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简单工厂模式

1.概念:建立一个工厂(一个函数或一个类方法)来制造新的对象,简单工厂模式静态工厂方法模式,存在的目的很简单: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

(注意点:简单工厂模式的方法是静态的)

 

2.组成:

   1) 工厂类角色:这是本模式的核心,含有一定的商业逻辑和判断逻辑,用来创建产品
         2) 抽象产品角色:它一般是具体产品继承的父类或者实现的接口。         
         3) 具体产品角色:工厂类所创建的对象就是此角色的实例。在Java中由一个具体类实现。 

3.场景:比如生产电视机-->只需要交给电视生产工厂

public class TvFactory(){
  public static Tv productTv(){
    TV tv=new TV();
    tv.setName("乐视");
    return tv;
  }
}

4.好处:能轻松方便地构造对象实例,而不必关心构造对象实例的细节和复杂过程。

5.缺点:由于简单工厂模式中只有一个工厂类来对应这些产品,随着新产品的加入,工厂类中就需要创建相应的业务逻辑,所以工厂类就很被动,程序员也很累。

 



posted @ 2018-09-01 10:11  talenter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