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lang中控制并发的sync包

sync包中包含了对安全的并发访问资源的方式 , 包含了以下

Mutex:互斥锁
RWMutex:读写锁
WaitGroup:等待组
Once:单次执行
Cond:信号量
Pool:临时对象池
Map:自带锁的map

1.互斥锁

互斥锁需要确保的是某段时间内,不能有多个协程同时访问一段代码(临界区),互斥锁被称为Mutex,它有2个函数,Lock()和Unlock()分别是获取锁和释放锁

Mutex的初始值为未锁的状态,并且Mutex通常作为结构体的匿名成员存在

2.读写锁

读写锁要达到的效果是同一时间可以允许多个协程读数据,但只能有且只有1个协程写数据

读和写是互斥的,写和写也是互斥的,但读和读并不互斥。具体讲,当有至少1个协程读时,如果需要进行写,就必须等待所有已经在读的协程结束读操作,写操作的协程才获得锁进行写数据。当写数据的协程已经在进行时,有其他协程需要进行读或者写,就必须等待已经在写的协程结束写操作。

读写锁是RWMutex,它有5个函数,它需要为读操作和写操作分别提供锁操作,这样就4个了:

Lock()和Unlock()是给写操作用的。
RLock()和RUnlock()是给读操作用的。

3.单次执行

在程序执行前,通常需要做一些初始化操作,但触发初始化操作的地方是有多处的,但是这个初始化又只能执行1次,怎么办呢?

使用Once就能轻松解决,once对象是用来存放1个无入参无返回值的函数,once可以确保这个函数只被执行1次。

type Once

func (o *Once) Do(f func()){}

once.Do(func(){

 

})

posted @ 2021-03-09 22:19  唯一客服系统开发笔记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