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C#程序

一、第一个C#程序

 

学习计算机编程,通常都从“Hello World”开始,先看一下C#版的“Hello World”:


 1using System;
 2
 3namespace Chapter1
 4{
 5  class FirstCSharpProgram
 6  {
 7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8    {
 9      Console.WriteLine("Hello C# World!");
10    }

11  }

12}

 

  简单分析一下这段代码程序:

(1)using System,引入命名空间。对于命名空间,以后会详细介绍,现在只需要知道,引入命名空间后,可以直接使用该命名空间下的类(类也是以后会详细介绍的概念)。

(2)namespace Chapter1,是声明我们这个程序使用的命名空间为Chapter1。

(3){},C#用一对大括号来表示代码块。

(4)class FirstCSharpProgram,声明我们的类名为FirstCSharpProgram。

(5)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Main()方法在这里作为程序的入口,static表明此方法是静态的,void表明此方法没有返回值,小括号里的string[] args是方法的参数,对于方法也会在后面章节详细阐述。

(6)Console.WriteLine("Hello C# World!"),调用System的静态方法输出Hello C# World!


把这段代码敲进记事本中,并命名为FirstCSharpProgram.cs(记事本默认是txt扩展名,而cs才是C#类文件的扩展名)。经过编译后可生成FirstCSharpProgram.exe文件,执行后则会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出"Hello C# World!"

要构建这种简单的C#应用程序,用基本的文本编辑器加上.NET Framework SDK(软件开发包,目前最新版本是3.5,可以从.NET网站免费下载)就可以了。但要开发相对大型的程序,使用功能强大的IDE(集成开发环境)会事半功倍,微软的Visual Stuido就是C#开发最著名的IDE(目前最新版本是VS2008,可在网上下载90天试用版,VS2010也将推出测试版;VS2008的安装可参考http://www.cnblogs.com/talent/archive/2009/05/16/1458535.html)。

     除了微软的VS系列,还有一些轻量级的工具可以开发C#程序,如TextPad,Notepad++和SharpDevelop。其中SharpDevelop是一个功能丰富的开源IDE,最新版本3.0已经支持.NET 3.5,基本上可跟VS2008标准版媲美,而且是免费的。

 

补充说明:

(1)C# 是一种区分字母大小写的程序设计语言。所以,Main与main不同,WriteLine与Writeline不同。要注意C#所有关键字都是小写的 (static、void和class等),命名空间、类型和成员名称(按惯例)以一个大写字母开头,中间的单词都是着字母大写(更多的C#编程规范可参 照《.NET设计规范(.NET约定惯用法与模式)》(作者:(美)克瓦林纳 (美)艾布拉姆斯;译者:葛子昂;人民邮电出版社),或参考以下博 文:http://www.cnblogs.com/talent/archive/2009/05/20/1463464.html)。

(2)Main()方法的其他形式还有:

 static int Main(string[] args){}

 static void Main(){}

 static int Main(){}

感兴趣的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一下四者在用法上的区别。

(3)格式化控制台输出:

传给WriteLine()的第一个参数代表一个包含由{0}、{1}、{2}等指定的可选占位符的字符串。其余传给WriteLine()的参数就是要插入各自占位符的值。如:

//输出:20,10,30

Console.WriteLine("{1},{0},{2}",10,20,30);

又如:

//输出:X format:1869F

Console.WriteLine("X format:{0:X}",99999);

 

参考资料:

《C#与.NET 3.5 高级程序设计(第四版)》 等

posted on 2009-05-18 01:47  to be a talent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