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结构化分析与设计


一、作业信息


作业班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homework/11548
作业目标 针对大学生教材订购,完成对购入教材的录入管理
学号 3180701340

二、作业要求


(1)参考一个熟悉的系统,如,机票预订系统/教材订购系统/ATM自动取款机,讨论其用户需求、系统需求和业务需求;

(2)绘制系统的分层数据流图,并给出数据字典;

(3)将系统的分层数据流图映射为软件结构图,绘制软件结构图;

(4)为关键模块进行详细设计,如绘制关键模块的流程图;

(5)实现系统部分功能并测试。


三、用户需求


产品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教材浏览服务:学生或教师在填写购书单前可以先对教材总体进行浏览,对教材名称,库存数量及价格进行一定的了解,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决定自己要购买的教材,填写购书单。

  (2)购书服务:本系统在向学生售书时要求学生填写购书单(包括以下信息:学生姓名、购书数量、购书书名信息),经审查有效后,打印领书单返回给学生领取书籍。

  (3)教材信息发布:学院教材订购负责人提供教学用书表后,本系统将教材信息公布,以便于学生确定所需书目,下购书单。

  (4)通知采购:当库存中缺书时,汇总缺书信息,通知教材工作人员进行采购。本系统还兼顾一点财务信息的管理,当发生购书时,系统直接向购书者收取现金。

四、系统需求


本系统可细化为两个子系统:销售系统和采购系统。

  (1)销售系统的工作过程为:首先由教师或学生提交购书单,经教材科发行人员审核是有效购书单后,开发票、登记并返给教师或学生领书单,教师或学生即可去书库领书。若是脱销教材则生成缺书单。

  (2)采购系统的主要工作过程为:汇总缺书单,发采购单给书库采购人员;一旦新书入库后,即发到货通知。

五、业务需求


主要是针对大学生教材订购。完成学生对哪些教材需要数据的录入,以及对学生购书单数据和发货单数据的存储。


六、数据流图






七、数据字典








八、模块流程图


九、思考题

(1)简述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详细设计说明书的主要内容。

1.需求说明书是指在研究用户要求的基础上,完成可行性分析和投资效益分析以后,由软件工程师或分析员编写的说明书。它详细定义了信息流和界面,功能需求,设计要求和限制,测试准则和质量保证要求。它的作用是作为用户和软件开发人员达成的技术协议书,作为着手进行设计工作的基础和依据,系统开发完成以后,为产品的验收提供了依据。
2.概要设计说明书又可称系统设计说明书,这里所说的系统是指程序系统。编制的目的是说明对程序 系统的设计考虑,包括程序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程序系统的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安全设计、数据结构设计和出错处理设计等,为程序的详细设计提供基础。
3.详细设计说明书又可称程序设计说明书。编制目的是说明一个软件系统各个层次中的每一个程序 (每个模块或子程序)的设计考虑,如果一个软件系统比较简单,层次很少,本文件可以不单独编写,有关 内容合并入概要设计说明书。

(2)结构化分析方法与面向对象分析方法有无本质上的不同?

面向对象的方法将对象作为实体,对其操作的函数对其依赖性很强,也就是对象更重要,例如C++语言,而结构化方法更关注的是程序自己的运行状态,以及函数的执行效率,例如C语言。

(3)对数据流图进行审查有何意义?

便于用户表达功能需求和数据需求及其联系;
2.便于两类人员共同理解现行系统和规划系统的框架;
3.清晰表达数据流的情况;
4.有利于系统建模。

(4)给出一次完整的会议讨论纪要,包括议题,最终结果。

一篇会议纪包含以下内容:标题、会议概述、主要议题、会议内容和后续工作。
标题:
 建议格式为会议名称+纪要。比如:大客户营销项目会议纪要。
会议概述:
 说明会议主题,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建议用表格的形式列出。
主要议题:
 先概括性的说明会议的主要议题,用尽量简短的语言概括会议主题。可增加解释性语句。比如:会议主要议题:大客户营销系统总体需求讨论。
会议内容:
 根据会议流程,记录与会者的主要观点以及在讨论后各方达成了什么共识,制定了什么方案等等。建议给会议内容分类、分点的记录,让读者更直观的了解会议内容。
后续工作:
 这部分需记录会后各方的工作,包括会议敲定事情的工作计划、时间节点、负责人、汇报人等信息;还需记录经过会议尚未结局的事情,记录后续跟进的各事项。

附:PSP表格

psp2.1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需要的时间(min) 实际完成需要的时间(min)
Planning 计划 15 2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20 24
Development 开发 200 243
Analysis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 15 11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7 7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6 4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5 7
Design 具体设计 30 38
Coding 具体编码 45 4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8 7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5 6
Reporting 报告 6 12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5 8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3 4
Size Measurement 事后总结,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4 9
posted @ 2020-12-08 23:42  Giannis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