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vue使用感受

  最近开始学习并使用vue.js,并使用vue+node开发了一个移动端APP来练手,下面想聊聊我对于vue的粗浅看法,并将它和angular进行一些对比:

  1、vue是一个轻量、高效的前端组件化框架,学习成本低,可结合vue-router等插件快速开发Web应用,个人认为很适合个人或小团队使用。

  2、最近看到阿里的weex框架实际上也采用了“vue+native”的思想,可见vue在大公司也有应用前景。

  3、vue是一个MVVM类型的数据驱动的框架,它借鉴了angular数据绑定的思想(vue采用的是依赖收集机制,而angular采用的是脏检查机制),vue把页面看成一个组件树,每个组件就是一个ViewModel(VM),开发起来每一个组件可以放在一个文件里,包含template、script、style三个部分,将组件化的思想发挥到了极致,开发起来很有快感!

  4、父子组件数据传递也很灵活,完全能够快速构建适合自己业务需求的组件。

  5、vue有几个值得一提的特性:

    a、异步批量DOM更新:当大量数据变动时,所有受到影响的watcher会被推送到一个队列中,并且每个watcher只会推进队列一次;

    b、动画系统:不仅可以定义CSS Transition或Animation效果,还可以利用丰富的JavaScript钩子函数进行更底层的动画处理;

    c、可扩展性:除了自定义指令、过滤器和组件,Vue.js还提供了灵活的mixin机制,让用户可以在多个组件中复用共同的特性;

  5、与Angular不同的是,Vue.js的API里并没有繁杂的module、controller、scope、factory、service等概念,一切都是以“ViewModel 实例”为基本单位,让人感觉一目了然!

  6、vue的生态虽然不如react,但足以满足绝大多数的开发者的需求,第三方插件非常丰富,比如:vue-loader、vue-router、vue-resource、vue-sass等等。

  

posted @ 2017-02-26 17:24  呆呆流云  阅读(1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