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部类

java内部类作用

为什么在Java中需要内部类?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四点:

  1.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的继承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部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接口的)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内部类使得多继承的解决方案变得完整,

  2.方便将存在一定逻辑关系的类组织在一起,又可以对外界隐藏。

  3.方便编写事件驱动程序

  4.方便编写线程代码

  个人觉得第一点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内部类的存在使得Java的多继承机制变得更加完善。

◆Java内部类

一、 含义


在Java编程语言里,程序是由类(class)构建而成的。在一个类的内部也可以声明类,我们把这样的类叫做内部类。

二、 作用


实现了更好的封装,我们知道,普通类(非内部类)的访问修饰符不能为private或protected,而内部类可以。当我们将内部类声明为private时,只有外部类可以访问内部类,很好地隐藏了内部类。

内部类可以继承(extends)或实现(implements)其他的类或接口,而不受外部类的影响。

内部类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的字段和方法,即使是用private修饰的,相反的,外部类不能直接访问内部类的成员。

三、 原理


内部类是一个编译时的概念,编译后会生成两个独立的class文件,如下:

编译后的文件如下图:

编译后Outer.Inner被重命名为Outer$Inner,句点(.)被替换成了美元符号($)。

四、 分类


Java内部类可分为成员内部类、局部内部类、匿名内部类、静态内部类。

1) 成员内部类

成员内部类可以看成是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在成员内部类中无法声明静态成员,但staticfinal字段是个例外。我们知道加载类时,会先初始化静态成员,如果成员内部类有静态成员,那么内部类就会在外部类之前生成,而内部类是为外部类服务的,内部类在外部类之前就生成可能会脱离掌控。在实例化成员内部类时,成员内部类会持有一个外部类当前对象的引用,这样在成员内部类中就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即使是private修饰的。

运行结果:

inner

outer

outer

成员内部类对外部类对象的引用,是通过在this前面加上外部类的名字构成的,这种形式叫作限定-this,out.println(outerName)与out.println(Outer.this.outerName)是等价的。

2) 局部内部类

局部内部类的使用和成员内部类的使用基本一致,只是局部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类的方法中,就像局部变量一样,并不是外部类的成员。局部内部类在方法外是无法访问到的,但它的实例可以从方法中返回,并且实例在不再被引用之前会一直存在。局部内部类也可以访问所在方法的局部变量、方法参数等,限制是局部变量或方法参数只有在声明为final时才能被访问。

运行结果:

outer:lalala

3) 匿名内部类

可以把匿名内部类想象成是没有类名的局部内部类,匿名内部类有以下特点:

1、匿名内部类不能有构造器,匿名内部类没有类名,肯定无法声明构造器。

2、匿名内部类必须继承或实现一个接口,指定给new的类型为匿名类的超类型,匿名类不能有显示的extends或implements子句,也不能有任何修饰符。

3、匿名内部类和成员内部类、局部内部类一样,也不能声明静态成员。

运行结果:

outer:lalala

4) 静态内部类

静态内部类,有的书上也称为嵌套类,声明它时需要用static修饰符,静态内部类不同于前三种内部类,静态内部类不会持有外部类当前对象的引用,所以在静态内部类中无法访问外部类的非静态成员,可以这么说,静态内部类不依赖于外部类。

posted on 2020-08-04 11:45  会说话的丶猫  阅读(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