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的loader和plugin的区别

【Loader】:用于对模块源码的转换,loader描述了webpack如何处理非javascript模块,并且在buld中引入这些依赖。loader可以将文件从不同的语言(如TypeScript)转换为JavaScript,或者将内联图像转换为data URL。比如说:CSS-Loader,Style-Loader等。

loader的使用很简单:

在webpack.config.js中指定loader。module.rules可以指定多个loader,对项目中的各个loader有个全局概览。

loader是运行在NodeJS中,可以用options对象进行配置。plugin可以为loader带来更多特性。loader可以进行压缩,打包,语言翻译等等。

loader从模板路径解析,npm install node_modules。也可以自定义loader,命名XXX-loader。

语言类的处理器loader:CoffeeScript,TypeScript,ESNext(Bable),Sass,Less,Stylus。任何开发技术栈都可以使用webpack。

【Plugin】:目的在于解决loader无法实现的其他事,从打包优化和压缩,到重新定义环境变量,功能强大到可以用来处理各种各样的任务。webpack提供了很多开箱即用的插件:CommonChunkPlugin主要用于提取第三方库和公共模块,避免首屏加载的bundle文件,或者按需加载的bundle文件体积过大,导致加载时间过长,是一把优化的利器。而在多页面应用中,更是能够为每个页面间的应用程序共享代码创建bundle。

webpack功能强大,难点在于它的配置文件,webpack4默认不需要配置文件,可以通过mode选项为webpack指定了一些默认的配置,mode分为:development/production,默认是production。

插件可以携带参数,所以在plugins属性传入new实例。

【Mode】可以在config文件里面配置,也可以在CLI参数中配置:webpack --mode=production(一般会选择在CLI,也就是npm scripts里面进行配置)。

在webpack4以下版本,webpack3.XX,通过plugins进行环境变量的配置。

【resolve】模块,resolver是个库,帮助webpack找到bundle需要引入的模块代码,打包时,webpack使用enhanced-resolve来解析路径。 

 resolve: {
    extensions: ['.js', '.vue', '.json'],
    alias: {
      'vue$': 'vue/dist/vue.esm.js',
      '@': resolve('src'),
    }
  }

 【Manifest】管理所有模块之间的交互。runtime将能够查询模块标识符,检索出背后对应的模块。

问题1:webpack通过使用bundle计算content hash作为文件名称,文件修改,新的content hash执向新的文件,缓存无效,但是文件内容没有修改,计算的hash还是会改变,因为,runtime和manifest的注入在每次构建都会发生变化。要想解决这个文件可以了解更多的runtime和manifest。

webpack原理:从配置文件定义的模块列表开始,处理应用程序,从入口文件开始递归构建一个依赖图,然后将所有模块打包为少量的bundle,通常只有一个,可由浏览器加载。

 

posted @ 2019-02-25 14:35  tangjiao_Miya  阅读(23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