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小国寡民之典范

拿一手烂牌打成非洲经济第一,天降非酋如何带飞博茨瓦纳

下午看了王骁发的视频,有点小约翰可汗的风格,不过话说回来,在小约翰可汗起势之前王骁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很远了。

通看整个视频,按照时间顺序的结构非常明晰,从博茨瓦纳的历史讲起,部落时代到殖民时代,再到天降猛男带领国家独立崛起,前半段着重描述国家的悲惨命运和第一任总统的趣闻轶事,后半段则更关注这么一个南非小国如何步步为营,实现国家发展的大进步。

博茨瓦纳的劣势在于:

  1. 地理位置不靠海,没有外贸优势,资源转化能力没有沿海国家那么强。
  2. 国家积贫积弱,缺少人材,仍处于部族时代,英国殖民者虽然掌控了博茨瓦纳,但是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发展工业,建设铁路工厂等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基础设施。
  3. 四面八方的国家相对而言比较强大,特别是毗邻南非,被南非的法西斯白人政权吸血,压榨劳动力,阻碍经济发展。

我觉得博茨瓦纳政府最重要的一点是认清了国家定位,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地为国家出谋划策并坚定落实。抓住国内的主要优势:矿石产业、钻石产业和牧牛业,将自然资源转为外汇收入,设立国家基金,把控政府支出,并且领导人没有被快速涌入的外汇资金冲昏头脑,严格控制政府,合理引入外资,招聘外国高素质职业人才帮助国家发展。


而我在潜意识里常常会把一个国家片面化,特别是在只了解一个国家的片面消息的时候。例如印度,倘若只看媒体上对印度的报告:肮脏的恒河水,腐败的政府,混乱的治安,男女极度不平等,种种乱象让人很难对印度产生好感,但是,这样的国家也能产出影响中国的文化作品,也能有宝莱坞这样的影视基地,甚至印度的高等教育也相当不错,在理学等方面甚至强于当下势头正盛的中国,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科学家,例如拉马努金等。

马原教我们要全面地、一分为二地看待世界,博茨瓦纳的开局是极其惨烈的,但是换个角度想,既然已经处于谷底,只要做出改变就能往上走,简直到处都是上升途径。

posted @ 2022-01-22 18:31  tanknee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