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玉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得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数字化城管建设之一

Posted on 2009-06-05 14:48  谭玉琼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数字化城管模式简介

     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指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应用多项数字城市技术,开发“城管通”,创新信息实时采集传输手段,创建城市管理监督和执行分离协作的管理体制,再造城市管理流程,从而实现精确明细、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它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管理空间、管理对象、管理方式和管理主体,是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体制的整合和创新。

 

二、主要业务子系统

      数字化城市管理支撑平台、移动信息采集系统、智能办公管理系统、呼叫中心系统、遥感影像浏览监督系统、视频监控共享系统、综合业务受理系统、协同工作系统、综合评价系统、WAP网站发布系统、GPS车辆监管系统、城市绿地遥感影像识别系统、城市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

 

三、市、区级信息平台的功能

        市级平台:实现各类信息上报(监督员上报、城管热线、短信、网站投诉)的统一接入,分转各区

                      统一存储与更新全市各类基础数据,确保同源数据的一致性与完整性

                      整合同类软件开发系统及硬件购置,避免重复投资

                      统一监督评价各区和相关部门的数字城管工作

                      全面掌握和综合分析全市城市管理情况,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区级平台:实现本地值班和管理重心下移

                      实现对监督员的实时监督和综合管理

                      备份存储及共享本区数据

                      统一考评区属各街道办及有关部门的数字城管工作

                      全面掌握和综合分析全区城市管理情况,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数字化城管的几个特点

      1 、统一接入、分布受理、分级处置、监管分离;

      2、遥感技术开发和应用

      3、增设简易案件快速处理流程

      4、多功能呼叫中心系统

      5、路灯电杆编号辅助定位

      6、创新领导监管手段

 

五、数字化城管应用实施情况

        目前数字化城管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应用的比较成熟。其主要业务应用系统大部分均已完成建设,并在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发现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处置问题的效率大幅提高;监督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基本形成大城管的格局;树立了服务型政府新形象;数字城管已成为落实城市管理“科学 严格 精细 长效”八字方针的有效抓手。

     在逐步应用实施过程中,不难发现,不仅是业务应用系统有待进行一步梳理和整合,更重要的是将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政府相关服务职能优化和其服务流程重构工作相融合、相渗透。

      数字化城管,是一种科学的城市管理办法和思想折射的信息化平台。市、区平台的良好协同合作,信息畅流是落实数字城管核心思想的重要保障。在万米单元格内,整合政府队伍资源,一个信息采集和监管入口,整合政府部门相关职能,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综合管理和执法,一站式与市民交互。这将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