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 开放寻址法解决哈希冲突方式

开放寻址法:又称开放定址法,当哈希冲突发生时,从发生冲突的那个单元起,按照一定的次序,从哈希表中寻找一个空闲的单元,然后把发生冲突的元素存入到该单元。这个空闲单元又称为开放单元或者空白单元。开放寻址法需要的表长度要大于等于所需要存放的元素数量,非常适用于装载因子较小(小于0.5)的散列表。

查找时,如果探查到空白单元,即表中无待查的关键字,则查找失败。

开放定址法的缺点在于删除元素的时候不能真的删除,否则会引起查找错误,只能做一个特殊标记,直到有下个元素插入才能真正删除该元素。

 

类似找停车位:

 

 

 

再散列法:Hi=HASHi(key), i=1,2,…,k. HASHi均是不同的散列函数,即在key产生地址冲突时计算另一个散列函数地址,直到冲突不再发生,这种方法不易产生“聚集”,但增加了计算时间。

线性探查法(Linear Probing)是开放定址法中最简单的冲突处理方法,它从发生冲突的单元起,依次判断下一个单元是否为空,当达到最后一个单元时,再从表首依次判断。直到碰到空闲的单元或者探查完全部单元为止。容易产生堆聚现象

平方探测法: 对于已经计算出来的哈希值H 如果发生冲突
那么下一个放入的位置是
(H + i2) % 11
(H - i2) % 11 其中i的值为1,2,...

平方探测法不能探查到全部剩余的桶。不过在实际应用中,散列表如果大小是素数,并且至少有一半是空的,那么,总能够插入一个新的关键字。若探查到一半桶仍未找一个空闲的,表明此散列表太满,应该重哈希。平方探测法是解决线性探测中一次聚集问题的解决方法,但是,她引入了被称为二次聚集的问题——散列到同一个桶的那些元素将探测到相同的备选桶。

posted @ 2020-12-28 17:37  唯一客服系统开发笔记  阅读(6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