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解耦合

一、什么是耦合?

  耦合指的就是两个类之间的联系的紧密程度,解耦合就是将原来的直接关系变成间接关系,使得两个函数中间层是强耦合,而他们之间变成弱耦合关系。

二、解耦合有什么好处?

  1、将两段互相依赖的函数分开,从而降低代码的复杂性。

  2、使代码可以重复利用

三、案例分析:登入功能

  1、一般是这个流程,用户在界面输入账号和密码,然后后台调用一个功能函数(假如叫login函数),然后login函数再调用数据库(假如是mysql)操作函数(假如是db_handle函数),获得数据后判断再把结果返回给用户。

  2、假如有一天加了一种数据库,比如是orecle,那么因为orecle和mysql存在差异,可能原来的db_handle函数就不能用了。

  3、所以这里应该怎么处理?对于login函数来说,后面的数据库操作应该是统一的,比如都有一个db_api函数,这样对于业务层login函数来说统一了后端的操作。

四、解耦合的方法:类的多态,接口,适配器模式

【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36138324/article/details/82287776

posted @ 2020-04-20 20:56  卡吧不死机  阅读(1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