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玉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得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违法建筑查处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Posted on 2009-09-08 16:33  谭玉琼  阅读(7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     建设背景

当前,违法建筑点较多、面较广、量较大,暴力抗法现象较突出,安全拆除难度大,拆除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违法建筑当事人法制观念淡薄,抵触情绪大,有意识规避法律制裁。

辖区目前逐步建全查违制度、坚持主动防控原则、建立查处违法建筑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拆除原则、联合拆除原则、安全拆除”原则,围绕建立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机制,结合“全体动员、落实责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的基本做法.

查违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严肃而又长期的历史任务。通过建立了由查违办、执法队、社区工作站、居民小组组成的多级巡查包干责任制,充分落实了龙岗区网格化管理思想,为进一步建立和落实查处违法建筑长效管理机制,动态实时监管查违法工作,部门高效协同拆除处理,全面准确掌握辖区的违法建筑情况及查处进展;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将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创新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将违法建筑物实现“数字编码建立查违档案,实现辖区违法建筑查处工作跨步发展,是必然趋势。

二、信息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1) 宏观层面

需要进一步贯彻实施龙岗区网格化管理思想和大综管思想和建立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2) 管理层面

查违办工作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需要高效、规范、协同管理模式;

更好地监管和评价考核工作组成员,提供科学依据和信息支撑。

3) 工作业务层面

目前查违办主要依靠纸质档案和Excel作相关报表,查违工作是项长期工作、是项严肃性工作,应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将违法建筑信息情况从发现、分析、处理和查违工作融合贯穿,便于相关工作组及时采集信息和领导阶层实时查询、全面掌握;查违办需要协同其它部门、利用社会力量,将投诉信息、违建情况、执法文书、拆除方案、取证照片等离散信息由“分散式”实现向查违业务主线“集中式”整合。

4) 创新层面

落实查违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查违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坂田街道办网站接口,将违法建筑情况、枪建信息、违归开工等信息实现投诉和回复互动,同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目前深圳市违法建筑查处工作仍以手工纸质、Office办公软件辅助实现。总之,坂田查违办充分依托信息系统,整合政府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动态监管查违工作,非常必要。



三、 系统建设目标

   1、通过信息系统的实施应用,更加明确和细化查违办具体工作;   2、完善违法建筑查处工作的监督机制,量化查违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为全面了解、掌握、分析辖区违法建筑情况和查处工作提供科学手段和信息支撑;

  3、通过系统相关工作组和领导在办公室或在异地可及时获取违法抢建信息,通过查询违法建筑的数字编号,及时核实、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4、自动智能汇总、分析各种多样报表,确保统计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5、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落实依法拆除原则,闭环跟踪案件投诉处理工作,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