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玉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得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安全生产监督行业信息化建设思考之一

Posted on 2009-02-20 15:24  谭玉琼  阅读(224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业信息化建设日趋成熟,各地安监局随着业务应用系统的增加,系统中业务数据的累积,这些为安监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的安全生产状况。纵观在安监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公司,不然发现以下问题:

 

一、组织机构及体制上的问题

1)      安监局信息化建设相对其他职能局来说,处于落后阶段

2)      由于安监局成立比较晚,部分人员从其他职能部门抽调过来,安监工作本身实际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化和标准化。可见这给安监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带来很大不利

3)      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在安监局,协调督办政府其他职能局(如城管局、工商局、教育局、消防局、卫生局、民政局、公安局等),用他们自己话讲安监局是“责任大,权利小”在各职能局中是个弱势单位。制定相关的方针、制度、标准很难实质性地贯彻到整个安委会成员单位。

 

二、信息化建设中某些现状

1) 某市建设一套业务应用系统,辖区/县也建一套业务业务系统。各自拥护自己的开发商,各自心痛自己长期以来采集的业务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程度相当低,安全生产监管的信息资源只限于本部门,无法与上级部门实现交互。信息系统的建设,急需统一规划,统一执行,下级建设同样类似的系统,必须经过上级

 2) 业务应用系统划分过细,从商家层面上讲,这样很好,多一个子系统,多收一些费用,你看我十几个系统,每个子系统得十几、二十万。再者系统多了,一期整不完,可以二期来整。个人觉得没必要,信息系统开发应首先关注基础业务和核心业务。子系统分得太细,业务逻辑关系不好理,其实就算你理了,也未必理得顺。再者信息系统的建设跟实际业务工作很紧密,可以这样说,目前安监机构工作本身没有细化到一定程度,而各业务软件倒是很细化了。整的安监机构这帮人都眼花缭乱了。只有本身实际业务工作细化了,理顺了,扎实了,规范了,上信息系统才能轻松,成功实施机会比较大。

 3)安监工作重要性在这里不作讨论了,安监工作比较复杂,人员相对比较少,信息化建设观念比较还停留在落后阶段,信息系统的项目管理意识比较淡薄。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信息系统的建设就是卖个光盘版的软件装上就可以了,要花几万,几十万,太不可思议了。你说卖个硬件服务器、建设一个多媒体会议室、建设一个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大屏幕,这还说得过去。毕竟那玩意摆在那里,看着心里踏实。至于项目管理嘛,由于人手少,工作重,兼任或领导直接安排某人。更要命的是,在项目其间,领导又安排某人其他更重要的工作了。所以从需求分析---到建设方案----合同-----验收,大部分是开发商引导着。

 4)业务应用系统缺乏支撑平台的支持,就算有支撑平台为基础,集成效果也不太理想。典型的支撑平台如:工作流和GIS平台。深层次地利用支撑平台的优势,将各业务系统有机地集成,并展示集成后的优势。这将是安监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研究的方向。

 

5) 关于决策分析与支持子系统的滥用

    目前的决策分析与支持子系统,说白了就是一个报表子系统,是一个将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分类的报表。只是简单地前端展示而已。换个名字,高度是上不去的。我们知道,决策分析与支持与商务智能(BI)关系比较紧密,而要构造安监行业的商务智能,又依赖于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仓库。目前安监行业的信息系统正处于MIS完善阶段。本行业的BI阶段,还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探索和累积。

6) 成功实施机率小,缺乏深化应用

五花八门的系统开发完了,数据如何采集?如何完整准确地采集?采集后了,如何管理业务数据?如何高效利用业务数据来指导工作?系统实施是项很重要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基于实际工作流程,又要有优化和改进实际业务流程的理念。而安监行业信息系统的实施应用现实情况不是很理想。

 

三、项目后评估后劲不足

    除了实施过程中监理公司的参与外(其实监理公司对安监业务本身也不熟悉,所以在信息系统建设问题上,基本也无啥话语权),缺乏对项目的后评估。好象现在逐渐形成信息系统建设的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