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NIO&HashMap简单问

JVM&NIO&HashMap简单问

 

背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关于JVM&NIO&HashMap的一些连环炮的面试题,整理下以备不时之需。

 

一、JVM

Java的虚拟机的面试内容主要包括GC、类加载机制和内存三大部分。如下是一个一个GC部分简单的连环炮:

问:

什么时候一个对象会被GC?

答:

当没有任何对象的引用指向该对象时 + 在下次垃圾回收周期来到时,对象才会被回收。

又问:
为什么要在这种时候对象才会被GC?

答:

因为JVM会自动回收没有被引用的对象来释放空间,从而解决内存不足问题。

又问:
GC策略都有哪些分类?

答:
1、标记-清除算法。
2、复制算法。
3、标记整理算法。

又问:
这些策略分别都有什么优势and劣势?都适用于什么场景?

答:

1、标记-清除算法采用从根集合进行扫描,对存活的对象进行标记,标记完毕后再扫描整个空间中未被标记的对象,对其进行直接回收。其不需要进行对象的移动,并且仅对不存活的对象进行处理,在存活的对象比较多的情况下极为高效,但由于标记-清除算法只回收不存活的对象,并没有对还存活的对象进行整理,因此会导致内存碎片。

 

 

 

2、复制算法将内存划分为两个分区,使用此算法时,所有动态分配的对象都只能分配在其中一个区间(活动区间),而另外一个区间(空间区间)则是空闲区间。其采用从根集合扫描,将存活的对象复制到空闲区间,当扫描完毕活动区间后,会将活动区间一次性全部回收,此时原本的空闲区间变成了活动区间,下次GC的时候又会重复刚才的操作,以此循环。另外,复制算法在存活对象比较少的时候,极为高效,但是带来的成本是牺牲一半的内存空间用于进行对象的移动,所以复制算法的使用场景必须是对象的存活率非常低才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克服50%内存的浪费。

 

 

 

3、标记整理算法采用标记-清除算法一样的方式进行对象的标记、清除,但在回收不存活的对象占用的空间后,会将所有存活的对象往左端空闲空间移动,并更新对应的指针,其算法是在标记-清除算法之上,又进行了对象的移动排序整理,因此成本更高,但却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

 

 

 

4、JVM为了优化内存的回收,采用的是分代回收的方式,对于新生代内存的回收(Minor GC)主要采用复制算法;而对于老年代的回收(Major GC),大多采用标记整理算法。
在 Java 中,堆被划分成两个不同的区域:新生代 ( Young )、老年代 ( Old );新生代 ( Young ) 又被划分为三个区域:Eden、From Survivor、To Survivor;堆大小 = 新生代 + 老年代。其中,堆的大小可以通过参数 –Xms、-Xmx 来指定。

二、NIO

简单介绍下IO包和NIO包中的内容:
IO包:
1、按照数据流的方向不同可以分为:输入流(InputStream,Reader)和输出流(OutputStream,Writer)。
2、按照处理数据单位不同可以分为:字节流(InputStream,OutputStream)和字符流(Reader,Writer)。
3、按照实现功能不同可以分为:节点流(四大基础流...)和处理流(就是在节点流外面再套一层,比如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注:这里的输入和输出都是针对程序本身而言,而字节和字符就是一个是8位的二进制,另一个是16位的二进制;而节点流和处理流的区别就在于传数据的单位不同。

NIO:

首先NIO模型要熟悉,特别是其中的selector一定要非常清楚它的职责和实现原理。其实NIO的核心是IO线程池,一定要记住这个关键点。面试官可能也会问你IO包的设计模式(装饰器模式),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NIO简介:Non-blocking I/O 或 New I/O;非阻塞IO,作为原始IO的补充,为了应对高性能高并发的应用场景。
NIO详解:https://blog.csdn.net/qq_28303495/article/details/89514690

三、Java的数据结构相关的类实现原理

比如LinkedList,ArrayList,HashMap,TreeMap这一类的,以下简单模拟一个数据结构的连环炮。

问:

HashMap是不是有序的?
答:
HashMap是无序集合。

又问:
有没有有顺序的Map实现类?
答:
TreeMap和LinkedHashMap。

又问:

TreeMap和LinkedHashMap是如何保证它的顺序的?
答:
LinkedHashMap内部增加了一个链表,用于存放元素的顺序,其是根据元素增加或者访问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的;TreeMap它实现了SortedMap接口,可以对元素进行排序,其是根据元素的Key进行排序的,也就是基于元素的固有顺序(由Comparator或者Comparable确定)。

又问:
你觉得它们两个哪个的有序实现比较好?
答:
分需求和场景考虑吧:
TreeMap取出来的是排序后的键值对,如果按自然顺序或自定义顺序遍历键,那么TreeMap会更好;如果需要输出的顺序和输入的顺序形同,那么用LinkedHashMap比较好;

又问:

适可而止 见好就收

 

posted @ 2019-08-01 23:18  涛姐涛哥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