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学习笔记(一)安装及运行第一个OpenCV程序

1、下载及安装

 OpenCV是一套开源免费的图形库,主要有C/C++语言编写,官网: http://opencv.org/ 。在 http://opencv.org/downloads.html 可以找到个版本和各种平台的程序包。OpenCV的Windows平台安装包是放在SourceForge.net网站。

我下了2.4.4版,大概217M。安装包其实就是一个压缩包,安装过程就是解压到某个文件夹。我是安装到 E:\Soft\opencv 目录,安装后文件夹如下:

我们只需要关注“build”文件夹即可,其他的可以不用管。“build”文件夹编译后的文件,我们可以直接使用。打开“build”文件夹,如下

编写过C++程序的都知道,要使用别人的编写好的DLL,那么需要三种文件,即头文件、后缀名为“lib”的链接文件,后缀名为"dll"的动态库文件。如果使用静态编译方式,那么需要头文件和静态库文件。X86是32位操作系统的库,X64是64位操作系统的库。

(1)“build\x86\vc10\bin”目录下放的是OpenCV运行时所需的动态运行库,

(2)“build\x86\vc10\lib”目录放的是编译OpenCV程序时所需的的动态链接库,

(3)“build\x86\vc10\staticlib”目录方式的静态编译时OpenCV所需要的静态链接库,如果是静态编译,运行时则不需要“build\x86\vc10\bin”目录的DLL文件,但编译后的文件较大。

由于我使用VS2010,所以只关注目录 E:\Soft\opencv\build\x86\vc10 。为了使VS2010可以编译OpenCV程序,我们需要对VS2010做一些设置,主要是让VS2010能找到OpenCV的头文件和链接库。在“OpenCV安装目录\build\docs”目录下有个名为“opencv_tutorials.pdf”的PDF文档,里面的1.5节“How to build application with OpenCV inside the Micorosoft Visual Studio”说明了如何配置VS2010。

如果想一次配置对所有的C++项目都适用,可以按如下配置:

1、在VS2010打开任何一个C++项目,然后选择“视图”=》“其他窗口”=》“属性管理器”,如下图:

打开的属性管理器窗口如下:

 

2、在打开的属性管理器窗口中,展开“Degug|Win32”节点,双击“Micorsoft.Cpp.Win32.user”会打开全局属性设置窗口,

(1)在左边选择“VC++目录”;

(2)在右边“包含目录”中加上OpenCV的头文件目录,我的头文件目录是放在“E:\Soft\opencv\build\include”,这个根据OpenCV的安装目录,一般在build\include目录;

(3)在右边“库目录”中加上OpenCV的链接库目录,我的VS2010库目录是放在“E:\Soft\opencv\build\x86\vc10\lib”,这个是根据OpenCV的安装目录和IDE版本决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对“Release|Win32”节点下的“build\x86\vc10\bin”也做同样配置。

2、第一个OpenCV程序

通过以上配置,OpenCV的开发环境已经搭建起来,下面我们来写第一个OpenCV HelloWorld程序。

打开VS2010,新建一个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

新建后的项目如下:

 双击“HelloWorld.cpp”文件,输入如下内容

//C++输入输出库头文件
#include <iostream>
//OpenCV核心库头文件
#include <opencv2\core\core.hpp>
//OpenCV图形处理头文件
#include <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OpenCV核心动态链接库,和core.hpp头文件对应,d代表调试版本
#pragma comment(lib,"opencv_core242d.lib")
//OpenCV图形处理动态链接库,和highgui.hpp头文件对应,d代表调试版本
#pragma comment(lib,"opencv_highgui242d.lib")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窗口名称
    std::string windowName = "HelloWorld";
    //图像名称
    std::string imgFile = "opencv-logo.png";
    //读入图像
    cv::Mat image = cv::imread(imgFile,CV_LOAD_IMAGE_COLOR);
    //如果无法读取图形
    if(!image.data)
    {
        std::cout << "无法打开图像文件" <<std::endl;
        system("PAUSE");//暂停窗口
        return -1;
    }
    //创建一个新窗口
    cv::namedWindow(windowName,CV_WINDOW_AUTOSIZE);
    //将图像显示都新创建的窗口中
    cv::imshow(windowName,image);
    //等待,直到用户按任意键时退出
    cv::waitKey(0);

    return 0;
}

如果编译无错误,要运行程序,还要复制一些必要的文件: 

(1)在OpenCV的目录下的doc文件夹有一个名为"opencv-logo.png"的图像文件,将其复制到“HelloWorld”项目的文件夹下,

(2)到OpenCV安装目录\build\x86\vc10\bin\ 复制三个文件 opencv_core242d.dll、opencv_highgui242d.dll、tbb_debug.dll 三个文件到解决方案文件夹下的Degug目录,也就是编译后可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

如果一切正常,运行后的效果如下:

 

3、OpenCV学习资源

2.3.2版本的帮助文档翻译 http://www.opencv.org.cn/opencvdoc/2.3.2/html/doc/tutorials/tutorials.html ,是OpenCV安装目录\build\docs\opencv_tutorials.pdf文档的中文翻译。

http://www.opencv.org.cn/ 也是学习OpenCV的好地方。

http://wiki.opencv.org.cn/index.php OpenCV的各种中文资料。

http://opencv.org/documentation.html 官方的在线帮助文档。

http://www.sigvc.org/bbs/ 视觉计算论坛。

posted @ 2014-11-15 20:26  teafree  阅读(1379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