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键盘上的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ongoDB GUI( Robo 3T) Shell使用及操作

Posted on 2017-09-13 18:13  陈达辉  阅读(3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obo 3T 下载及使用

之前叫 Robomongo,后面被收购了,改名 Robo 3T 。

下载链接:https://robomongo.org/download (需要FQ)

安装步骤省略,下一步下一步...

图形界面,连接默认,取个名字就行。

连接成功,可以愉快的使用了,不用总是敲命令了,简洁方便,多种显示。

软件右边可以切换显示样式,慢慢折腾。

Robo 3T Shell 操作

右键数据库打开Shell

 

 

下面玩一下没用的语法,绿色按钮为运行命令。

1、批量插入(默认是不支批量操作,只能用for循环。)

2、$type 操作符,基于BSON类型来检索集合中匹配的数据类型,并返回结果。

先增加一些数据,然后查询出来 (同一界面,需要选中执行的一行,不然会一直执行第一个命令。)

3、Limit与Skip的用法

查询文档中两条记录

  • 第一个 {} 放 where 条件,为空表示返回集合中所有文档。
  • 第二个 {} 指定那些列显示和不显示 (0表示不显示 1表示显示)。
  •  

  • 查询显示第2、3条文档数据

    • skip()方法默认参数为 0 。
    • skip 和 limit 结合就能实现分页。
    •  

 排序 sort() 方法

索引 ensureIndex() 方法

  • 多个字段索引:db.student.ensureIndex({"name":1,"hobby":-1})
  •  

 

 

聚合 aggregate()

这里只操作一种方法,分组并统计,其它的可以查看相关用法和文档。

 

 总结:常用的一些基本用法就这些,高级用法可以慢慢再研究。说实话这个工具挺实用的,还有些智能提示,不用天天对着一个黑框,哈哈。接下开始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