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非数值数据的编码方式

非数值数据的编码表示
1.逻辑值
n位二进制数可表示n个逻辑值。

逻辑数据只能参加逻辑运算,并且是按位进行的,如按位“与”,按位“或”,逻辑左移,逻辑右移等。

逻辑运算指令处理的是逻辑数据,算术运算指令处理的是数值数据。

2.西文字符
西文由拉丁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特殊符号所组成,它们统称为字符。所有字符的集合叫字符集。

码表中的代码具有唯一性。

字符主要用于外部设备和计算机之间交换信息。

目前计算机中使用最广泛的西文字符集及其编码是ASCII码,即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

3.汉字字符
1.汉字的输入码
目前,最简便,最广泛采用的汉字输入方法是利用英文键盘输入汉字。

汉字的输入码的码元(即组成编码的基本元素)是西文键盘中的某个按键。

2.字符集与汉字内码
汉字内码考虑因素

不能有二义性,即不能和ASCII码有相同的编码。

要与汉字在字库中的位置有关系,以便于汉字的处理,查找。

编码应尽量短。

3.汉字的字模点阵码和轮廓描述
汉字的字形主要有两种描述方法:字模点阵描述和轮廓描述。

轮廓描述已有两类国际标准:AdobeTybel和TrueType。

posted on 2020-09-21 17:26  海螺人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