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窗体控件-分组框控件GroupBox

GroupBox控件又称为分组框,分组框(GroupBox)是对控件进行分组的控件,可以设置每个组的标题。分组框控件属于容器控件,一般不对该控件编码。

GroupBox控件常常用于逻辑地组合一组控件,如RadioButton 及 CheckBox控件,显示一个框架,其上有一个标题。

组框的用法非常简单,把它拖放到窗体上,再把所需的控件拖放到组框中即可(但其顺序不能颠倒--不能把组框放在已有的控件上面)。其结果是父控件是组框,而不是窗体,所以在任意时刻,可以选择多个RadioButton。但在组框中,一次只能选择一个RadioButton。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父控件和子控件的关系。把一个控件放在窗体上时,窗体就是该控件的父控件,所以该控件是窗体的一个子控件。而把一个GroupBox放在窗体上时,它就成为窗体的一个子控件。而组框本身可以包含控件,所以它就是这些控件的父控件,其结果是移动GroupBox时,其中的所有控件也会移动。

把控件放在组框上的另一个结果是可以改变其中所有控件的某些属性,方法是在组框上设置这些属性。例如,如果要禁用组框中的所有控件,只需把组框的Enabled属性设置为false即可。

Windows窗体使用GroupBox控件对控件分组的原因有3个:
对相关窗体元素进行可视化分组以构造一个清晰的用户界面。
创建编程分组(如单选按钮分组)。
设计时将多个控件作为一个单元移动。

分组框常用的属性只有Text,使用该属性修改分组框中的标题。使用分组框创建一组控件的步骤如下:
(1)在窗体上绘制GroupBox控件。
(2)向分组框添加其他控件,在分组框内绘制各个控件。如果将现在控件放到分组框中,可以选定这些控件,将它们剪切到剪贴板,选择GroupBox控件,再将它们粘贴到分组框中。也可以将控件拖到分组框中。
(3)将分组框的Text属性设置为适当标题。
(4)位于分组框中的所有控件随着分组框的移动而一起移动,随着分组框的删除而全部删除,分组框的Visible属性和Enabled属性也会影响到分组框中的所有控件。分组框的最常用的属性是Text,一般用来给出分组提示。

posted on 2012-07-02 10:32  流星落  阅读(110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