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第一次作业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高考结束从考场出来,一直到填报完志愿在提交保存,到最后的录取结果出炉。我报考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始料未及。因为生活在农村的关系,小时候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三年级的电脑课上。当时我眼中的计算机就是用来打游戏的,并不懂它的其他用途,更对它不抱有任何兴趣。在后来接触电脑则是在高中阶段了。
    填报志愿的那几天,我的意志很坚定:一定要报化学专业。因为化学不仅是我的强项,也是我的兴趣。然而现实就是这么富有戏剧性,我现在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这是一门我不熟悉不擅长也没兴趣的学科。选这个专业的最主要原因是就业好,相比于化学的就业真的要好很多。还有一点原因是,父母年龄大,不允许我再去考研了,所以最后斟酌之下,我放弃了朝思暮想的化学,报了计算机。说服自己,等接触之后再慢慢培养兴趣吧。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大一的公共基础课我真没搞懂,为什么要学大物,到了大学还要学物理真的挺让我失望的。好在也接触了些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基础了,我对这个专业或多或少也有了些认识。过去两年接触的课程挺符合我的期待的。从硬件、编程语言、思维方面,我都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计算机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枯燥和抽象。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目前来讲,我不讨厌计算机,喜欢还说不上,因此它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感觉自己学的好多都是皮毛,无论C语言也好,还是C++,都只会些基本的东西,而且现在感觉这些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更别提用于实践。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专业知识技能有很大差距。感觉我基础还不行,更别提应用。仍需努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并没有考研的打算,所以本科毕业就会选择工作,等工作以后要是有需要且条件允许,再选择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能比选择考研的同学有更多的工作经历,要是我能顺利就业或者实习的话。还有一点既是优势也是劣势。我比较喜欢靠自己的双手去寻求真想,不喜欢依赖别人,因为一直打扰别人会给别人带去困扰,我不希望那样的事情发生。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三,我要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了,不能一味的着眼学习(当然学习要更努力才是),要试着去接触一些与以后工作有关的环境,毕竟自己很慢热,得提早接触接触。

(4)你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个班级或这门实践课的要求或经验,促使你选择这门课这个班的动力是什么?
为了膜栋哥来的,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应该和数据库实践差不多吧。动力嘛,对能力的渴望算不算。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希望通过这门课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很期待体验一下张老师的课堂。一周大概五六个小时吧,我觉得这门课的代码量应该挺大的,五六个小时凑合吧。

posted @ 2017-08-30 13:48  故人焉知垂柳意  阅读(1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