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调研过程:

要求:

(1)真实的用户调研对象;

(2)利用实验七所开发的软件原型;

(3)要有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

(4)收集用户需求调研活动的佐证材料(访谈录音、问卷、调研人员名单等等)。

  利用问卷星,列出来13道题对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问卷针对高校大学生,通过调查对教室借用系统的功能需求,完善我们产品的功能。
  问卷统计结果:
    

  问卷分析:

 

  通过分析调查问卷的结果,我们的教室借用系统很受同学们的欢迎。还需补充一些功能:

    (1)教室容量显示功能

    (2)使用教室次数等级功能

    (3)手机版本

    (4)含课程表

2. 调研对象:
  老师:管理教室的老师
  学生:在校学生
  调研记录:

 

3. 软件原型:
  原型工具:mockplus

二、采用UML模型描述任务1所获取的用户需求,请调研用户复查。

 

三、撰写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文档要求:

  • 使用一致的图形符号和文字描述内容。
  • 参考国标GB8567——88中《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格式
  • 对软件项目不熟悉的人员,通过阅读这份文档,能否完全读懂软件要做什么
  • 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文档链接:http://www.cnblogs.com/tdbk-nwnu/p/9032063.html

Github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ilyar1015/Word

四、描述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及占整个需求文档任务的工作量比例

团队成员

分工

所占比例

伊力亚

UML建模,图表设计

18%

李国栋

设计原型

17%

马兰 

撰写需求规格说明书

17%

张惠惠

撰写博客

18%

阿合

设计问卷,访问用户 15%

马娟

整理访问结果,分析问卷结果

 

15%

张康

整理访问结果,分析问卷结果

总结团队项目需求分析心得

  我们从两个角度去考虑项目需求:一个是从用户的角度,一个是从开发者角度,所以在谈需求时,必须边聊边记,把所谈的话记录整理,将提出的需求加以分析,做下技术评估,如果有特别的难题可以提前让开发人员做技术预研,在做评估后,需要分段实施的,就做好规划,然后和提需求的人员确认,需求文档的功能可以多写点,在需求定出阶段后,我们得把要马上实施的功能放在当前,改进我们的原型。

  通过这次项目,我们也明白了:一个好的团队,必定是发挥了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这个项目要做好,软硬件结合,团队之间的每个成员都不能懈怠,组员不能有打酱油的状态。

  总体来讲,我们认为:需求分析其实就像一位专业的翻译员,他必须做到讲用户的语言和开发人员的语言融合在一起,让双方准确迅速地理解对方的意思,以便在开始开发软件之前让双方都真正明白对方的思路。

posted on 2018-05-17 09:55  团队博客_nwnu  阅读(892)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