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上开启WSL2(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及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

什么是WSL2

WSL2(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是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体系结构的一个新版本,它支持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在Windows上运行ELF64 Linux二进制文件。它的主要目标是提高文件系统性能,以及添加完全的系统调用兼容性。

  • 网卡管理、网络抓包、查看网络连接状态、防火墙等较底层的网络相关功能。
  • 挂载文件(如 ext4 文件、squashfs 文件)和网络资源(如 nfs、ssh )到本地。
  • tmpfs (在 /run/shm 或者 /dev/shm,/tmp 不是)。
  • 完整的 cgroups,因此可以运行 Docker 等容器。
  • 完整的 IPC ( WSL 缺失一部分,比如运行不了 fakeroot )。
  • 可修改内核参数、添加内核模块,以及替换内核。因此可以支持很多更底层的应用。

因为之上的这些原因,WSL2可以更好地享受完整Linux系统带来的方便,不需要因为WSL的功能缺失而使用各种迂回方法。

优势

  • 进程启动开销大大减少,需要频繁启动进程的场景性能大幅提升。
  • 本地磁盘(不包括挂载的 /mnt/*)读写性能大幅提升。

前提

启用可选的两个Windows系统功能

  • 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
  • 虚拟机平台

方式一:走系统设置开启

前往系统设置-应用-程序和功能-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勾选上述目标项,确认即可。

方式二:走PowerShell命令开启

如果你习惯命令行,推荐用如下命令来开启上诉两项:

# 安装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norestart

# 启用“虚拟机平台”可选组件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VirtualMachinePlatform /all /norestart

执行完,请务必重启计算机。

WSL2设置成默认版本

在Powershell中,输入如下命令:

wsl --set-default-version 2

出现上图提示就表示设置成功了。

如果遇到点问题,可能是需要升级一下wsl组件,安装一下安装包即可。
https://wslstorestorage.blob.core.windows.net/wslblob/wsl_update_x64.msi

安装你中意的Linux版本

如果你是Windows10,请打开你的Microsoft Store,搜索你的目标Linux版本。

或者直接点击已下知道的几个链接,可以跳转到对应的安装页面。

下载完毕后,启动并打开,会提示你输入新的用户名和密码,这将是你创建的第一个用户。

安装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

最新稳定版安装包:Docker Desktop Installer.exe

默认推荐勾选:

  • Enable WSL 2 Windows Features
  • Add shortcut to desktop

右键桌面右下角的Docker图标,进入Setting界面,可以设置你安装的Linux版本作为默认的distro

因为一些不确定的原因,这里推荐你切换到Linux的终端环境来执行一下命令,而不是使用PowerShell。

资源管理器访问wsl

在资源管理器的地址栏输入如下命令,即可轻松访问Linux子系统。

\\wsl$

Visual Studio Code访问WSL

通过安装以下插件,可以实现从Visual Studio CodeWSL的访问。

通过安装以下插件,可以实现从Visual Studio CodeWSLDocker Container的访问。

阿里云加速Docker镜像

资料

posted @ 2020-08-30 22:00  TaylorShi  阅读(2841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