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SQLITE教程请查看https://www.runoob.com/sqlite/sqlite-data-types.html

 

SQLite 数据类型是一个用来指定任何对象的数据类型的属性。SQLite 中的每一列,每个变量和表达式都有相关的数据类型。

您可以在创建表的同时使用这些数据类型。SQLite 使用一个更普遍的动态类型系统。在 SQLite 中,值的数据类型与值本身是相关的,而不是与它的容器相关。

SQLite 存储类

每个存储在 SQLite 数据库中的值都具有以下存储类之一:

存储类描述
NULL 值是一个 NULL 值。
INTEGER 值是一个带符号的整数,根据值的大小存储在 1、2、3、4、6 或 8 字节中。
REAL 值是一个浮点值,存储为 8 字节的 IEEE 浮点数字。
TEXT 值是一个文本字符串,使用数据库编码(UTF-8、UTF-16BE 或 UTF-16LE)存储。
BLOB 值是一个 blob 数据,完全根据它的输入存储。

SQLite 的存储类稍微比数据类型更普遍。INTEGER 存储类,例如,包含 6 种不同的不同长度的整数数据类型。

SQLite 亲和(Affinity)类型

SQLite支持列的亲和类型概念。任何列仍然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数据,当数据插入时,该字段的数据将会优先采用亲缘类型作为该值的存储方式。SQLite目前的版本支持以下五种亲缘类型:

亲和类型描述
TEXT 数值型数据在被插入之前,需要先被转换为文本格式,之后再插入到目标字段中。
NUMERIC 当文本数据被插入到亲缘性为NUMERIC的字段中时,如果转换操作不会导致数据信息丢失以及完全可逆,那么SQLite就会将该文本数据转换为INTEGER或REAL类型的数据,如果转换失败,SQLite仍会以TEXT方式存储该数据。对于NULL或BLOB类型的新数据,SQLite将不做任何转换,直接以NULL或BLOB的方式存储该数据。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对于浮点格式的常量文本,如"30000.0",如果该值可以转换为INTEGER同时又不会丢失数值信息,那么SQLite就会将其转换为INTEGER的存储方式。
INTEGER 对于亲缘类型为INTEGER的字段,其规则等同于NUMERIC,唯一差别是在执行CAST表达式时。
REAL 其规则基本等同于NUMERIC,唯一的差别是不会将"30000.0"这样的文本数据转换为INTEGER存储方式。
NONE 不做任何的转换,直接以该数据所属的数据类型进行存储。  

SQLite 亲和类型(Affinity)及类型名称

下表列出了当创建 SQLite3 表时可使用的各种数据类型名称,同时也显示了相应的亲和类型:

数据类型亲和类型
  • INT

  • INTEGER

  • TINYINT

  • SMALLINT

  • MEDIUMINT

  • BIGINT

  • UNSIGNED BIG INT

  • INT2

  • INT8

INTEGER
  • CHARACTER(20)

  • VARCHAR(255)

  • VARYING CHARACTER(255)

  • NCHAR(55)

  • NATIVE CHARACTER(70)

  • NVARCHAR(100)

  • TEXT

  • CLOB

TEXT
  • BLOB

  • no datatype specified

NONE
  • REAL

  • DOUBLE

  • DOUBLE PRECISION

  • FLOAT

REAL
  • NUMERIC

  • DECIMAL(10,5)

  • BOOLEAN

  • DATE

  • DATETIME

NUMERIC

Boolean 数据类型

SQLite 没有单独的 Boolean 存储类。相反,布尔值被存储为整数 0(false)和 1(true)。

Date 与 Time 数据类型

SQLite 没有一个单独的用于存储日期和/或时间的存储类,但 SQLite 能够把日期和时间存储为 TEXT、REAL 或 INTEGER 值。

存储类日期格式
TEXT 格式为 "YYYY-MM-DD HH:MM:SS.SSS" 的日期。
REAL 从公元前 4714 年 11 月 24 日格林尼治时间的正午开始算起的天数。
INTEGER 从 1970-01-01 00:00:00 UTC 算起的秒数。

您可以以任何上述格式来存储日期和时间,并且可以使用内置的日期和时间函数来自由转换不同格式。

posted on 2019-10-31 09:06  Teacher丹丹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