问DB,并获取一个range:[value,value+step),current = start,

      每次获取id时将会return current +1,直到逾界,然后重新访问DB获取新的range,依次类推。

 优点:

    1)ID自增有设定的起始值开始,逐个Step递增,整体有序。

    2)可控 多种业务ID,可以设定不同起始点和step。

    缺点:

    1)需要借助数据库。

    2)如果各个机器并发有差异,可能导致在一定的乱序,比如ID较大的值比ID较小值的提前入库。(因为每个机器都获取一个step,各个step内的数字会并发的获取。)    

2 snowFlake算法

 优点:

    1)效率高,ID生成值根据本地的时间戳。几乎不访问DB。

    缺点:

    1)依赖于本地时间戳,所以如果本地时间偶尔回退,有一定的概率重复。

    2)无法指定自增的起始值,因为id的前40位是时间戳(差值)部分,所以任何一个ID看起来都很“大”。

 

posted @ 2018-10-11 14:54  雪浪snowWave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