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图可以简单地描述一个过程,是对过程、算法、流程的一种图像表示,在技术设计、交流及商业简报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流程图可分为:数据流程图和作业流程图。

1、程序流程图的作用

    程序流程图的作用程序流程图的作用程序流程图的作用 程序流程图是人们对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或算法的一种描述。

    流程图的优点:

  •   采用简单规范的符号,画法简单;
  •   结构清晰,逻辑性强;
  •  便于描述,容易理解。

2、哪些软件可以画流程图

      ①Visual Graph是一套非常完善的专业图形系统,专门处理交互图形,在可靠性、兼容性、易用性、扩展性、完备性、容错性等多方面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②SmatDraw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商业绘图软件,可以用来画流程图、甘特图、时间图等不同形式的商业图表。SmartDraw使每个人都能很轻松的绘制具有专业水准的商业图。

     ③亿图图示专家(EDraw Max)是一款基于矢量的绘图工具,包含大量的事例库和模板库。可以很方便的绘制各种专业的业务流程图、组织结构图、商业图表、程序流程图、数据流程图、工程管理图、软件设计图、网络拓扑图等等。

    ④Axure主要是用来进行软件原型线框设计的,同时具有流程图功能,特点是非常简洁易用。

     ⑤Office Visio是当今最优秀的绘图软件之一,是微软公司推出的非常传统的免费流程图软件。它有助于IT和商务专业人员轻松地可视化、分析和交流复杂信息。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7、PowerPoint 2007、Word 2007或Outlook 2007中都可以绘制流程图。如PowerPoint在插入选项卡里面的“SmartArt”,选择“流程”、“层次结构”、“循环”或“关系”来绘制流程图。

3、流程图中使用的符号

流程图是用图的形式将一个过程的步骤表示出来。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是一种极好的方法,因为一张图胜过千言万语。流程图由包含具有确定含义的符号、简单的说明性文字和各种连线。

  通用的绘制流程图形态和程序的习惯做法是:

  ①开始用六角菱型或圆角矩形或椭圆;

  ②矩形方框表示具体活动过程;

  ③菱形框表示决策、审核、判断;

  ④结束终止用椭圆;

  ⑤平行四边形表示输入输出;

  ⑥箭头代表工作流方向。

        另外还规定,流程线是从下往上或从右向左时,必须带箭头;除此以外,都可以不画箭头;流程线的走向默认都是从上向下或从左向右。符号内的说明文字尽可能简明,通常按从左向右和从上向下方式书写,并与流向无关。如果说明文字较多,符号内写不完,可使用注解符。若注解符干扰或影响到图形的流程,应在另外一页正文上注明引用符号。

2、流程图采用的符号

三种循环的流程图画法:

      C语言编程中常用的三种循环为for(;;),while  和 do-while。

(1)for循环

          for循环形式: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流程图:

            

                                   图1 for循环流程图

(2)while循环

           while循环形式:

          while(判断条件)

         {

              执行语句;

          }

          流程图:

 

            图2 while循环流程图

 (3)do-while循环

           do-while循环形式:

            do
            {

                      执行语句;

            }while(条件判断)

           do-while循环流程图:

 

         图3 do-while循环流程图

3、流程图的基本结构
  有顺序结构、分支结构(又称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三种。

4、流程图常用的形式有两种:

  1)上下流程图

  上下流程图是最常见的一种流程图,它仅表示上一步与下一步的顺序关系。

  2)矩阵流程图

  矩阵流程图不仅表示下下关系,还可以看出某一过程的责任部门。

在流程图中,判断框左边的流程线表示判断条件为真时的流程,右边的流程线表示条件为假时的流程,有时就在其左、右流程线的上方分别标注“真”、“假”或“T”、“F”或“Y”、“N",另外还规定,流程线是从下往上或从右向左时,必须带箭头,除此以外,都不画箭头,流程线的走向总是从上向下或从左向右。

 

posted on 2018-06-08 15:14  团队博客_nwnu  阅读(1221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