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台的IT备忘录  
脑子越来越不好用,只能依靠烂笔头了~

lock和Monitor的区别

一、lock的底层本身是Monitor来实现的,所以Monitor可以实现lock的所有功能。 
二、Monitor有TryEnter的功能,可以防止出现死锁的问题,lock没有。

Mutex和其他两者的区别

个人测试三个都是在限制线程之外的互斥,线程之内,都不限制,同一个线程如果被lock两次。是不会出现死锁的。所以Mutex本身可以实现lock和Monitor所有的操作。至少从功能上讲是这样的。
但是Mutex是内核级别的,消耗较大的资源,不适合频繁的操作,会降低操作的效率。所以一般被调用部分的资源锁,常常用lock或者Monitor,可以提高效率。而线程和线程间的协调,可以用Mutex,因为相互互斥切换的机会会大大的降低,效率就不再那么的重要了。
Mutex本身是可以系统级别的,所以是可以跨越进程的。比如我们要实现一个软件不能同时打开两次,那么Mutex是可以实现的,而lock和monitor是无法实现的。
posted on 2018-03-27 15:30  taiyonghai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