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遇见未来新能源汽车(Electric Vehicle)之特斯拉购买必须知道的十件事

image

充电方式

家庭充电桩

花8000元在自家安装一个特斯拉充电桩。相当于有了一个自己的专属充电站,想什么时候充就什么时候充。

分布位置

自家停车位

充电速度

家用充电桩有380V和220V两种电压标准,380V电压功率为16kw,充电时长为6-7小时。220V电压功率为7kw,充电时长为10-12小时。电压如果能选380V,就别选220V。

充电效率

image

充电费用

按照小区住宅电费每度计算,还可以预约使用低谷充电,价格非常便宜。

特斯拉超级充电桩

特斯拉官方的充电桩,目前有V2和V3两种标准,其中V2数量较多。插上特斯拉就能充,微信自动扣费。目前是速度最快,也是体验最好的快充充电桩。无需下载App,无需扫码,只需拔下充电线,插入车上的充电口即可。

分布位置

主要公路沿线、餐厅、购物中心、商场地下停车场

充电速度

V2标准充电功率为120-150kw,电量在30%左右时,充满电需要40分钟。V3标准充电功率为250kw,一般情况下,充电15分钟可补充200km以上续航。

充电费用

正常收费在1.8元/度。

第三方充电桩

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拥有数量最多的充电方式。目前主流的第三方充电App有e充电、特来电、星星充电、小桔充电等等。

image

分布位置

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小区及商场的停车场、自营充电站。

充电速度

第三方充电桩有快充和慢充两种,快充状态下,功率可达120-160kw,正常情况下40分钟可以充满;慢充状态下,充满电则需要5个小时。

充电费用

第三方充电桩涵盖品牌较多,而且鱼龙混杂,谷峰电的单价在0.5-2.2元/度的范围内,这里面还有服务费,慢充还要考虑到停车费用。

目前除了特斯拉官方的充电桩,体验比较好的是滴滴出行旗下的小桔充电,其他充电站说实话良莠不齐。

便携式充电桩

可以移动的充电线,相当于手机的数据线,主要用于应急情况下。

分布位置

随车携带

充电速度

可以直接插在220V的插座上,充电时长为10-12小时,16A则需要更久。主要使用场景是户外应急,在没有选择情况下。

充电费用

按照用电量收费。

目的地充电桩

目的地充电桩是特斯拉官方特有的一种充电桩,存在合作性质。不过一般只有在那里住酒店才可以用,所以场景还是比较少。充电速度和家庭充电桩是一样的,本质上他们是同一个类型。

分布位置

和特斯拉进行合作的一些商场、写字楼、酒店等,可以通过屏幕进行查看

充电速度

充电功率在50-80kw,一般情况下充电时长为3小时。

充电费用

免费充电,收停车费。

汽车设计

中控大屏

image

中控大屏必须第一个先讲,因为车内车外的所有信息、所有操作都基本集中在了这个中控屏幕上,仪表盘、空调、后视镜调整、方向盘调整、雨刮调整、音乐等传统汽车上的操作被整合到了中控屏幕之外,智能汽车所衍生的一些操作和显示也都依赖于这块中控屏幕。比如驻车状态下,屏幕上的车辆会朝向主驾驶,并显示车门状态;

行驶状态下车辆朝向前方,处于动态显示,行驶过程中会显示路况、周围车辆、路标,最新版本的软件还支持监测行人。

image

特斯拉采用的是奔驰怀挡

传统汽车的雨刮操纵杆,改成了档位调节,而左边的操纵杆保持了传统汽车的设计,毕竟打转向灯这个操作,还是不能离开操纵杆的。特斯拉采用的是奔驰怀挡,据说奔驰还是特斯拉的股东之一。

汽车美化

汽车膜品牌

image

  • 威固
  • 龙膜
  • 3M

威固

特斯拉不建议贴威固,因为它是金属膜,虽然隔热效果是最好的,但对信号跟ETC会有影响,尤其特斯拉这样的大型智能玩具不适合,大概3800起

龙膜

龙膜线下主要分三个档:思逸1300 畅悦2200 后羿4000+

3M

3M作为美国很老的品牌,属于吸热膜,短时间隔热效果还不错,但是市面上水分太多,真假难辨,同型号价格差能达小一千

透光性

玻璃膜的颜色深浅会影响车窗的透光率,颜色越深透光率越弱,隐私性越高;颜色越浅,透光率越强,隐私性会差一点。

但是!注意!玻璃膜颜色过深晚上开车会影响视线的,所以,建议大家前排可以用浅膜,后排用深一点的(前风挡的贴膜也必须达到透光率70%以上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改车贴膜

image

卡其绿

image

蒂芙尼蓝

image

冰川蓝

image

未知蓝

3558元

image

车窗贴膜

强生玻璃贴膜公司,是世界贴膜协会的倡导者和成员,自五十年代开始致力于发展安全设计的玻璃贴膜,其产品的品质处于世界先进地位。在美国有30多家分公司;同时,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1999年,强生公司又对其生产线进行了规模技术改造。Johnson(强生)玻璃膜拥有上百个产品系列。2006和2007年,Johnson接连推出GSN玄武石和IR陶瓷隔热两大系列新产品。

隐形车衣

image

辅助驾驶

ACC自适应巡航

ACC自适应巡航状态下,会与前车保持设定好的距离,前车行驶时,特斯拉会主动跟上。你只要手搭在方向盘上,保证不偏离路线即可。想想堵车的时候,本来工作一天挺累的了,而这个功能正好可以帮你节省一些精力。

自动辅助驾驶

这玩意就更厉害了,你相当于请了一个司机帮你开车。你只需要告诉他,我们要去哪里。平时你需要100%聚精会神开车,现在你只需要花10%的精力盯着它给你驾驶即可,遇到突发情况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就好了。尤其是跑长途的时候,不要太爽!

image

汽车保养

https://www.tesla.cn/support/car-maintenance

与燃油车不同,Tesla不需要更换机油、燃油滤清器或火花塞,也无需进行排放检测。作为电动车,甚至连刹车片也不需要经常更换,因为大部分制动能量都是通过电机回收的,这大幅降低了制动系统的磨损程度。而特斯拉一般每隔12个月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及HEPA空调滤清器之类就够了,有点像手机没电了你充电就好了。

空调滤清器

装配空调滤清器,可以防止花粉、工业落尘、道路灰尘和其他颗粒通过通风口进入车内。Tesla建议您每隔12个月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

HEPA空调滤清器

如果您的Tesla装配HEPA空调滤清器,Tesla建议每12个月更换一次。

轮胎换位、动平衡和四轮定位

Tesla建议每行驶10,000公里或胎纹深度差异达到或超过1.5毫米(以先到者为准)时做一次轮胎换位。激进驾驶行为可导致轮胎提前磨损,可能需要进行更频繁的轮胎维修。四轮不平以及定位失准将影响操作、轮胎使用寿命和转向组件。请参考轮胎制造商的《车主手册》和质量保证文件以了解更多详情。

制动液检测

Tesla建议每2年检测一次制动液是否受到污染,并视具体情况进行更换。

空调服务

空调服务将更换干燥剂,帮助改善空调系统的使用寿命和效率。Tesla建议ModelS每隔2年,ModelX和ModelY每隔4年,Model3每隔6年接受空调保养。

冬季保养

Tesla建议,在寒冷地区,每隔12个月或每行驶2万公里为车辆所有制动卡钳进行一次清洁和润滑

常见问题

1、我的车辆需要按照年度进行保养服务吗?

Tesla建议您根据车辆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保养和定期油液更换。不过,部分政策与活动计划对车辆保养有硬性要求,比如“特斯拉保值承诺”。请参阅您的《车主手册》了解最新Tesla保养建议。

2、是否必须把车送到Tesla服务中心?

我们推出了空中软件更新、远程故障诊断以及技师上门维修等服务,尽量降低您前往服务中心的次数。倘若您的车辆确实需要到店进行检查,请通过Tesla应用程序预约到店服务。如果您选择非Tesla服务中心或非Tesla授权维修机构进行保养或维修,一旦因此出现任何问题,将可能会影响您的车辆享有的新车有限质量保证的质保范围。

3、倘若我不保养我的Tesla车辆,那么我的车辆享有的质量保证或“特斯拉保值承诺”服务会失效吗?

倘若未执行推荐的保养服务,您的《新车有限质量保证》或《认证二手车有限质量保证》不受影响。然而若未执行推荐的保养,您的延长保修服务覆盖范围可能会受到影响。更多详情请参考《车辆延长服务协议条款及条件》。“特斯拉保值承诺”合同期内,请务必保养您的Tesla。

4、如果我将车辆出售给他人,是否可以将“车辆保养维护计划”转让到新车主名下?

如果您将车辆出售,并通过Tesla官方进行所有权转移,则套餐中尚未使用的部分可以转让至新车主名下。详细条款请参阅《车辆保养维护计划条款与条件》。

5、车辆保养维护计划是否可以取消?

您可随时请求取消保养计划并收到与剩余年检服务间隔对应的退款。详细条款请参阅《车辆保养维护计划条款与条件》。

汽车续航

按照NEDC续航,特斯拉大概是打8折就是真实续航,其他电动车品牌大概是7折。在电池管理方面,特斯拉目前是最棒的。要知道,正常的燃油车加满油也只能跑500-600公里的样子。

image

NEDC

NEDC称为“新欧洲驾驶周期”,是一套欧洲制定的汽车能耗测试标准,也是目前国内最为主流的续航里程标准。

NEDC测试分别由城市驾驶工况和市郊驾驶工况所组成,单次测试时长为1180秒,包括4个市区循环(780秒)和1个市郊循环(400秒)。其中测试的市区循环最大车速50km/h、平均车速19km/h;市郊循环最大车速120km/h,平均车速62km/h。但由于实际道路路况复杂,不可控的因素过多,测试都是在实验室的底盘测试机上模拟完成。

image

测试方法是将车辆固定在滚筒台架上,用和轮胎接触的滚筒带动车辆,模拟不同工况下的阻力。与此同时还会在车头放置一台鼓风机来模拟当时车速的气流。在测试过程中,车内的空调、大灯、座椅通风等电气设备都是处于关闭状态。

从整体测试来看,这种测试方法成本低,方法简单,更多测试的是车辆在匀速状态下的表现。严重脱离汽车的实际行驶环境,也没有考虑到纯电动汽车在高速上或者是在城市拥堵路况中更耗电的特点,NEDC的续航与真实续航相差较大。

另外,该测试标准年代也比较久远,据悉是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标准,最后一次更新也是在1997年。如果单论时间,NEDC也到了需要被更换的时候。

CLTC

2015年4月,工信部下达制定新的工况续航标准的需求,由中汽研牵头,组织行业专家展开了为期三年的中国工况调研开发工作。

2019年10月25日,专门为中国国情研发的《中国汽车行驶工况》正式发布,这一工况标准简称CATC,而我们说的CLTC,是其中的一部分。

2021年10月1日起,纯电乘用汽车和燃料电池乘用汽车CLTC替换了原先的NEDC续航里程。

与NEDC不同,CLTC是基于国内41座城市、3832辆车型样本,累计实验里程3278万公里,并参考20亿条GIS交通低频动态大数据得出的符合中国国内道路的标准工况。

较于NEDC而言,CLTC测试里程为14.48km,包括低速、中速和高速3种工况,分别对应消费者日常驾车时的城市、郊区和高速路段的工况。

CLTC测试时长1800秒,其中低速工况674秒、中速工况693秒、高速工况433秒。速度上高速工况最高时速为114km/h,平均车度28.96km/h。从数据的对比表可以看到,CLTC加/减速度高于NEDC,加速时间占比也高于NEDC,CLTC更多偏向的是频繁加减速。

电动汽车更擅长的是中低速的城市工况,如果以120km/h时速奔跑,它的续航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往下掉。CLTC测试的最高速度114km/h相比NEDC的120km/h要低,CLTC的测试权重,较于NEDC明显更加偏向于中低速的表现。

image

其次,CLTC的频繁加减速,符合国内实际走走停停的情况。而更加频繁加减速的工况,对于具有动能回收且效率更高的电动汽车来说,非常有利于提升续航。

而以上种种原因,也就导致了同一款电动车,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自然比NEDC标准下更高。

购车费用

落地价=车价+6000元左右保险,然后就没有其他的费用了。

根据《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及2020年第21号《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以下Tesla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

  • 进口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长续航后轮驱动版、长续航全轮驱动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
  • 中国制造Model3标准续航后轮驱动升级版、长续航后轮驱动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
  • 中国制造ModelY标准续航后轮驱动版、长续航全轮驱动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

免征车船税:纯电动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年度车船税

保险费用

基础款

image

升级款

image

image

优享款

image

保险公司排名

image

汽车使用

停止模式

不同于燃油车,特斯拉在车辆的设置中提供了停止模式选项:当行驶速度已降至非常低(几乎停止),并且加速踏板和制动踏板均已松开后车辆进入的模式。包括缓行、转动和保持三个选项。

  • 缓行

提供更加接近传统自动挡燃油车的操控特点,在车辆挂入前进或倒车挡后,松开制动踏板,车辆将始终提供一定动力输出来保持低速行驶。“缓行模式”下车速最高不会超过10千米每小时。

  • 转动

提供更加简单直接的车辆动力控制逻辑,即车辆在停止状态下不会自动提供刹车制动。同时,车辆挂入前进或倒车挡后,车辆只有在驾驶员踩加速踏板时才会产生动力输出,不踩加速踏板将没有动力

此时类似手动挡车型空挡或自动挡N挡,在静止状态下,驾驶员不踩刹车踏板时,车轮不会自动存在任何制动力,故需注意主动踩刹车踏板制动车轮,以免在坡道发生溜车。

  • 保持

提供更节能的驾驶和简单便利的控制能力。在车辆停止状态下,会自动开启驻车保持。也就是说即便没有踩刹车踏板,车辆实际也是在驻车制动状态下,以便降低车辆在坡道路面发生溜车风险

建议新提车车主在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提前体验三种模式的操作特点差异,并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选择相应模式。

动能回收制动

车辆在不同行驶速度下,动能回收制动介入能够提供的减速度存在明显差异。由于外界温度,电池电量等差异,动能回收制动的最大回收功率也会存在差异。熟练使用动能回收制动可以有效延长车辆续航里程,并节省刹车片的磨损。请注意,动能回收制动可以提供的减速度仅为辅助功能,驾驶员需要根据道路情况酌情使用制动踏板控制车速和实现车辆的紧急刹停。

请注意切勿依赖动能回收制动实现车辆减速,务必及时通过刹车踏板制动车辆。

保持车距

车辆在不同路面条件以及行驶时速下,即便使用同样的刹车踏板踩踏力度和幅度,其能够产生的车辆减速度并不相同。

当车辆行驶在湿滑路面或行驶速度较高时,制动距离会比干燥路面或低速行驶状态明显更长。请务必注意提前制动车辆以保证行驶安全。

当车辆行驶在湿滑路面或行驶速度较高时,请务必注意提前制动车辆。

ABS系统

当车辆行驶至雨雪湿滑路面以及地下车库等地面,在摩擦力相对较低的条件下时,需注意降低车速。特别在地下车库或停车楼务必注意限速标志,谨慎驾驶。

如遇紧急情况需全力制动时,请务必持续大力踩下刹车踏板。车辆的ABS系统会根据不同轮胎转速差异和地面摩擦力情况及时介入。此时,驾驶员会感受到刹车踏板有弹脚感,伴随ABS工作时产生的噪音,这些都是制动系统介入工作的正常状态,请注意不要释放刹车踏板以最大程度缩短在当前道路情况下的制动距离

如遇紧急情况需全力制动时请务必一次性全力踩下刹车踏板,不要释放刹车踏板。

挡杆使用

基于极简和智能的车辆设计,日常在驾驶车辆时,除切换前进、倒车挡位外一般无需使用方向盘右侧的挡杆。

如在前进挡状态下误碰此挡杆可能意外启动主动巡航功能,此时车辆将按照设定速度行驶。此时可通过上抬挡杆、踩踏刹车踏板等方式退出主动巡航功能。

主动巡航功能可通过上抬挡杆、踩踏刹车等方式退出

自动辅助驾驶

建议设置:自动辅助驾驶->设定速度->当前速度

使用自动辅助驾驶相关功能前,建议车主朋友提前阅读《车主手册》中相关功能说明内容。同时可在自动辅助驾驶设置选项中将设定速度选项设置为“当前速度”,有利于尽快适应相关功能。

image

意外显示

和其他智能产品类似,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触摸屏)可能会在车辆行驶时出现操作卡顿,熄灭或重启等情况。不要惊慌,车辆的控制和驾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保证驾驶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缓慢停靠在安全位置并通过同时按压方向盘左右两边的滚轮按钮进行重启操作,直至屏幕出现特斯拉“T”字标志

大屏幕熄灭或操作卡顿时,车辆控制和驾驶不会受到影响

露营模式

特斯拉有个露营模式,晚上可以把后排座位推到睡觉。特斯拉露营模式可以打开空调,跟你住酒店差不多。一晚上大概掉70公里续航,体验居然还不错的。

汽车脚垫

现在提车都自带有赠送,而且我看官方的本身就不错

行车记录仪U盘

现在提车都自带有赠送,而且128G完全够用了。

拔出U盘前,请长按触摸屏右上角记录仪图标

建议定期整理和转存行车记录仪U盘中存储的视频文件。在需要拔出U盘前,请长按行车记录仪标志,出现闪烁后,记录仪标志上的红色指示灯标识变为灰色,即为弹出U盘,此时可安全拔出U盘,否则可能造成系统错误或文件丢失

image

谨慎驾驶

特斯拉全系车辆均拥有优异的加速性能,因此当车辆行驶经过复杂路况时,如: 非机动车和行人交互的开放式道路、行经路口、人流车流量大路段等。请严格控制车速,并保持对道路周边环境的警惕并做好随时刹停车辆的准备

如遇行人,请提前减速,将右脚提前放置在刹车踏板上。

预开空调

开车的人都知道,夏天上车简直就是一种煎熬。而特斯拉不会,上车前可以通过手机App的控制中心,提前打开空调给车内降温。当然,这个功能现在几乎是智能电动车的标配了。

image

手机钥匙

手机上安装特斯拉App以后,可以将手机设置成钥匙。

添加新手机钥匙

注意:如欲添加新手机钥匙,必须启用蓝牙,而且手机必须装有Tesla手机应用程序,同时已连接到车辆的Tesla账户。

  • 坐在车内,打开Tesla手机应用程序,选择适当的车辆(如果有多辆车关联到该账户),然后点击"手机钥匙>开始"。
  • 在中控台顶部杯托后面的钥匙读取器上扫描已认证的卡片钥匙或遥控钥匙。
  • 当手机应用程序提醒配对成功时,请点击"完成"。触摸屏上的钥匙列表(控制>车锁)会显示新手机钥匙。手机钥匙的名称由在手机设置中使用的名称决定。

当我们携带手机靠近车辆时,车门就会自动解锁。如果你想离车时自动上锁,请点击屏幕左下角「车辆控制」-「车锁」中开启【离车后自动上锁】功能。

image

视觉预览

特斯拉在屏幕上左半部分,做成了视觉预览。无论你是开车状态,还是驻车状态,大屏上视觉预览的UI都会同步跟随,包括车身颜色。

比如,驻车状态下,你打开车门、前后备箱、车窗、转向灯的时候,屏幕上的视觉预览都会同步做出对应的显示。再比如AP模式下,屏幕上的方向盘按钮也是跟随你的方向盘转动的。真正做到了所见即所得。

比如当你行驶时,手机App中的车子会同步显示,甚至车轮滚动的速度和你行驶的速度都是同步的。再比如当你插上充电枪充电时,App当中也会显示你连接了充电枪,伴随的还有流畅的充电动画。

可视化调节

调整空调出风口风向,不用物理旋钮。特斯拉大屏可视化操作帮你实现所见即所得。

在调节空调风向时,屏幕上会显示风向调节指示条。用过你就会觉得好像在玩一种虚拟现实游戏一样。

image

副驾不坐人空调默认不启动

为了节能,特斯拉在副驾驶没有坐人的情况下,默认是不会出风的。如果你想开启,只要点击一下出风口就可以开启了。

代客模式

代客模式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保护了车主的隐私,可以让你放心的把车借给好友。

  1. 手套箱、前备箱开启需要输入密码;
    image
  2. 行车记录仪只能保存视频,无法查看过往保存的视频;
  3. 导航无法查看过往的位置信息以及收藏的地址信息;
  4. 手机访问车辆信息、车辆定位功能不能关闭;
  5. 车辆速度限制无法修改;
  6. 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被禁止使用;

特斯拉的代客模式有两种开启方式,一种是通过手机App当中的控制,快速开启代客模式;另外一种是点击驾驶员图标找到代客模式开启即可

image

代客模式主要用于借车给朋友的情况。代客模式下,手套箱、前备箱访问时需要密码,地图及行车记录仪无法查看过往的信息。车辆定位和速度限制无法修改。最大限度的保护车主的个人隐私。

开门降音

如果你正在车内播放比较大声的音乐,此时需要开门下车。开门的那一刻,音乐的音量会自动降低到一个合适的度,这样不会打扰到路人,也不会显得你很low!我记得iPhone当我把耳机摘下来的时候,音乐也会停止播放。

行人警报

特斯拉在倒车的时候会发出“呜呜呜”这种类似幽灵般的蜂鸣声。不少车主称之为鬼叫。其实这是特斯拉的「行人警报」功能。进入控制 - 安全&保障 - 行人警报可以开启关闭。因为特斯拉是电动车,声音其实很小,为了安全才加入了这样的设计。

image

远程启动

需要注意的是,此功能具有时效性,为期2分钟。如果你将手机设置为车钥匙后,是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启动特斯拉的。不光可以远程启动,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比如开空调、鸣笛、座椅加热等一些常用的功能。

那特斯拉远程启动有哪些用处呢?

1、朋友借车

最大的用处就是朋友来你家借车,你不在家的时候。通过手机App当中的控制解锁启动车辆,就可以让朋友开走了。

如果朋友在地下车库找不到你的车,你还可以通过远程鸣笛来让朋友快速找到车子。

2、代驾用车

有的时候出去喝酒吃饭,车子停在很远的地方,自己晕乎乎的不想动。此时叫了代驾只要告诉对方车子的大概位置,通过远程鸣笛和启动,就可以让代驾开车过来接你。感觉自己有司机了一样。

3、接人

朋友飞来你的城市让你接她,但是你刚好有事。此时你只要将车停在机场停车场,通过远程启动让对方来开车即可。不仅表了你的心意,而且还不耽误你的事情,两全齐美。

玻璃水从雨刮器上喷出

和传统汽车不同,特斯拉将玻璃水出水口放置在了雨刮器上。这样的设计保证了前备箱的美观性,还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机械门把手

特斯拉平时开门使用的是电子按钮解锁,如果遇到没电或者其它紧急情况,可以使用电子按钮下方的「机械门把手」。向上拽拉即可开启车门

机械门把手在Model 3和Model Y上只有前排有,后排是没有的。

image

特斯拉重启

由于特斯拉使用的是车机系统,所以有的时候会遇到卡顿、屏幕死机的情况。此时我们可以通重启来解决遇到的大多数问题。

只要同时长按方向盘两边的滚轮五秒钟,屏幕熄灭出现特斯拉车标就表示重启成功了。重启过程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可以在行驶过程中重启屏幕哦。

image

洗车模式

洗车模式是是特斯拉年中OTA升级带来的一个新功能。洗车模式开启路径:「控制 - 服务 - 洗车模式」,需升级到特斯拉最新版本2021.24.4方可支持。

洗车模式下有以下几种变化:

  • 保持速度低于15km/h
  • 锁定充电接口盖板
  • 关闭离车后自动上锁
  • 关闭自动雨刮器
  • 关闭自动辅助驾驶蜂鸣
  • 关闭哨兵模式
  • 温度控制内循环
  • 关闭前备箱行李箱

image

后视镜加热

特斯拉后视镜加热功能主要用于下雨天气,防止雨水让后视镜变得模糊。只要点击屏幕下方快捷功能栏当中的后挡风玻璃加热按钮即可启动。不信可以喷点水试试。

image

充电口应急拉环

充完电,想拔充电枪上车走人,却发现怎么也拔不下来。这个时候可不敢意气用事,直接开车走人。在特斯拉后备箱充电口位置有一个应急拉环,拉一下就可以拔下充电枪了。导致充电枪拔不下来的原因有很多,切记不可乱来

image

前挡风玻璃加热

雨天开车时前挡风玻璃会起雾,影响行车视线,如果想去雾只需打开前挡风玻璃加热即可。特斯拉的前挡风玻璃启动按钮如下图:

image

如果感觉效果不佳,去雾效果不好,可以双击这个图标开启除霜功能。开启除霜功能后,空调处会显示【高】的字样

image

取消方向盘预警

方向盘预警是在AP状态下的一个安全提示功能,有的时候车主在AP模式下正常行驶,手搭在方向盘上系统检测不到的话,屏幕上就会出现提示,长时间情况下还会有声音提示。

image

官方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只要轻轻旋转方向盘即可解除提示。但是这样很危险,如果高速行驶状态下转动方向盘掌握不好幅度,就会取消AP模式。

民间给出的解决方法是拨动方向盘左边的滚轮即可取消预警。这个很好理解,就是让系统知道你没有在睡觉就可以了。

跳过升级

特斯拉系统升级时有一个两分钟的倒计时,只要双击两下即可跳过这个倒计时。

image

快速切换到目前最高限速

切换到最高限速这个技巧主要用于主动巡航状态下快速调整巡航速度的。

一共有三种方法:

一是通过拨动方向盘上右侧滚轮,慢速拨动增量单位是1km/h,快速拨动增量单位是5km/h

二是通过点击屏幕上的速度提示来切换。你可以点击屏幕上道路限速图标,来切换到当前道路最高限速;也可以点击车速图标可讲巡航速度切换到当前行驶速度。

image

屏幕上道路限速图标

三是拨下档杆保持2秒左右,可以快速切换到当前最高限速,这个是目前方便也是最安全的方法。据我观察,99%的特斯拉车主都不知道。

image

彩虹车道

AP模式下开启后,在车辆行驶状态预览界面,车道就会变成彩虹,并且伴随还有响亮的音乐,这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开车回睡着了。

image

开启方式:AP模式下,连续向下拨动档杆四次

充电七彩灯

当使用特斯拉的V2/V3超充桩给车辆充电时,插上充电枪以后,只要连续按下充电枪按钮十下,就可以激活充电提示灯的跑马灯效果。

image

常开远光灯

不熟悉远光灯设置的特斯拉车主,可能在使用远光灯时会遇到无法让远光灯常亮的情况。正常情况下,车辆开启远光灯只要向前拨动一次拨杆就可以了,如果你在特斯拉上遇到向前拨只会亮一次的情况,那就只能通过设置来解决。

进入「控制 - 车灯 - 自动远光灯」,将自动远光灯的开关关闭,默认是打开的。

image

关闭以后,再向前拨动档杆,远光灯就会常亮了。自动远光灯是特斯拉的一项智能操作,系统会判断路况,判断来往车辆以及自身车速来控制远光灯的开启和关闭

命名汽车

像iPhone一样,特斯拉也是支持自定义命名的。你可以为自己的特斯拉设置一个非常有趣的名字。

设置路径:「车辆控制 - 软件 - 命名车辆」

在命名区还有两个小彩蛋,你肯定不知道。

1、命名时输入【Patsy】即可召唤大脚丫,同时还伴随一个搞怪的放屁声。

2、命名时输入【42】后,名称一栏便会出现【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之所以会这样是为了致敬经典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那你知道为啥是42吗?

OTA系统更新

https://www.tesla.cn/support/software-updates

Tesla车辆会定期通过Wi-Fi网络接收空中软件更新,不断增加新功能并完善现有功能

打开触摸屏上的“软件”选项卡即可查看是否有软件更新。有可用更新时,中央触摸屏上会显示通知,您可选择立即安装或预约时间稍后安装。为确保软件更新的效率及稳定性,请将车辆连接到Wi-Fi。

点击“控制”>“软件”>“软件更新设置”即可调整软件更新偏好设置。有“高级”及“标准”模式可供选择。选择“高级”后,根据您的车辆配置和所在地区,当有可用的软件更新推出时,您将更快地收到通知。此功能仅适用于软件更新2019.16或更高版本。

什么是OTA空中软件更新?

OTA空中软件更新将持续推出新功能,让您的车辆更安全,功能更多元强大。

什么时候有可用的软件更新?

软件更新将不定期持续推出。Tesla将通过车载触摸屏和Tesla应用程序上的提醒通知您。如需查看是否有可用更新,请点击“控制”>“软件”。您的车辆将检查是否有可用更新,并显示“正在检查更新……”。

  • 如没有可用更新,触摸屏上将显示“您的车载软件是最新版本”。
  • 如有可用更新,触摸屏上将显示“有更新”。触摸屏的顶部还将显示一个黄色下载图标。

软件更新流程是怎么样的?

软件更新分为两个阶段:

  1. 下载阶段:在下载阶段,新的更新将以OTA方式推出,并完成安装准备。此阶段您可以驾驶车辆,但如果车辆断开Wi-Fi连接,下载可能会中断。
  2. 安装阶段::在安装阶段,下载完的软件更新将安装在车辆上。出于安全考虑,安装期间请勿驾驶车辆。如已插入充电器,安装完成之前车辆将无法充电。

如何启动软件更新?

有可用的软件更新时,您可通过以下任一方式启动更新:

  • 点击黄色时钟图标以显示预约窗口。您可以选择立即安装更新,也可以预约时间稍后安装。设置预约安装时间后,黄色时钟图标将变为白色图标,直至安装开始。安装前,您可随时点击时钟图标更改时间。
  • 点击“控制”>“软件”可确认您的车辆是否有可用的软件更新。如果有,请点击“有更新”跳转至预约窗口。
  • 通过Tesla应用程序启动更新。

下载过程开始后,触摸屏上将出现绿色下载图标。如果触摸屏上显示黄色下载图标,则说明有可用的软件更新,但车辆未连接到Wi-Fi。

软件更新期间可以驾驶车辆吗?

出于安全考虑,安装阶段请勿驾驶车辆。下载阶段可以驾驶车辆,但如果车辆的Wi-Fi连接断开,下载可能会暂停。

如何查找最新版软件更新的发行说明?

要查看车辆的最新版发行说明,请点击“软件”>“发行说明”。

如何确认当前的软件是哪个版本?

如需查看车载软件的最新版本,请在触摸屏上点击“软件”。

软件更新开始后,可以取消吗?取消后又该如何恢复?

无法取消已进入安装阶段的软件更新。

软件更新未能正确安装。如何排除故障?

如果您认为软件更新失败,或者车辆或触摸屏在更新后没有响应,您可以执行以下步骤:

请首先验证软件更新的状态。如果Tesla应用程序上未显示“软件更新完成”通知,且更新已开始超过3小时,请参阅下列流程。

  • 触摸屏重启:长按方向盘上的两个滚轮按钮(约20秒),直至触摸屏上显示Tesla“T”标志。

如何解决软件更新后出现的媒体播放问题?

如果遇到蓝牙连接问题,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 在车辆蓝牙设置屏幕上断开设备连接并删除设备。
  • 从设备蓝牙设置中删除车辆。
  • 尝试将设备与车辆重新配对。

如有其他问题,请按上述方法尝试重启触摸屏。

如何处理软件更新后出现的无钥匙进入问题?

针对与车辆进入相关的问题,请首先查看是否已启用相应的无钥匙进入设置。如正在使用“手机作为车钥匙“功能,请确保相应的手机在您的”手机作为车钥匙“设置中显示为车钥匙,并且Tesla应用程序正在后台运行。

如问题仍存在,请开启和关闭您的设备蓝牙连接。若仍未解决,请将您的手机作为车钥匙重新进行配对。

为什么更新后驾车体验没有变化?

Tesla车辆会定期收到不同级别的软件更新。某些小型软件更新可能不会对驾驶体验产生明显的影响。

安装更新期间,车辆可以充电吗?

通过OTA空中更新安装软件时,车辆将停止充电。倘若在充电期间安装软件更新,您的车辆将在更新过程中停止充电。更新完成后,将自动恢复充电。

座位记忆

特斯拉座位记忆是一项非常强大的功能,一共可以记忆十位驾驶员。

如何设置?

1、进入屏幕右上角的驾驶员,点击「驾驶员设定」后,输入你的名字;

image

2、点击「创建设定」后,开始调整方向盘、座椅、后视镜到你认为舒适的位置;

image

3、调整完成后,然后点击「保存」,就设定完成了。

4、如果设定多个驾驶员记忆后,其中一个不想要了,只要进入到驾驶员设定,找到该驾驶员,点击名称就能看到「删除」按钮了。

image

等到你开车时,只要在驾驶员当中点击你的名字,系统保存的座椅、后视镜、方向盘等全部设置就会生效,无需你再次调节。

连接蓝牙

通过配对,可免提使用具有蓝牙功能的手机,拨打和接听电话,访问联系人列表和最近的通话等。还可以播放来自手机的媒体文件。一旦手机配对成功,只要手机在有效范围内,特斯拉就能与之建立连接。如欲配对手机,请坐在车内执行下述步骤:

  • 确保触摸屏和手机均处于开机状态。
  • 在手机上,启用蓝牙,并确保其可发现。注意:在某些手机上,这可能需要用户转到“蓝牙设置”,完成该程序的其余部分。
  • 点击触摸屏顶部的蓝牙图标。
  • 在触摸屏上,点击“添加新设备>开始搜索“。触摸屏显示所有位于工作距离内可用蓝牙设备的列表。
  • 在触摸屏上,点击想要与之配对的手机。等待几秒钟,触摸屏会显示一串随机生成的数字,您的手机应显示相同的数字。
  • 检查手机上显示的数字是否与触摸屏上显示的数字一致。然后,在手机上确认配对请求。
  • 手机上出现提示时,请选择是否允许特斯拉访问您的联系人信息和媒体文件。

完成配对后,特斯拉会自动连接手机。届时触摸屏会在手机名称旁边显示蓝牙图标,表明连接处于活动状态。

连接WiFi

Wi-Fi可用作一种数据连接方法,通常比蜂窝数据网络要快些。在蜂窝网络连接受到限制或没有网络连接时,Wi-Fi连接尤为实用。为确保快速而可靠地交付软件和地图更新,Tesla建议尽可能让车辆连接Wi-Fi网络(例如,将车整晚停在车库内)。

连接Wi-Fi网络:

  • 点击触摸屏顶端的蜂窝网络图标(通常是LTE或3G),Model 3随即开始扫描,并显示在适用范围内探测到的Wi-Fi网络。
  • 选择要使用的Wi-Fi网络,输入密码(如果需要),然后点击“确认”。
  • 车辆连接到Wi-Fi网络,只要网络有信号,车辆就会自动与之连接。

您还可以连接到在扫描到的网络列表中没有显示的隐藏网络。只需点击“Wi-Fi设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网络名称,选择安全设置,然后点击“添加网络”。

注意:如果有多个之前已连接过的网络位于有效范围内,Model3将连接到最近使用过的网络。也可通过通过Wi-Fi网络共享使用手机热点或手机的互联网连接(需向移动运营商付费并遵守其限制)。

注意:在Tesla服务中心,Model3可自动连接到Tesla服务中心的Wi-Fi网络。

副驾驶空调

当副驾驶没有坐人的情况下:开启空调后,副驾驶出风口默认是不会出风的。只有点击屏幕上副驾驶的出风口,才会启动副驾驶出风口。此时,如果你想关闭副驾驶出风口,只要双击旁边的「向上吹」或者「向下吹」按钮即可关闭。

当副驾驶有坐人的情况下:开启空调后,副驾驶默认是会出风的。也就是说,副驾驶的空调是否启用,取决于副驾驶是否坐人。

如果副驾驶有坐人,又想关闭副驾驶的空调,此时只能将全部空调关闭。无法单独关闭副驾驶的空调,这个设计确实存在问题

image

那副驾驶的乘客如果觉得空调过热过冷,与主驾驶产生分歧怎么办呢?

解决方法1:把风全部“怼“向主驾驶或者其他位置。通过屏幕控制可以控制空调口的风向,副驾驶乘客觉得过热或者过冷可以通过屏幕控制,将风吹向其它位置或者全部吹向主驾驶。

解决方法2:关闭同步。点击空调温度,点击「同步」将空调温度同步关闭,主驾驶和副驾的空调温度就可以自由控制了。副驾乘客觉得过热或者过冷只要调整自己位置空调的温度即可。

找特斯拉

当我们开着我们的特斯拉,去到一个陌生的而且还大的停车场,要返程时,发现找车变得很不方便。此时特斯拉的远程操控就派上用场了。

进入特斯拉App,点击「控制」,选择「闪灯」或者「鸣笛」就能更快发现自己的爱车了。

image

当然,购买了召唤功能的车主,可以使用召唤功让车子来找您。但是召唤功能使用有一定的限制,如果是地下停车场,建议还是使用「闪灯」或者「鸣笛」来更快发现车辆。

电动尾门

电动尾门的一个隐藏技巧——高度记忆

1、首先将车子停在一个合适的位置,打开电尾门;

2、然后将电尾门拉到一个合适的高度,此时长按电尾门的按钮三秒钟,听到“嘟”的一声,就是设置成功了;

image

3、最后,等下次打开电尾门时,电尾门会自动升到你设置好的高度。

驾驶室过热保护

驾驶室过热保护开启方式:「控制-安全保障-驾驶室过热保护」

驾驶室过热保护一共有三种状态,分别是关、无/AC、开。此项功能是一项非常细节的功能。夏天气温高,车子如果停在太阳下暴晒,车内的温度一般会上升至60摄氏度甚至更高

1、车内温度过高会导致什么?

如果车内有矿泉水瓶或者其它塑料制品,就会挥发一些有毒气体;如果有你或者朋友不小心丢下的打火机,那安全隐患就更大了。

2、开启驾驶室过热保护

驾驶室过热保护开启后,你离车的12小时内,车内空调会处于工作状态,将车内温度控制在40摄氏度以下。不仅保证了车内的空气质量,还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缺点就是会增加能耗,减少续航里程

3、开启无/AC模式

如果是开启的无/AC工作状态,车内只会保持通风,空调并不会工作。车内温度一般会维持在45摄氏度左右

4、关闭驾驶室过热保护

如果是雨雪天或者冬天温度不会太高的天气,建议关闭驾驶时过热保护,保持续航能力

驾驶技巧

行驶里程最大化的驾驶技巧

您可以采取与驾驶汽油动力车辆时相同的省油习惯使行驶里程达到最优。除驾驶习惯外,能量消耗还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如极端寒冷或炎热的天气,以及在陡峭的山路中行驶等)。实现最大续航里程:

  1. 降低车速,避免频繁、剧烈加速。考虑借助轻松模式(请参阅控制)和车速辅助(请参阅车速辅助)控制加速度和速度。
  2. 在安全的情况下,减速时应调节加速踏板,而不是踩下制动踏板。只要ModelY处于行驶状态,且未踩下加速踏板,能量回收制动就会降低ModelY速度,并将剩余能量反馈回电池(请参阅能量回收制动)。
  3. 将“停止模式”设置为保持,在行驶速度较低时,从能量回收制动中获益(请参阅停止模式)。
  4. 将轮胎保持在建议的充气压力值(请参阅轮胎养护),确保轮胎定位在规格范围内,并根据需要进行轮胎换位。轮胎换位可减少胎面磨损不均匀的情况,提高车辆的效率(请参阅维护时间表)。
  5. 去掉任何不必要的货物,减轻负载。
  6. 完全升起所有车窗。
  7. 节约能源,如暖气、车灯和空调。相对于使用温度控制为车内加热,使用座椅加热器保暖更为有效。
  8. 使用手机应用程序预设车辆温度,以确保座舱在行驶之前处于舒适温度并且车窗已除霜(如果需要),方法是点击温度控制>打开温度控制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自定义(请参阅手机应用程序)。
  9. 点击预约(充电和温度控制屏幕上都有这项设置),根据需要设定车辆准备就绪后可以行驶的时间(请参阅定时充电与按时出发)。
  10. 哨兵模式、大灯延时照明和驾驶室过热保护等功能可能会影响续航里程。请禁用不需要的功能。
  11. 为防止车辆处于闲置状态时能耗过大,请在不使用车辆时充电。
  12. 为实现电池的最佳工作状态,请尽可能少地使用直流充电器(例如超级充电器)。

注:触摸屏上的功率表会反馈能量使用情况。现在可以显示能量应用程序来查看实时的和预计的能量使用情况(请参阅能量应用程序)。通过这种反馈,很快就能熟悉驾驶习惯和环境条件对特斯拉能耗的影响。

影响能耗的因素

有几个因素可能会影响车辆的能耗速度,包括:

  1. 上坡:上坡行驶需要更多能量,耗尽续航里程的速度更快。但是,上坡行驶时,车辆可以通过能量回收制动重新获得一部分消耗掉的能量(请参阅能量回收制动)。
  2. 自定义设置:车灯、加热和冷却装置、媒体播放器、哨兵模式等附属应用会消耗能量。
  3. 短途行车:启动车辆时,需要能量将车厢和电池加热到指定的温度。在启用温度控制的情况下,如果车辆行驶里程非常短,平均能耗可能会比较高。
  4. 温度和天气条件:在比较寒冷的天气下,请在驾驶前预设车辆温度(请参阅寒冷天气最佳实践)。
  5. 停驻期间,ModelY每天约消耗1%电量。某些情况下(取决于车辆设置),耗电量可能会比较高。要降低能耗,请关闭温度控制、哨兵模式、温度预设等设置(车辆未通电时),以及所有不需要的售后市场设备。

里程

显示的续航里程可能会比实际行驶距离更快地下降。充满电时,Tesla车辆基于EPA认证显示行驶里程,不会考虑您的驾驶习惯或外部条件。要根据能耗查看预估续航里程,请打开“能量”应用程序以显示能耗图表。与所有车辆相同,ModelY可以达到的实际里程严重依赖于驾驶习惯和环境条件。

能量应用程序

能量应用程序以可视的形式呈现车辆的实时和预计能量使用情况。要使用能量应用程序,请导航到触摸屏上的应用程序启动器>能量。有两种图表可供选择:

能耗

显示ModelY在过去10、25或50公里已消耗的能量。点击即刻里程或平均里程即可调整未来预计里程数。“即刻里程”仅使用少量最新数据点来预估里程数,而“平均里程”则依据过去10、25或50公里的能耗情况提供更为准确的里程预估值。

行程

在导航到目的地期间监控使用的能源量。您可以追踪与初始预计用量相对比的实际用量。绿色线条表示实际用量,灰色线条表示预计用量。要更改缩放比例,请点击图表右上角的缩放图标。

注:仅当您使用导航前往某目的地时,“里程”图表才会显示能量使用情况。

里程保证

特斯拉帮助提供保护,免于耗尽电量。您的车辆持续监控电量和接近已知充电地点的距离。在存在驶出已知充电位置所覆盖区域的风险时,触摸屏上将显示一则消息,提示您查看区域内的充电地点列表。从列表上选择某个充电地点时,ModelY可提供导航指令,路线规划说明列表可显示预计到达充电目的地时的剩余电量。

行程规划(如有配备)将为您规划途经超级充电站的路线,以便最大限度缩短行驶和充电的时间。要启用,请在导航搜索栏中输入地址,然后打开行程规划(请参阅行程规划)。

参考

posted @ 2022-07-17 17:09  TaylorShi  阅读(10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