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Think on 小黄衫

忙忙碌碌的大三下,抽空写一篇这样的感想,感觉也是蛮不错的。

首先,还是要非常感谢课程组的认可与鼓励,能够得到这样的一件“小黄衫”,确实是一段非常宝贵的体验。

博客作业感想

三次博客作业,由浅入深,推己及人,倒是颇有几分斯坦福商学院校训的味道。

第一次是对自我的总结,第二次是对书本的总结,第三次则是走进现实,理论结合实践,把学到的东西尝试用到现实中。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所谓知行合一,大抵不过如此罢。

结对作业感想

结对作业算是这篇感想的重头戏,奈何绝大多数的反思都已在之前的结对作业总结中啰嗦得差不多了。

说实话,结对作业确实让我重温了一波OO课程感觉,无论是从任务的设置还是任务量还是评判的方式,都很像一门OO课程。

那么软工这门课程自身的亮点体现在哪里呢?

我想,大概就是结对的形式以及CI\CD的流程化集成测试部署上了吧。

此外,充实与忙碌是软工这门课程一个不变的主题,这一点,在结对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或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渐入佳境。

团队作业感想

写这篇黄衫博客的时候,正好团队项目的alpha阶段开发也结束了。那么,不妨就在这样的一篇博客里,简单地再聊几句自己关于团队作业的一些感想。

一言以蔽之,就是忙碌充实常在,快乐困惑并存。

但不管怎么说,还是非常幸运,能够在如此忙碌的大三下与这么多的小伙伴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地从零到一开发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的软件,真的非常感谢我的team member们这一个月以来的坚持与陪伴,你们是zhui bang的!

至于我自己呢,其实一开始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也没把软工当作MBA。只是希望每个选了这门课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能够在上这门课的过程中,能够真切感受到开发的充实忙碌,感受到团队协作的欢快默契,感受到从无到有的创新体验,以及感受到尽可能真实的软件全栈开发流程。

但它毕竟只是一门课程,代替不了至少3个月、每周80小时起步、从新手小白做起的实习期;但它又至少是我们中的大多数“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步,通过它,我们大概可以朦胧地感受到工业界开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这样至少等到有一天我们真正步入社会,到某成熟知名企业参与一个实际项目的开发时,可以恍然大悟道:原来真正的软件是这样的啊。

posted @ 2021-05-17 22:34  Shaun_Yao  阅读(1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