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varchar和char的的区别是什么

在设计数据库的时候经常定义varchar字段 ,但是详细的区别还真不是特别清楚

char的长度是不可变的,而varchar的长度是可变的。

定义一个char[10]和varchar[10]。

如果存进去的是‘tao’,那么char所占的长度依然为3,除了字符‘tao’外,后面跟7个空格,varchar就立马把长度变为3了,取数据的时候,char类型的要用trim()去掉多余的空格,而varchar是不需要的。

char的存取速度还是要比varchar要快得多,因为其长度固定,方便程序的存储与查找。

char也为此付出的是空间的代价,因为其长度固定,所以难免会有多余的空格占位符占据空间,可谓是以空间换取时间效率。

varchar是以空间效率为首位。

char的存储方式是:对英文字符(ASCII)占用1个字节,对一个汉字占用两个字节。
varchar的存储方式是:对每个英文字符占用2个字节,汉字也占用2个字节。

两者的存储数据都非unicode的字符数据。

nchar和nvarchar是存储的unicode字符串数据

posted @ 2021-02-24 11:32  唯一客服系统开发笔记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