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

1)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人天天看着你,请看大学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有何感想?

答:是  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的关系。

我觉得邹欣老师说的很对,大学不像小学、初中、高中一样,大学靠的是学生的自主能力,学生要学会“自力更生”,而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的关系正好可以锻炼大学生的自主能力,你想练好就可以变得强壮,而你不想锻炼,你始终只能很虚弱,不能变强。正如邹欣老师说的一样,师生之间需要摩擦,只有这样才能互相促进,提高自己(虽然大多是学生提高),学生要不断给老师反馈,老师才能知道你学的怎么样,学的认不认真。

 

2)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教学手段 - 如何判分  

邹欣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评分的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一个是团队。首先,个人打分我觉得这个规则赏罚分明,每位同学都要参与提交作业的这个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作业扣分较多来使更多的学生用心做作业来获取满分,再用附加项目来做调整给不及格的人以喘息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避免不及格。团队评分方面,让团队来评价团队,既考验了团队成员的眼光,也增加了一个团队的创新能力,还可以解决各种各样在程序上学生们共性的问题,所以值得我们去引用。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答:有质疑,有冲突,有鼓励

        回忆自己学习某种技能的过程

        教师工作有很多特殊性

①通过这个超链接让我明白了问问题的重要性,能问出问题说明你真的思考了,说的就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道理,读书也一样,需要思考才能明白其中的真谛。

②通过这个超链接让我明白了自身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解决(像数组指针,指针数组;函数指针,指针函数的区别;文件和流的区别和联系;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等等),也给了我很多复习的方向,不会使我不知道该复习哪里、复习什么、怎么复习。

③通过这个超链接让我明白了老师的辛苦与不易,奉献多报酬少的老师却能以一个朋友和家长的身份来对待学生,值得收到我们以及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2、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 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答:           

             ①没有编程经历

             ②掌握程度较低

             ③对计算机专业保持兴趣,学好英语和数学;观看一些相关的书籍或视频,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课后勤加练习,训练自己的打字速度,提高自己的运用水平。

 

3、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看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谈下感想。

 答:这篇文章向我们阐述了写博客的优点、怎样写出优质量的博客、怎样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几个观点

①关于其中的优点我觉得说的很对,写博客的确可以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是自己的博客,当读别人的博客时,可以了解这个人的兴趣和爱好等等;而写博客时需要自己去思考,而不是盲目的去写,所以可以解决一些自己的困惑等等一些优点。

②思考是写出优质量博客的关键,学习是写出优质量博客的途径。

③最后就是不要怕自己的博客没人看,或者是没什么用。要知道,如果你不写,那就是真的没人看,没什么用了。所以要真的去思考,写出自己所积累的问题或经验,这样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有时我也很迷茫,博客这个东西真的有必要写吗?也有时我会怨这怨那,但真正写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问题,你需要去认真思考才能解决,在思考的过程中,既解决了问题,也提升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所以我也觉得写博客要趁早,在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