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uan7788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输入输出 I/O设备
输入输出设备(I/O)起着人和计算机、设备和计算机、计算机和计算机的联系作用。
输入设备:凡是对计算机发出计算机能识别的信号 就算输入设备
OCR,扫描仪,耳麦 ,写字板等
输出设备:能够接受和识别计算机发出的信号数据 就是输出设备
音响,显示器 ,打印机,机床

 

控制器
控制器是指挥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按照指令的功能要求协调工作的部件,是计算机的神经中枢和指挥中心,由指令寄存器IR(InstructionRegister)、程序计数器PC(ProgramCounter)和操作控制器0C(OperationController)三个部件组成,对协调整个电脑有序工作极为重要。


控制器要遵循三个条件
1 有规定性进行 IR
2 自动性进行 PC
3 有秩序的进行 OC


1 有规定性进行
按照规定进行,就要有指令,既然有指令,就要有存储指令的单元。于是就有了 “指令寄存器”


以下出自百度:
指令寄存器:用以保存当前执行或即将执行的指令的一种寄存器。指令内包含有确定操作类型的操作码和指出操作数来源或去向的地址。指令长度随不同计算机而异,指令寄存器的长度也随之而异。计算机的所有操作都是通过分析存放在指令寄存器中的指令后再执行的。指令寄存器的输人端接收来自存储器的指令,指令寄存器的输出端分为两部分。操作码部分送到译码电路进行分析(指令译码器),指出本指令该执行何种类型的操作;地址部分送到地址加法器生成有效地址后再送到存储器,作为取数或存数的地址。


2 自动的进行
当指令发出,进行执行指令,指令完成后程序自动加一,执行下一条指令,执行分为两种
PS:早起办法是在指令中包含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在指令执行过程中将这个地址送人指令地址寄存器即可达到程序持续运行的目的。这个方法适用于早期以磁鼓、延迟线等串行装置作为主存储器的计算机。根据本条指令的执行时间恰当地决定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就可以缩短读取下一条指令的等待时间,从而收到提高程序运行速度的效果。


1 顺序执行
pc中存放程序首址,执行一条pc后,自动加一 ,执行下一条


2 转移
转移以后 地址和数据同时传送,地址传说到 “地址寄存器MAR”,数据传送到“程序计数器PC”
(设:当i大于0 ,i小于0,等于0 其结果不同,就是转移)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22229.htm




3 有秩序的执行
我们如何判断指令如何完成,是通过时间基准,知道大致什么时间完成一条指令。如此才能进行一条接一条的指令,于是有了 时序线路。(时序系统)
PS:这块弄的我头发大,脑袋发呆啊,什么触发器,什么pc脉冲
PS:完成一个特定操作,所持续的时间叫做节拍


时序部件:触发器 - X端口和 cp端口 ,当数据加到x端口,但其数据并没有进入寄存器,需要cp端口脉冲一上来,触发器翻转,数据进去了(鬼才知道这是什么→_→)
时钟 (一种基准单位,像手表中的 石英 有规律震动) 







 
 
posted on 2013-10-22 19:29  taoyuan7788  阅读(1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