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已达到的期待和目标

本次软工实践,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书本上的内容融会贯通,更加理解了一个软件开发出来的一个基本流程;对一些编程语言python、小程序编程语言的掌握也更加牢固,自学能力也是有所提高;与团队一起在玫瑰园打代码的日子挺有意义,很值得回忆;

不足的方面

作业总是喜欢拖拉,老ddl选手了。

1.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000+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920
3 结对编程作业 249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9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01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135
20-22 每周小结 30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编程作业,在这次作业中,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在alpha冲刺的结果因为与预期差的比较大受到了柯老板的批评,我们开始对项目进行大改,当时做出这个决定异常艰难,组内没有大佬的现状更是雪上加霜,我们组内成员上下一心,才最终将项目回归到预期的轨道上来,这也更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可贵之处,我在团队编程中也是受益良多。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37.4 9.1 15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Pycharm 用python语言成功敲出了算法相关的结对编程作业,对python语言的使用更加得心应手。
(2)Postman 调试接口的好工具,好用,希望以后能在项目中用到这个软件。
(3)微信开发者工具 体验了一把自己开发小程序,映照网页编写也有了浅层次的理解。
(4)github 这可是个好东西,以后将长久使用,I cann't live without it!

其他方面的提升。

更愿意与团队其他人进行交流,自己的部分拿不定注意也愿意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共同想对策,意识到了额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二、总结与收获

(1)总结各个过程中,个人而言应该放弃当一个ddl选手了;一个作业的完成前应该包含测试的部分,这个是要考虑到的。在结对编程中,因为喜欢拖拉,导致在AI大赛的过程中,因为出现了一个bug导致提交错误,惩罚机制导致后来不敢再提交,第一天的AI大比拼其实只拿了一点的分数。
(2)团队编程中,在项目刚开始应该对项目有一个整体的概况,在到具体的情况进行逐一落实。我们的项目在分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分工不明确的情况,导致一些人出现了真空期。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团队成员的每个人啊,每个人都有责任感,在组内最危机的时刻都有站出来,积极完成自己的任务,让我们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够看到曙光。也还要感谢柯老板以及评测组的用心栽培,的确,成长了不少。

posted @ 2021-01-02 22:31  whitecloud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