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遇见微软低代码应用开发(LCDP)平台之Microsoft Power Apps系列 - 新建泰勒创新中心门户案例

低代码简介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有一些公司和实验室开始了可视化编程的研究,做出了4GL“第四代编程语言”,到后来衍生成VPL“Visual Programming Language可视化编程语言” 2014年,“低代码(Low-Code)”的概念被Forrester Research研究机构正式提出,关于“低代码”的定义是:利用很少或几乎不需要写代码就可以快速开发应用,并可以快速配置和部署的一种技术和工具 2017年,Gartner创建了一个新门类,提出了aPaaS(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的概念,随着这一概念的出现与推广,低代码开发平台(LCDPLow-Code Development Platform)在全球市场上更为活跃。

通过低代码开发(apaas)——研发人员可以通过低代码平台为企业快速构建应用程序,非技术人员也可以通过低代码平台,使用简单的“拖、拉、拽”来创建应用。

简单来说,低代码开发(apaas)面向每个人,让我们(不管是否懂编程、不管是何职业)都能快速的设计出一个管理应用。

什么是Power Apps?

Power Apps是一系列应用、服务、连接器和数据平台,可提供快速的应用程序开发环境,以根据业务需求生成自定义应用程序。 使用Power Apps可以快速生成自定义业务应用,这些应用连接到存储在任一 底层数据平台 (Microsoft Dataverse)或各种联机和本地数据源(SharePoint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SQL Server)等中的业务数据。

使用Power Apps构建的应用提供丰富的业务逻辑和工作流功能,这些功能可将手动业务流程转换为数字化、自动化流程。 此外,使用Power Apps构建的应用具有响应式设计,可以在浏览器或移动设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无缝运行。Power Apps使用户能够在不编写代码的情况下构建功能丰富的自定义业务应用,从而使自定义业务应用生成体验变得“民主化”。

Power Apps还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平台,允许专业开发人员以编程方式与数据和元数据进行交互、应用业务逻辑、创建自定义连接器以及与外部数据集成。

使用Power Apps可以创建三种类型的应用:画布、模型驱动和门户。

创建和管理环境、获取实时的Power Apps和Power Automate自助建议和支持,并查看Dataverse分析。

Power Apps社区计划

获取供个人使用的免费环境

  • 了解和开发 Power Apps 和 Power Automate 技能
  • 探索和创建功能齐全的开发环境
  • 使用 Microsoft Dataverse 在单个可扩展的数据视图上构建应用

限制

  • 您不能与租户中的任何其他用户共享资源,如应用、流或连接。
  • 使用高级连接器连接到 Power Apps 外部的数据源需要您有独立计划。
  • 您不能以环境管理员或制作者身份添加任何其他用户,或从管理中心将其添加到数据库角色。

https://powerapps.microsoft.com/zh-cn/communityplan/

其创建的门店是30天过期。

或者走Visual Studio Dev Essentials - 激活社区计划

Power Apps三种应用类型

创建应用分为三种类型。

  • 画布应用,一般可以立即为像素级的可视化应用,侧重前端交互。

从用户体验开始,借助空白画布设计出高度定制的界面,并将它连接到可供您选择的200多种数据源。您可以为Web、移动和平板电脑应用程序构建画布应用。

  • 模型驱动应用,一般是数据库和模型现行的应用,侧重数据的逻辑处理。

从数据模型开始 - 从Dataverse中的核心业务数据和流程的模型进行构建来为窗体、视图和其他组件建模。模型驱动应用会自动生成能够跨设备响应的出色UI

  • 门户应用,一般就是对外展示的站点,侧重匿名信息展示。

可帮助您创建面向外部的网站,使组织外部的用户能够使用多种标识登录、在Dataverse中创建和查看数据,甚或匿名浏览内容。

在 Power Apps 中创建应用概述

Power Apps数据平台Microsoft Dataverse

CDS(Common Data Service)已更名为Microsoft Dataverse

Microsoft Dataverse让您可以安全地存储和管理业务应用程序使用的数据。Dataverse中的数据存储在一系列表中。 表 是一组行(以前称为记录)和列(以前称为字段/属性)。 表中的每一列都设计为存储某种类型的数据,例如,姓名、年龄、薪资等。Dataverse包括一组覆盖典型情形的标准表,但是,您还可以创建针对您的组织的自定义表,并使用Power Query用数据填充它们。 应用制作者随后可以利用Power Apps使用此数据生成丰富的应用程序。

为什么使用Microsoft Dataverse?

Microsoft Dataverse内的标准和自定义表为您的数据提供基于云的安全存储选项。 表允许您创建在应用内使用的组织数据的专注于业务的定义。 如果不确定表是否是您的最佳选项,请考虑以下好处:

  • 易于管理 – 元数据和数据都存储在云中。 不需要担心存储方式的细节。
  • 易于保护 – 数据安全存储,以便用户只能在您授予他们访问权限时查看。 基于角色的安全性使您可以控制对组织内其他用户的表的访问。
  • 访问您的Dynamics 365数据 – 来自Dynamics 365应用程序的数据也存储在Dataverse内,让您可以快速生成使用Dynamics 365数据的应用并使用Power Apps扩展您的应用。
  • 丰富的元数据 – 数据类型和关系直接在Power Apps中使用。
  • 验证和逻辑 – 定义计算列、业务规则、工作流和业务流程以确保数据质量并推动业务流程。
  • 生产工具 – 表在Microsoft Excel的加载项内提供,以提高效率并确保数据的可访问性。

关于门户应用

采用基于容量的许可证采用基于附加产品的许可证的Power Apps门户之间的其他区别:

  • 对于附加产品门户,已经为门户类型添加了“附加产品”前缀。 例如,列出的生产加载项门户类型为“生产(附加产品)”。
  • 与基于附加产品的许可证门户相比,Power Apps门户具有不同的缓存机制。
  • 采用基于容量的许可证与采用基于附加产品的许可证的门户的预配方法不同。

生命周期

每个门户都从试用门户开始,在30天后过期。如果您具有必需的许可证,可以从Power Apps门户管理中心将其转换为生产门户。

需要注意的是:

  • 在环境中每个类型和每种语言只能创建一个门户。
  • 创建门户时,将安装一些解决方案并导入示例数据。

创建名为"Taylor Innovation Center"的门户应用

前往Power Apps 创建平台 - https://make.powerapps.com,切换到左侧一级菜单的应用栏,点击顶部菜单项+新应用

在展开的选项中,选择门户类型,浏览器会弹出一个门店创建的对话框,输入门户名称,只支持字母、数字、空格、-、(、) 和 _,不支持中文哦,同时为我们的门户取一个唯一的二级域名,输入后会自动检查是否可用,如果被占用了,需要换个其他名字。

这里,我们取名为Taylor Innovation Center,域名的话,就选取taylor-innovation-center,发现是可用的,最终得到的域名地址就是:taylor-innovation-center.powerappsportals.com

填好创建表单之后,点击创建按钮即可,接下来会需要一段时间,可以先喝杯茶了,据说是因为要做很多后台的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多了一个配套的门户管理应用,这个说简单点,就是有用来管理门户的后台管理控制台了。

等待片刻之后呢,在左侧应用菜单结果列表中,我们就可以找到刚才创建好的Taylor Innovation Center应用了,我们发现这时候已经正常高亮模式了,就意味着准备工作已经好了。

这时候,我们可以点击下这个应用名称,就会打开新标签,前往正式的门户地址了,打开后,看到默认的视图,就意味着创建工作成功了。

门户应用"Taylor Innovation Center"的常用操作

应用菜单结果中,选中我们的Taylor Innovation Center门户应用,我们会发现顶部会出现几个针对该应用的功能菜单,其中包括编辑浏览共享设置,甚至删除

点击设置按钮之后,右侧还会弹出进一步的设置菜单,其中,我们可以进行身份验证设置管理站点设置

点击管理设置之后,我们会标签页新打开一个管理后台页面,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门户的详细设置了。

如果权限不足,无法配置门户,将显示错误。您必须在Dataverse中具有系统管理员角色才能创建门户。您还必须在用户记录的客户端访问许可证(CAL)信息下将访问模式设置为读写

编辑并设计"Taylor Innovation Center"门户应用

应用菜单结果中,选中我们的Taylor Innovation Center门户应用,找到顶部功能菜单中的编辑按钮。

将进入门户应用设计工作台(Power Apps Portal Studio)的界面。

等待加载完成之后,将会看到完整的设计界面,如果你觉得一直加载不出来,给你的建议就是开启浏览器全局代理了,因为目前感觉国内访问还不是很顺畅。

Power Apps/LCDP 爱好者交流群

参考

posted @ 2021-04-25 00:25  TaylorShi  阅读(8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