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下缓存策略以及memcached 、redis区别

缓存策略三要素:缓存命中率   缓存更新策略  最大缓存容量。衡量一个缓存方案的好坏标准是:缓存命中率。缓存命中率越高,缓存方法设计的越好。 

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当缓存到达最大的缓存容量时,会触发缓存更新策略,而缓存更新策略影响到了缓存命中率。可见,缓存方案的好坏依赖于缓存最大量的设置,以及缓存更新策略的选择。

 对于经常变动的数据,不适合做缓存。对于静态、读写比高(一般10:1以上)的数据做缓存。

常见的缓存更新策略有:

1 FIFO 队列,先进先出,典型应用:MySQL的 query cache,采用的就是这种简单的缓存更新策略

2 LFU:最少使用 ,借助计数器实现

3 LRU:最久未被使用,借助计数器和队列实现

 

 

注意,当到达内存上限时,redis是可以开启虚拟内存的,将数据交换至硬盘。不过redis2.6之后的版本,已经不再提倡使用虚拟内存,太影响性能了。

redis内存达到上限时,会再也存不进去数据的,报错。

 

memcached 的缓存更新策略是LRU算法,默认就是,无法选择。

redis的缓存更新策略较为丰富,有三种,需要自己配置。

缓存过期时淘汰策略:

memcached的过期数据不会立即从内存删除,而是读取的时候判断是否过期,过期则删除。这样避免类似一个守护进程去时时刻刻删除过期数据

redis读取的时候会判断是否过期,过期则删除。除此之外,redis还会定期清理过期数据。

posted @ 2015-02-28 22:44  tai君  阅读(3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